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何墨池:追求吨公里 中国不需要廉价卡车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岩
2011年07月13日01:31

  【编者按】也许何墨池先生自己也说不清,这是他在中国第几次阐述"吨公里"的理念了。

  政府、协会、整车企业、运输公司、媒体…他从不厌烦。很显然,我并不会是最后一个坐在他面前聆听的人。

  亮出"公路之王"的招牌,国际商用车巨头都不会质疑;提到2011上海国际车展上的"红珍珠",普通人也会赞叹。但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即便是中国重卡市场已经超过了百万大关,依旧坚持不在华合资。

  争议在所难免,但能够始终坚持自身理念的企业亦值得尊敬。或许,我们应该听听何墨池先生的心声之后再做评判。

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执行董事何墨池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斯堪尼亚中国战略中心执行董事何墨池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在中国市场上坚持国际理念

  主持人:从04年代表处设立开始您就负责斯堪尼亚在中国的业务,已经有八年了。您一路走过来,看着斯堪尼亚在中国的发展,也看到了中国商用车的发展,您能否以亲身经历来给我们讲一下斯卡尼亚在中国比较重要的事、比较有意思的故事?

  何墨池:其实我对卡车的经验更长,我的第一个工作就是1985年大学毕业之后当斯堪尼亚中国的首席代表。当时中国刚刚对外开放,中国自己的重卡行业也不是特别发达。那个时候主要是日本的车和我们北欧的、德国的车竞争。

  主持人:现在(的市场)也是这样。

  何墨池:现在也是这样,但是那个时候主要是跟日本对手竞争。我们当时觉得集装箱运输很有发展前途,就去拜访了很多沿海城市的集装箱运输公司;我们也定了一个目标,从85年开始,到89年每一个沿海城市从大连到深圳都有斯堪尼亚的车在跑,这个目标也达到了。我们(在中国)总销售量也不大,一年就是80辆车,这也不够支持一个更大的代表处。总部做了一个决定,把代表处暂时撤掉,让福方(香港)公司全权代理中国内地的销售业务。他们公司当了我们14年的中国总代理,也没有太成功。

  2000年,中国的重卡行业开始起步,当时也有了一些中国自己国产的重卡产品。中国也慢慢认识到要提高运输效率,中型车要转向重型车。那个时候我们公司反应有一点慢了,我们没有来得及转变我们的制度,所以我们错过了第一峰的机会。2003年中国的卡车进口量突破了八千台,但是当时我们的份额非常小。公司也认识到总代理的作风不一定能够代表斯堪尼亚的企业文化和理念,就问我愿不愿意回到中国接这个工作。我说有两个前提:第一,我们斯堪尼亚要自己负责中国市场;第二,我们要按照斯堪尼亚的国际理念继续开发这个市场,这就需要耐性。公司两个都同意,所以我2004年回到中国。

  我03年夏天回到斯堪尼亚,用了半年时间,总结了我们所有参与中国业务人员的经验来研究中国市场,以此作为一个基础来定我们中国的战略。这个战略就是我们要把斯堪尼亚的成功理念带入中国。如果我们在别的市场上成功,这个理念早晚会在中国市场上成功。很多跨国企业来到中国,如果自己的理念不成功,他们以为是中国特殊。所以需要转变自己的理念。但是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中国经济和社会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动态,他每年在不断的转变。什么方向呢?很清楚,往成熟的市场经济的方向。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已经知道中国的经济会怎么样,因为我们(欧洲)已经走过那条路,我们预计到中国五年后、十年后、十五年后会怎么样。所以你可以做两个决定:一个是耐心地等待中国成熟,或者你短期妥协自己的经营理念。第二个作风我觉得是错的。我们都要生存,我们要卖产品,但是更重要,我们要给社会提供价值。我们在别的市场有价值,在中国也有价值,只不过我们这个行业里面不认识到这一点,因为我们(中国)的制度不允许他们来享受我们提供的价值。我也是当瑞典协会的主席,我在瑞典国内和别的公司的人说,你不要妥协你核心的经营理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