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陈清泉:电动车成熟离不开与传统行业协作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17日09:37

  提问:谢谢您给我们介绍了这幅蓝图,我来自吉林大学。刚才您提到了智能电网或者是智能家庭。在中国有很多人居住在城市,总是居住在高层建筑中。智能电网这样的概念如何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中付诸实践?

  陈清泉:在中国我认为大概只有20%,但是我觉得应该会超过20%,20%多的中国家庭能够对自己的电动车充电。大多数的人都居住在高层建筑中,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可以来考虑一下,现在在香港我们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香港目前正在推出一个新的法规,对于所有的新的建筑,即便是高层建筑,也必须要有一个停车场,在这个停车场里面有很多新建的充电设备,有多层的停车场。在中国现在还有很多种小型城市,在这些中小型城市中,我看到在山东,曾经我去访问过高唐县的一个小村庄,即便是这样的一个小城镇里面也已经有上万辆车辆了。的确如此,对于很多的电动车来说,可能在这些小城镇的发展过程中应该会有更多的机会,因为他们可以在家里面对这些电动车进行充电。很简单的就能够进行插入式的充电。所以在中国我们可以来参考一下像香港这样的经验。除此之外,中国政府目前应该也是在做一些这样的规划,业界也在做这样的努力。比如说在许昌的这家工厂目前也已经开始投入传感器、电表这样的设备,更好的实施智能电网的概念。我相信应该一些小的城市会比较先行,比如说杭州。还有另外一个城市,目前也是加入了智能电网的试点项目中来。所以,因为你是来自于吉林大学,我给你的建议就是,你必须要走出去,因为我们知道,在吉林,大家有很多的工程学方面的专业人士,但是我们需要去进行沟通和互联,我们需要跟那些做工程、做电子专业的人进行沟通和交流。从而能够更好的扩展我们的视野和知识。

  提问:你认为对于电源管理、IC、集成电路在电动车中有什么样的市场机会?我主要负责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我现在自己在开一家公司。

  陈清泉: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相信如果中国想要成为一个汽车强国的话,现在中国是一个汽车大国,要想成为汽车强国,我们必须就要有自己的竞争优势。在不同的组件方面。中国必须要有自己的很好的公司。我很高兴听到你开了自己的公司,但是我很想要你了解中国市场的现实,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市场潜力在中国。我刚刚从欧洲回来,我也刚去了一趟美国。在中国这样个高人口密度的国家,电动汽车的市场潜力会很大,因为这里的市场需求更大。但是我们必须要追上研发的步伐。我们需要电源、集成电路。不仅需要IC,从半导体的角度来说,我们还需要其他的组件。从半导体到IC,再到电源板块,还有一些其他的组件。

  市场已经存在了,但是我们需要人才,我们还投资,我们还需要真正的采取行动才能够做到这一点。

  提问:您认为电动汽车是中国制造的走在前面,还是外国的,像丰田、伏特、通用公司、大众公司的电动汽车会走在前面?

  第二个问题,现在的电池技术如何?

  陈清泉:现在中国是世界上最有钱的。发改委、国资委、工信部,央企和民企之间,重卡和轿车之间,都需要合作。我们提出十城千辆,真正有千辆的没有几个,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拿到这个帽子以后,也没有真正踏踏实实做。所以,中国的机遇很好,但是从上到下能不能齐心协力,我认为你应该中间发展一些小型技术车,把电池突破。有条件的要把混合动力,要把内燃机和变速箱自己开发好。有能力的继续供你的内燃机、变速箱,既然市场有需求,你如果做得好。但是我认为真正有条件到混合动力的,在中国不会多,就是那些大城市可能有条件做到这个。所以,对大部分来说,我们还要搞低速小型的,不要看低速小型不是高端的。他要安全,比如说低速的标准通过,交通部门、公安部门不要限制他发展,先从小城市开始,不同的车速有不同的道,你要管好它,不是简单的限制。我们不能照抄、照搬国外的,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市场来发展自己的。我见到温总理的时候我也这样说的,你要做中国自己的特色。

  电池问题,中国的电池要做大做强,要全面的看问题,但是我很高兴的看到最近很多投资很大来投入进来,从这个产业链,从矿开始,材料,电池爆炸,要从原材料开始。两个点,这两个要投入。我们现在深层次的研究不够。你要在这方面加强投入。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