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吴松:广汽传祺每年将有一款全新产品推出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3日15:36

  自主品牌取得长足进步

  自主品牌这些年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个竞争的激烈,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繁荣,自主品牌这些年发展迅速,产生技术含量和品牌附加值逐步提升,新车向中高级迈进,并且在品质、性能方面可以与进口、国内合资品牌相媲美,逐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2010年自主品牌提升到了45.6%。自主品牌轿车占30%,自主汽车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大体发展可以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起步阶段,从1997年艰难起步到2006年,这时期中国汽车在没有积累、没有发展经验没有零部件成熟配套、没有投入的环境下艰难起步,借中国汽车消费高速发展提供的良机,凭借价格低的优势进入市场。合资企业发展迅猛,欧系品牌虎视眈眈,日系品牌凭借优势虎视眈眈,任何一个细分市场都可以成就自主品破发展,但是人才、技术积累、消费准备不足,甚至政策也为早期自主品牌发展设置了诸多障碍。这些企业不管发展结果如何,他们的付出及积累的经验和教训都是一笔宝贵财富,其精神名人尊重,将永远列入中国汽车发展的史册。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

  第二阶段探索成长阶段2006年到2010年,中国汽车快速发展,跨国品牌进入中国,更重要的是合资合作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世界级产品、世界级技术、世界级管理理念,培养了大量现代汽车工业需要的人才,90%的零部件企业开始展开中国布局,既满足中国市场需要,利用中国优秀劳动力资源降低全球供货成本。自主品牌品质得到大幅度提升,同时一大批国际高端人才与国内汽车人才相结合,逐步建立起世界水平的研发团队和研发体系。中国自主汽车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开始进入中级车市场,与合资品牌展开竞争。

  第三阶段全面发展阶段,2010年开始自主品牌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得益于各方面经验以及教训积累,自主品牌不再摸着石头过河,开始以世界眼光整合全球资源,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创新,谋划新一轮发展,加上政府、经销商的全面支持,新自主已经显现了世界级产品及品牌力量,相信不远的将来产品平台化、产业链一体化、汽车自主化将会开辟中国汽车新的发展格局。

  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总体力量不强,这些年品牌力依然较弱,品牌塑造和积累需要较长时间,需要各界各方面全面支持,向上突破存在极大挑战。更多原因在于对于自主品牌的心理认知和已经形成的汽车文化。本人在合资企业长期工作过,自主品牌是把我绑过来的,但是自从在这里做了四年之后,才懂得做汽车还是要有自己的技术、自己的品牌。

  面临汽车滑坡的时候表现更为突出,实际上是产品力和品牌力双重结果,各国跨国汽车集团加大谋划中国布局,全球巨头在中国如鱼得水,引用一个外国专家的话,他说他不理解,在美国以美国车为主,欧洲以欧洲车为主,全世界品牌都在中国。我最后只能回答他一句话,中国自古以来就报,这在全世界其他地方都不多见,没有好的品牌、没有过硬的品牌,一旦达到的时候这种不用连外国朋友都会对我们产生新的看法。我并不反对全球化,中国市场这么大,这么大的市场增长机会,本来应该成为发展自主品牌的契机,实现中国由汽车大国向强国、由制造向创造的飞跃。但是中高端市场被跨过市场站住,中低端面对合资品牌的下压。汽车产业要强盛一定要拥有自己的品牌。

  三十年改革开放历程像海尔、华为这样自主发展在全球有影响力的品牌对中国崛起起到了支撑作用。过去的竞争才刚刚开始,现在才叫竞争,没有强大的创新能力,需要政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