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陈清泉:电动车成熟离不开与传统行业协作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17日09:37

  【编者按】2011年7月14日,2011第八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长春车展)盛大开幕。搜狐汽车作为本届车展官方合作伙伴,派出了强大的记者团队全程进行报道。7月16日,中国长春先进车辆与集成技术国际论坛成功召开。在此次论坛中,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两院院士陈清泉做了以下演讲。

  陈清泉: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给大家介绍关于电动汽车方面的话题。我做电动汽车方面已经有35年的时间了,见证了电动汽车在过去35年的发展起起伏伏。油价很高的时候,这个话题变得热门;当油价变低的时候,这个话题又冷却了。我有时候又感到非常的激动,但是当电动汽车发展不好的时候,我又感到非常的困惑。

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两院院士陈清泉演讲
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两院院士陈清泉演讲

  这一次来我想跟以前不一样,因为政治、经济、技术形势不一样。三十多年前我刚刚做电动汽车的时候,我出去,都是技术人员,没有领导、没有政治家。今天这个会议,不但有领导进来、有政治家进来,有时候是企业家讨论会、有时候是政治家讨论会。世界五大公司在北京开研讨会,有很多投资者的参与。我不断收到各大财团有兴趣要投入到电动汽车。政治家也是。11月份在东莞见到温总理,美国听证会也邀请我参加听政。政治家进来了,投资家进来了,技术也不一样了。三十年前我刚刚搞电动汽车,用的是铅酸电池,现在是锂电池,永磁电机。一句话,政治经济技术形势不一样。电动汽车的火车已经开动了。这个火车的速度有多少?有很多传媒经常问我,到底五年以后、十年以后,有多少。我认为没有一个人能够做一个正确的预测。这个预测只是大概有一个方向就可以了,但是大体上我认为,今后这个进程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政府驱动,因为电动汽车是革命性的产业;第二个阶段才是市场经济。

  今天我想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迫切性来讲。讲一下电动汽车的技术路线和产业化路线,讲技术实施和标准化的问题。我认为电动汽车是一个革命性的产业,因为从功能、生产过程、价值链跟传统的是不一样的,因此电动车一定要有全新的理念。不能用传统的理念来看电动汽车。不然你会钻进牛角尖。

  电动汽车从功能、产业链是不一样的。从功能来说,我可以说手机和固定电话、传统相继和数码上机的关系做一个比较。固定电话只能用线,在固定的地方,只能传话。移动电话到处可以用,不但传话,现在新的3G,还可以传信息、短信、多媒体。电动汽车不但是交通工具,还是一个能源工具,它是一个庞大的电源储存。 电动汽车可以和新能源,太阳能、风能连接起来。传统车的投资相当大,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要开发一个汽车花的时间相当长、投资相当大,要建立一个汽车城。搞电动汽车不需要,开放式的生产,车体、电机、电池,到处都可以建。价值链也不一样,电动车要做得好要做到三个条件:第一,价钱跟现在是一样。第二,方便程度跟现在一样。第三,能源消耗跟排放比现在的车少。第三点我们现在已经做到,最难是第一点。因为电动车里面多了一块东西,多了一个电池,原来的汽车有个油缸,现在有个电池。要把电池的附加值发挥出来,谁能够比较好的利用电池?应该是电力系统。电力系统可以利用这个电池,他用很好的方法把电池的利用价值利用起来。他希望能够做到三赢。第一,对电网有利,电动汽车如果和电网没有友好相处,是两败俱伤。如果相处得好,可以做到消峰填谷的作用。对电池有利,可以提高电池的寿命。你怎么挖掘?要挖掘这个,恐怕是电池对电力系统的价值很大。我们过往在杭州提出来用换电池的办法。他提出来以换电为主,可以充电,也可以配送。但是以换电为主。换电对他有利,但是带来很多新的问题,很多车企保留。我刚刚从德国、加拿大回来,不但是中国的车企,外国的车企对换电的办法也有保留的意见。他认为电池是汽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另外,这种换电池,经常换来换去、插来插去,安全性如何也要考虑。我认为电动汽车要成熟,一定要和传统行业握手、协调、妥协。妥协以后,你多赚一点,我少赚一点,但是大家一起能够把蛋糕做大。怎么能够妥协好呢?我曾经呼吁很多人要成立工作组。大家心平气和的,技术上有哪些问题,商业利益上有哪些问题,标准上有哪些问题,大家共同协商一下。我个人的意见,比较容易实现的,可能是长途公交。假如每天行驶历程不超过200,可以不用换电,但是超过200肯定要换电。对于公交车、出租车,因为你的底盘可以设计,伦敦的出租车就是重新设计的,对于这种重新设计的就可以做好。对家庭用的,还要问用户愿不愿意换电。假如说我们抓住一两个开始,我认为电动汽车目前要成功,一定是电力行业和汽车行业的人要坐下来谈。

  电动汽车是革命性产业,要协调发展汽车产业和电力产业的联盟。要重要突破,我认为在中国首先要突破公交和小型电动车低端的农村用的,不能用在城市。城市永远要是高端的产品。要做到三好:好的产品、好的基础实施、好的商业模式。两个结合:和智能电网结合、和远控信息结合。两个零:零伤亡、零交通堵塞。

  长春是很大的汽车王国。美国在底特律建立了一个汽车王国,以内燃机为核心,装配件万个零部件,要长时间的研发,是关闭的。但是电动车是开放的,它整个零部件只有几千个,所以它的产业链不一样。电池是一个新的产业链,因为他是一个能源,电池和油不一样,在电动车中的作用很大。电机、电池、控制、能量管理系统,4月15号温总理接见我的时候我提出来的对电动车的看法。

  北冰洋的冰如果化了,海平面提高7米,香港没有了,上海也可能没有了。中国更加迫切,中国经济发展最快,汽车增长也是最快,所以对汽油的要求也是更迫切。因为在中国买车都是新阶级,不像在欧洲、美国,买车的人是换车的人。所以节能减排的任务在中国比在发达国家还要迫切。勉励我们的问题:怎么样进行能源的革命,怎么样进行动力的革命、驱动的革命。我提出来要做到三好:好的产品、好的基础实施、好的技术支持。

  什么是好的产品:性能好、价钱合理。要把底盘、动力系统、能源集成结合起来。好的技术支持。一个是两个小时,在超市的买东西的时候一般是两个小时;一个是七八个小时。要做到价钱要比传统汽车一样,能耗比传统汽车少。

  国家电网从侧面出来的,国网提出来以换电为主,他也可以给你充电或者给你配送。国家电网买车的时候你是裸车的效果,所以价钱就便宜了,不带电池。你在国电办卡,你可以换电、也可以充电,也可以配送。他利用晚上的电力对电池进行充电。

  快速充电,要跟电网结合,比如说你把你新的电池放在车里,老的电池利用晚上的风能、太阳能充电,再利用电池白天用电。电动车的好处是电力可以来自不同的能源。创新的商业模式,政府、能源供应上、用户一起来,目的就是降低用户的出行成本。我们要继续创造新的商业模式。要做到两个结合,和智能电网结合,延伸智能性的控制;和互联网结合。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