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合资企业可做自有品牌 切勿搞成一场运动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杜纪栋
2011年04月16日16:32

  徐秉金:“合资自主”并非所有合资企业都能接受 切勿搞成运动

  钟师:徐老是改革开放以后汽车行业的对外关系见证人。现在我们再反思一个问题,合资模式本身也是没问题的,但是这个过程中有几个失误的点,忽略了一个情况。因为那时候中方比较强势,政府可以规定一个商业的游戏规则。韩国人就这么做过,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那段过程,韩国的汽车行业据我了解,项目开发政府也要审批,而在韩方和外方合资当中,就与中外合资大不相同。韩国合资企业的外资方可以分享利润,但是绝对不允许外资带品牌进来。比如大宇用跟本田一模一样的车型,完全是组装的,但是上面的LOGO不允许出现本田,任何日本的或者本田的符号都不允许存在,必须打上韩国本土企业汽车的标识。同样,大宇通用合资的时候也是这样,所有产品系列里面没有一个通用和雪佛莱的标识,都是自己的本土品牌。这就是韩国政府有高明之处,我们则错失了这个机会,现在外资企业已经不再弱势,再想扭转游戏规则就很难了。

  李安定:这个问题我也想过,实际徐老非常清楚,这个时间段,这个机会如果放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还可以,但到了八九十年代末,机会就错过了。因为我们加入了WTO,我们作为承诺方要遵守全球游戏规则,在这个时候游戏就不好玩了。

  徐秉金:我们刚刚开始合资的时候没有经验,我认为在这点上政府也支持不够。韩国汽车业能有今天,没有政府支持也做不到。当时在整个市场开放情况下,企业最终目的是为了做大,并不是为了做强。如果有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和政策引导,在自主核心技术上中国可以做强,绝对不会像现在这样。我们最老牌的一汽,为什么一汽后来没有往上发展?当时红旗是我们自己搞的,典型的自主品牌,你说哪个中国人不尊重红旗,但是红旗在市场上没有占有率。我认为在合资企业中,上汽通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最后学的过程中目标一直是对的,所以上汽才有自己真正的自主品牌。

  其实自主品牌以前并不像今天这样是香饽饽,原来自主品牌不但民营企业入行难于登天,就算是国企如果不是汽车行业的,进入汽车行业这个门槛也是非常高的。所以一开始自主品牌并不是一个香饽饽,不说是臭狗屎,也是一个非常边缘化的东西。直到了2004年入世,中国出现一个爆发式增长以后,中央领导那时候高瞻远瞩开始支持自主品牌,很多企业也陆陆续续获得了资格。

  那时候自主品牌开始成为香饽饽,哪个企业不搞自主品牌,只搞合资企业就是错误,不管是谁都要搞一个自主品牌,当然这个东西也有好处。自主品牌从此就成长壮大了,以至于合资企业也想搞一个自主品牌,因为自主品牌有很多优惠政策。以至于后来十五规划里面,十五末期今年应该自主品牌占到50%销量,可见这个目标没有完成,完成不了怎么办?我们再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又不是那么容易,干脆我们把合资企业搞的这种也算自主品牌。为什么不起别的名字,叫自主品牌呢?难道这个自主品牌和奇瑞吉利一样?可以享受一样的政策?

  如果合资自主仅仅是一两个企业的事情,那么中方很难用这种方式去拿技术,但是如果搞成运动,逼着所有的合资企业都搞一个所谓的自主品牌,那可能这些企业的动机未必会像广本一样纯,而且这个“合资自主”不是所有合资企业都能接受和愿意做的。但是,现在你不做,对不起,不给你批新项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