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陈清泉:电动车成熟离不开与传统行业协作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17日09:37

  大家做各种各样的预测,2020年前约总销量的7%、到12%。模范城市、示范单位,只有有了经验以后,增加它的可靠性,才是真正的导入阶段,5年以后、10年以后。电动车如果现在不上车的话,以后就有可能被排斥了。因为到了以后就要快速发展了。中国肯定可以做到电动车的王国,从数量上,中国电动车也是先大后强。因为中国迫切性的需要。电动车可以预测的:电池的价钱会降低。虽然原材料还会上升,但是研发的费用会下降,因为随着大量的研发投入。内燃机还要继续改进,怎么改进燃烧,怎么用汽车电路的办法,以后内燃机还会继续存在,有新的燃料。他们两个的配合就是混合动力。

  短途的小型的,长途、混合动力、新型的内燃机。混合动力要成功,一定要解决工程的问题。系统的集成优化,就是1+1大于2。

  我们搞电动汽车就要应用工程哲学,工程哲学就是要把科学技术管理解决实际问题。工程哲学最主要做到系统集成优化,1+1要大于2。纬度的混合动力最容易实现,但是一定要大量走。混合动力少量做没有意义,因为每个车只能节省百分之几,但是大量做了以后就有意义。如果没有做混合动力,你怎么改造你的内燃机。

  混合动力,串联、并联、串并联、混合式的,这是市场上应用的。我做过丰田顾问,也做过本田顾问,当然我不是同一时间做的。我知道丰田到今天为止还是混合动力为主,一方面是因为他在混合动力已经有几十年的积累经验。另一方面,他是基于混合动力,电池的寿命会大大提高。因为他的变化小,所以混合动力电池的寿命增加。到今天为止,丰田据我了解他还是混合动力。他也做纯电动,少量的。但是中国的情况不一样,因为中国的情况在内燃机,因为他的内燃机要改造,在变速箱方面,很好的变速箱配合,你这个性能没有太好,你绕过这个变速箱,你这个性能指标。所以我主张中国也可以考虑加速纯电动的技术发展。

  电池很重要,电池要求安全、能量供应密度,安全问题怎么解决,我对中国的电池科技做过评价,我认为中国的电池有三好,也有两个缺点。三好:做得快,做得便宜,做得大。两个缺点:缺乏深层次的技术,从它的电化学开始,化学的问题、物理的问题、温度的问题、结构的问题、热度问题,从化学到大问题到模块系统,你能不能建立数学模型把这些问题搞清楚?技术研究。第二,缺乏评价体系,我们现在有钱了,我们车子的运行非常好,但是缺乏很好的评价系统。能不能放在车子前评价,到底安全方面怎么样。这是一个图案,平时很好,一发生高温、低温、就发生问题了。化学材料的研究、结构的研究。钛酸锂的出现有好处,它的工作的时候非常平稳。膜的形成造成温度增加,最后发生爆炸。因为电阻增加。但是钛酸锂电非常的平稳,在高温、低温性能都非常好。所以钛酸锂可以逐渐替代磷酸铁锂。生产的自动化、工艺、温度控制能够控制好。储能器,对电机的要求就是提高它的可靠性、稳定性、材料结构的优化。

  智能电网和传统电网的比较,传统的电网是垄断的单方向给用户,用户没有权利跟他交流。智能电网是鼓励用户和电网友好相处。因为我们要用新能源新能源是风能、太阳能。智能电网除了提供电力还提供动力。我们要用电动车把它的能量挖掘起来。所以电动车是智能电网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最后我讲安全性,一定也要提到电力行业和电力系统。

  电动汽车是新能源的一个部分,现在新能源是投资最热炒的一个部分。成功在英文里面是SUCCESS,只有成功了才能赚到更多的钱,对于我们来说,作为科学家,我们可以投入我们的知识,对于行业来说,我们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用于研发。所以你要成功的话,第一,你要达到前面,要看到前瞻性的,要看到后面。要吸取教训。电动汽车一百多年了,为什么到现在还不成功?以前的教训在哪里。要看到上面政府的需要,要看到下面老百姓的需要。看到左边,西边美国人、欧洲人怎么考虑的。看到东边,韩国人、日本人怎么考虑的。你全方位就看到了,就可以制订你的方针战略。第二,Inspiration,有激情,有了激情就可以有想象力,有了想象力就可以创新,有了创新就可以集成,特别是电动汽车本身就是汽车和电器的结合,所以集成很重要。所以最后就很容易实现。

  当然,投资很重要。对于年轻人来说,投入你的青春就是最大的投入。我不知道三十年以后我还是不是健在,但是你们年轻人可以看到,今后三十年是汽车时代变化最大的三十年,你们会亲眼见证今后三十年汽车发生的巨大变化。你们很幸运。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