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71期会客室:国产之后 沃尔沃能否续辉煌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8月24日15:13

  沃尔沃品牌面临挑战,“AVBB”竞争格局不无可能

  主持人:星期三会客室正在直播当中,直播间嘉宾来自经济观察报汽车版主编张耀东,和搜狐汽车事业部新闻中心总监王秋凤。刚才通过我们一起聊沃尔沃吉利收购之后,看到一年中走的步伐可能没有我们期待的那么快,这么大规模并购要看到真正实际动作,恐怕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但是在你等待时间里别人却在大踏步前进,希望沃尔沃步子走得更快一点,更多给我们带来惊喜。沃尔沃品牌在中国发展,两大问题,一个就是品牌,一个就是产品。先和二位探讨一下沃尔沃品牌话题。综观全球来看,沃尔沃这个品牌其实也不是在第一阵营当中,未来如果像李书福所说那样三个更加,更加豪华,更加全球化,能够通过吉利努力让他跻身一线豪华车阵营当中吗?

  王秋凤:反正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说实话如果看沃尔沃品牌历史,实际上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在全球沃尔沃除了奔驰就是沃尔沃。那会儿它是绝对一线的豪华品牌,只不过经历了后来的发展,尤其经过前几年在福特手里面,包括福特对它的产品各方面定位来说,沃尔沃这个品牌已经日渐的其实是沦为高端车品牌了。

  主持人:耀东刚才讲失落的几年。

  王秋凤:失落了一代车型,五年时间,如果想重拾豪华这个路,确实品牌,尤其产品上需要做的功夫非常大。包括车型设计,包括真正出来的口碑,我们有点着急,感觉中国动作不是特别大,在中国有几个工厂做这个,这个工厂在审批各方面可能由不得他们了,我觉得能够更快一些的话,可能这个效果在你的车型各方面,产能都能尽快上来,借助中国目前这几年豪华车市场增长还不错的势头的话,它有可能先在销量上有一定的提升,然后品牌再逐渐往上做。真正做到ABB这个水平,也是有一定挑战的。

  主持人:从秋凤观点来说追上ABB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张耀东觉得有可能出现AVBB吗?

  张耀东:在中国区域市场有可能,但是在全球市场我觉得这是很漫长的事情。因为去年沃尔沃就算是走出困境,去年前年全年37万辆,如果追到ABB至少要百万以上,按照沃尔沃策略应该2020年到80万辆,但是如果2020年到80万辆的话,我坚信它一半应该要在中国市场要做的。它还有一个目标是在中国市场做到20%,如果在中国高档车市场做到20%,按现在这种步伐来说到2016年未必占到20%,今年ABB三家可能达到70万辆,而它今年上半年是2.1万辆,这个数字是差别很大的。

  第二点,品牌的最核心的基础一方面我想做什么,我给消费者一个东西。另一方面消费者能接受我什么东西,这个必须要有量级去支撑的。现在沃尔沃这种策略是对的,它必须要把销量上去,让更多的消费者来接受它的产品,这是对的。在这个过程中,它逐步去形成自己新的品牌定位。但我个人觉得它现在提出以人为尊的这个看法还可以,因为必须要给它寻找一些差异化。现在ABB,奔驰宝马奥迪三家其实在它的官方宣传口号很少提自己是豪华品牌,他们都觉得自己是个高档品牌,其实看到这个品牌在降价,逐渐从高端产品,部分产品变成中产阶级品牌,这是一个潮流。这个过程中大量中产阶级会买这个车,这种潮流下沃尔沃提自己高端化,搞S100未必是它真正的机会。它真正的机会还是要把S60XC60,包括C30这些车快速换代,新产品马上感觉出来这是一个过程。

  主持人:昨天新闻发布会很努力想听到对未来发展战略描述,包括对销售网络布局,包括新产品引进,我们重点听到的都是他们诠释了一个品牌的核心价值叫“以人为尊”,提炼出这样四个字。秋凤你觉得这四个字能够被消费者所理解,所接受吗?

  王秋凤:刚才跟张耀东探讨“以人为尊”,相对全球好像是“design your live”(音),是全球LOGO,现在以人为尊是一个品牌口号。他想做豪华,以人为尊,选择这个视角是不错的。但是后续传达这个确实需要时间,但是总体来说还可以。

  主持人:刚才有一个听众谈得特别好,它的市场推广,品牌形象推广让我们感觉力量有点太弱了,几乎听不到太多声音。关键一点,你自己在调整,别人可不等你,所以在品牌形象推广上希望加大力度,充分把以人为尊四个字解释透,让更多消费者接受,最重要一点落到产品本身,搜狐微博坛子里很多人说沃尔沃现在车型太老了,看人家推出的车无论从外观、科技含量,宣传力度上都比它要强很多,沃尔沃感觉没有声音,大家基本上都是有这样一个反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