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59期]会客室:召回之后与儿童乘车安全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01日13:18

  主持人:中汽研出台的儿童安全座椅的相关国家强制性标准已经通过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可能会在7月1号起开始实施。

  南辰:在这之前中汽研还做过一个好事,汽车碰撞的时候如果安装了欧洲XOFIX的挂钩,我给你加0.5分。这是一个加分的配置,这里面背后有这样一个背景,早先我们国家跟欧洲、日本合资的这些品牌车,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很多车引进的时候是有相应的配置的。卖了两年之后,降低成本。又把这个配置给减掉了。你说他能占多少钱?几百块钱,但是对有孩子的家长来讲是非常关键的。

  主持人:第一个层面是,蒋律师,你觉不觉得国家应该在相关的法律中把这个当做一个条例写进去,无论是汽车生产商也好,还是带儿童出去的监护人。你必须要在汽车上安装儿童安全座椅,不管你是多么便宜的车。第二个层面,就儿童安全座椅本身的质量要出一个强制性的国家标准,同样也要像轮胎这样出了问题也得召回

  蒋苏华:我有一些个人看法,我们看标准的时候还得看到另外一个问题,我们国家的立法判断产品是否有缺陷,有两个依据:第一,产品是否有不合理的威胁。第二,符不符合标准。还有另外一个考虑,标准本身有没有问题?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制订的一个标准是比较低的,实际上是给产品不合理的危险缩小了。对于制订标准本身也有依据。

  我们刚才谈的是制订标准的问题,下面还要谈召回的问题,儿童安全座椅召回,之前是跟美国一样放在汽车产品之类的,美国召回有很多,一种是消费者,一种是汽车,还有很多其他的。他是把儿童座椅放在汽车这一块。我看到我们国家汽车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办法,那里面没有把它列在之类的,把产品仅仅定性为交通车辆,这个定义是有问题的,任何一个车辆是由部件组成的,车辆有缺陷,必然是下面一个零部件有问题,所以我们看到了现在新的起草的送审稿,关于汽车缺陷产品召回条例,上升了一个程度,把缺陷产品扩大了,除了车辆,包括轮胎底盘、儿童安全座椅

  现在既然没有现成的召回来针对这个问题,但是根据现行的法律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通看中国现在的法律,消法、产品质量法、青年责任法,07年国务院曾经出台了一个规定《关于加强食品和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有关规定》,那里面并没有说这个不能召回。但是事实上的问题在于可能没有相关这么细的规定。但是依据法律来讲,企业完全有责任消除这个危险,消法说得很简单,如果你发现产品有缺陷,你应当立刻采取措施消除这种危险,所以法律层面不存在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