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合资企业可做自有品牌 切勿搞成一场运动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2011年04月16日16:32

  【编者按】上海滩全球车界风云际会, 五十位精英谏言行业发展。2011年4月上海车展之际,中国汽车50人论坛特别策划了以“转型与蜕变”为主题的上海沙龙,邀请中国汽车50人论坛嘉宾做客搜狐汽车访谈间,围绕“转型与蜕变”这一产业背景以及上海车展,畅聊合资自主、剖析产业增速与汽车社会病、反思日本震后全球零部件供应链、解读新能源汽车如何理性发展等当下热门话题,为产业发展献计建言。以下是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新华社国内部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李安定、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三位中国汽车50人论坛委员做客搜狐汽车,畅聊“合资自主”相关话题的实录。

  主持人:首先欢迎徐老、李安定老师和钟师老师。咱们今天聊的“合资自主”说起来也不算是一个新话题了。之所以再次对这个话题进行探讨,是因为近期有几款“合资自主”车相继下线,在争议中把合资自主的概念变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东西。但是面临上市,关于合资自主的一些争议依然没有停止,今天我们来听听三位专家对“合资自主”的见解。李安定老师先来抛砖引玉吧。

  “合资自主”概念不准确 “合资品牌”并不丢人

  李安定:在谈这个话题之前,我觉得首先理清一下品牌在所有权问题上是应该怎么算。我认为品牌的分类,应该按所有者权来分,在中国以前只有两种品牌,一个是外资品牌,一个是自主品牌。我们一般来说的合资品牌,实际严格讲就叫外资品牌,因为这个品牌的产权百分之百是外资的,跟合资企业双方合资比例没有关系。比如说奥迪这个品牌,在奥迪的生产厂家一汽大众奥迪只占10%的股份,一汽占60%的股份,但是这个品牌所有者是奥迪,是大众。所以这个车百分之百就应该叫外资品牌,就是外国品牌,这是德国大众公司的品牌,中国只是花钱买它的品牌使用权。

  中国什么时候开始有了第三个品牌呢,就是从即将上市的广本理念开始。广本搞自主品牌的起因是什么呢?当时中央提出要鼓励搞自主品牌,广本当时受制于日本,日方什么技术都不教,中国什么东西学不到。于是在这种情况下提出在企业内搞一个自主品牌,在日方支持下搞自主开发,投资20亿,实实在在搞开发,实实在在学,一步一步学合资企业开发一款新车

  其实广本的做法早在上海通用就做了,也是中方在合资企业中学习搞自主开发。但是这种品牌很清楚,广本理念的研发动机也非常好,效果应该也不错。但是品牌分类要理清楚概念,这个品牌只能叫做合资品牌,因为这两方的产权很清晰。双方50对50,有中方一半,也有本田的一半。现在中国的汽车品牌从广本理念开始,出现了第三种,但是不应该叫“合资自主品牌”。合资就是合资,自主就是自主,这不是自主,你要真叫自主人家日本人不答应,因为没有本田,就不会有广本理念。所以这个品牌一家一半产权,这就是一个合资品牌。合资品牌并不丢人,就跟合资企业并不丢人一样。我们梳理一下就是,中国现在有三种汽车品牌,一是自主品牌,一是合资品牌,一是外资品牌或者外国品牌。理清这个概念,统一了看法,咱们才能开始讨论所谓“合资自主品牌”的意义,至于讨论中叫他什么品牌,那就只是个代号了。

  钟师:再补充一下李老师的观点。“合资自主”这个名字并不准确,其实用合资品牌也好,或者叫“合资企业的自有品牌”也好,都比“合资自主品牌”确切。因为很多人不知道对这个新的事物到底用什么名称比较好,如果叫了“合资自主”以后就比较复杂了,因为我们有本土真正的自主品牌,不要把这个概念混在一块,最后谁都搞不清楚。“合资”后面加了一个“自主”,自主则带有一定政治色彩,我们的本土品牌应该自己专享,与别人共享很不舒服,但这种说法的始作俑者却无从考证。两个糅在一块,革命和反革命搞一块,到底是革命还是反革命,最后搞不清楚了。

  李安定:其实“合资自主”也是媒体叫的,按照官方态度就叫做“自主品牌”,但我们问问本土的自主品牌企业,他们对这个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认同不认同?实际上很多企业是不认同的。

  徐秉金:所谓“合资自主品牌”的核心知识产权是谁的?这一点很关键。合资自主本身是两个概念。自主就是自主,自主就是中国人自己研究,自己开发出来的,这属于我们自己的。合资的意思是通过合资学习管理和技术,进而引进技术、消化吸收,最后通过合资搞产品。但是汽车走了五十多年了,再不支持搞自主,中国汽车工业就完了。大家看看大街上有几个品牌的车产权是属于我们自己的?

  李安定:徐老说得特别对,合资企业去搞自主研发创新能力,这一点是绝对没有错的,现在我们只不过说它这个自主创新落实到合资企业生产的品牌上,那么这个品牌就是合资品牌。但合资企业真正独立搞的品牌,比如说上汽的荣威,那就是真正的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划分,比如说吉利奇瑞是自主品牌,上汽买了罗孚的技术做成荣威也是自主,吉利买了沃尔沃,已经是百分之百拥有这个品牌的知识产权,那它也是自主品牌,沃尔沃是归我们中国人的品牌。

  钟师:希望通过这次上海车展,圈内能对这个名称有没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说法,要么叫合资品牌,要么叫合资企业自有品牌,希望不要再出现合资、自主搞在一块,反倒弄成了四不像。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