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杨爱国:谈商用车及零部件出口现状及趋势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4日15:04

  这里讲的零部件,不只是商用车了,本身零部件的界定或者说统计的还是有困难的,我这里说的零部件基本上所有汽车的零部件,当然商用车的零部件占了很大一部分,零部件出口是这么一个层次。从量上来看,我们汽车零部件的出口这几年一直处在加速增长这么一个趋势,即使是金融危机发生对我们零部件的出口量来说造成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

  我们本身国内生产零部件的企业,有一部分外商独立企业,有一部分中外合资企业,还有一部分我们内资企业。有外资背景的这些企业包括独资企业和合资企业,他们要占了绝大部分,大概是60%。如果不考虑企业的背景,我们现在从中国出口出去的零部件的产品,主要国家出口第一是美国,第二是日本,第三是韩国,德国。最主要亚洲地区包括日本跟韩国。

  我们出口的产品主要以技术含量比较低的初级的零部件为主,比如说车轮、刹车片等等。但是在高端的电子产品,比如说GPS,其他的控制系统,整个汽车用的电子软件系统,我们内资企业生产的还是比较好的。内资企业主要向这些发展中地区出口,也有往发达国家出口的。但是大部分还是面向他们比较低端的售后服务市场服务,真正的OEM配套市场,我们中国的内资企业是很少能挤进去的,大部分都是跨国公司,跟跨国公司有资本关系的外商投资和中外合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生产完了之后再供给整车生产企业。

  整个零部件产品的分类来看,出口的汽车关键件占30%,零部件占70%,排在第一位就是汽车轮胎,第二位是汽车电子,汽车电子主要是外资企业出的,我们本身出的就是一些比较边缘的产品,比如音箱、收音机这些产品比较多,一些核心关键产品都是在外资企业。

  出口企业外商独资最多的,中外合资企业,企业加起来之后超过60%,这是从出口额上来说,我们从单笔出口的数额,我们也能看出来外商独资企业单笔出口数额能够达到230多美元,我们自己自主企业,单笔也是50万美元卓有,相差将近5倍左右。外资企业面向本身跨国企业的配套系统,而且比较集中。

  零部件出口面临的问题的关键说一下知识产权,这两年我们接到外商企业的投诉最多。我们自己企业之间也有很多投诉,但是大部分都是外资。贸易壁垒,这两年针对中国零部件出口的法倾销,反补贴的调查越来越多,美国针对中国钢轮的反倾销的调查,前几年欧盟针对中国铝制轮毂的调查等等越来越多。对整车目前还没有,但是汽车还是应该小心一点,一旦被他抓住把柄以后,他会毫不犹豫。我们说商务车,现在是中国汽车主流,将来肯定也是,基于这么几点说一下就可以了,现在技术提升较快,国际市场现在回暖,对于商用车的需求也是促进。中国签订了很多自贸协定,这些自贸区的发展,包括关税壁垒的降低会对整车出口有很大促进作用,虽然一些零部件产品在这些协议里面,但是都会设为敏感群体,有一个降税的时间表。但是无论多长时间,最后会对我们整个汽车产品的出口关税壁垒逐渐降低,汽车应该在这方面多关注。另外,我们的价格虽然现在各种成本在上升,人民币在升值,但是我们以前的价格优势一时半会不是特别容易被完全剥夺,它是有过程的。

  最后,我想提站在我们机电商会的角度提出几点建议:

  一、加强重点市场建设,中国有几大市场,这几大市场是中国走出去的根据地,他们在这些市场的占有率包括渠道的建设,售后服务的提供,包括市场信息获取方面都有非常大的优势,我们应该把这种地方作为一种根基,把这些地区的基础打牢以后,我们逐渐往四周拓展。同时我们知道由于动乱地区的不稳定性,可以借着这些时机从这些地区逐渐向其他的重点国家重点渗透,以点带面,拓展汽车商用车的出口。

  二、加强渠道建设,完善售后服务体系。我们出口量很少的时候,十台,八台,几十台后续的服务系统,服务渠道,包括人员包括其他的渠道铺设都是一大笔,需要花一大笔费用,这些成本如何承担,这些服务渠道如何建立?应该都要考虑。我们考虑是不是可以整车和零部件企业采取某种合作方式,通过我们跟政府部门的协调,能不能政府再给予一定的支持。最后把我们整个服务瓶颈打破。

  三、积极探讨海外建厂和投资并购的可能性,国内企业做强国内市场已经有了相当的积累,可以考虑通过资本输出的方式,在国内和国外建立整车厂,组装厂或者直接收购有利于我们汽车产业,汽车国际化布局的实力比较强的。比如说销售渠道,比如零部件生产企业等等,对于我们快速的走向国际市场可能是比较有利的方向。

  四、避免恶性竞争,维护"中国制造"的整体形象。本身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本身利润率是非常低的,现在零部件企业的利润率在3%到5%的样子,而且现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一直在升值,原材料一直在涨价,所以对于我们本身自己的利润就是很大的压力。这点利润出去以后,相互竞争,在恶性竞争,就是一种自杀行为,而且长远来说对于我们本身的整个中国制造形象也是很大的损伤,整个中国的形象不好,对于我们个别企业来说也是非常大的负面的作用。所以说,企业还是应该往长远考虑,往品牌的树立,口碑的树立考虑。可以说软性的东西都不容易被复制的,产品都好办,技术方面的车型我们都模仿,制造能力本身就达到了。如果软性的东西真正提高上去,对于我们整个汽车产业才是根基性的提高。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