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车市暴增结束 经销商商业模式如何突围?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2011年09月22日10:56

  主持人王炜:我老用汽车销售服务行业跟商业银行做对比,传统的商业银行,就是资产和负债业务,汽车销售就是汽车销售和服务,但是把销售服务已有结构再稳健一些,一定有传统的维修比重再上升,再有一些增值的业务。对银行来讲,一直谈到一个很关键指标,净非利息收入。比如拿理财产品来讲,用户如果仅仅获得存款利息,那么在你这儿存着,在他那儿存着都是一样的。但是如果你有一个理财,你等于是说在自己原有客户里面再吸纳一块。现在各个银行在搞私人银行的业务,其实就是在存量客户中找所谓高净值客户,这些私人银行或许在他们里面成立一个信托,再嫁接其他一些项目。同样对比我们这个行业也是如此,

  前两天看到一个小案例,广州一个洗衣连锁,真正利润贡献大头恰恰不是来自于洗衣,而是依靠他铺的网络,售卖一些新鲜蔬菜,鸡蛋、牛奶,替人做快件代收等。他是洗衣连锁,但是这一块贡献占了一多半,那么他本质是洗衣连锁呢,还是一个服务于大家的小的服务企业呢?之所以推出这样的服务,是因为有自己的服务网络,有足够的人群,所以就着眼于用户的需求。

  我们经常说销售服务行业,最可宝贵的财富是网络服务的能力,另外就是存量的用户,你所做的一切无非是要提高用户的黏性,源源不断提供新的服务,吸纳更多新的客户。目前越来越多的集团独资成立自己的租赁公司。车辆销售很有特殊性,如果生产资料——商用车,一定是作为盈利工具,就一定需要杠杆,一定需要租赁,这个是消费信贷的支撑。然后车上路跑,无论是财险、道抢,这些必然要捆绑销售的。如果经销商集团,能够在基础业务之上把这些东西全面覆盖上的话,这个业务一定是成为重要的利润支撑。

  郑栋:我非常同意,对4S店来说,最宝贵的就是客户,怎么充分挖掘这部分盈利,这可能是在4S店未来五到十年发展的重点。庞大汽贸在卡车做到国内市场份额7%,而且第二名份额不到1%,就是因为有一个消费信贷的代理权,他还以设立GPS系统等方式,做了最严格的风险控制,独树一帜在整个卡车板块做得非常好。

  但是4S店在利用客户资源去做一些盈利模式创新的时候,难免会遇到一些既得利益者的阻碍,比如要开展二手车交易的话,可能面临车管所的管理,另外要独立第三方快修店。

  美国有一家上市公司就是独立第三方快修店,有大规模的售后零件供应。如果发展基于客户基础上的盈利创新模式,所遇到的障碍到底有多大,包括零配件厂商、整车厂,还有其他的金融机构,甚至一些法律机构,这个是大家目前共同面临的问题。比如我们也看到很多上市公司尝试做独立的快修店,这跟刚才杨总说的那个不太一样,杨总那个快修店是现有4S店的一个补充,这个快修店是独立的第三方快修店,可以同时为几个品牌的车进行售后服务的维修,能够零散的采集到更多的零部件,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我当时问来自零部件厂商和整车厂商压力有多大,他说品牌管理供应比较紧的德系和日系品牌这一方面压力特别大。

  我在思考,之所以整车厂在整个产业链里面的话语权这么重,是因为我们现在保有量跟销量对比有一点畸形。什么时候到了一个关键的拐点,保有量足够多,售后服务市场足够重要,这些售后服务企业就可以拿到更多的话语权,很多盈利模式才有推行的可行性。截止到目前为止中国汽车保有量才刚刚突破1亿,新车销量两千万,美国那边是2.4个亿跟1500万的对比。如果你有很强的客户背景,会有很多的供应商、零部件厂商顺应这个市场需求,给你做这样一些业务发展。

  主持人王炜:杨总你跟美国有业务交流吗?

  杨晶:前一段时间去考察休斯敦的Group One Automotive Inc,全美排第四或者第五的经销商1104S店,年销售额大概55亿美元,但利润空间非常低,大概一年也就是5000万美金左右的净利润。在美国市场,目前新车销售每年能涨1%,大家就非常高兴了。他们每个店面具体分三块,一块是标准的汽车4S店,前面是展厅,后面是售后服务,侧面是单独的维修连锁,那个维修连锁就是刚才所提到的面向社会所有公众的。边上就是二手车展厅,二手车管控是归4S店,新车销售展厅能卖多少套车,取决于二手车做多少出交易,只要置换出一个客户,就可以卖出一辆新车。如果不做二手车交易,新车很难有提升的。

  从维修角度来看,我们是以一个4S店为中心,在一些小区开设一些便利店,这些便利店服务小区的客户,吸收更多的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这里面我们想要解决的就是,现在主机厂对零部件上管控还是非常严格的。我们其实开这些便利的维修连锁中心,还要依托于大的4S店做支撑,不可能独立去开一些维修连锁。一,没有很好的客户资源去做支撑;二,零部件很难有一个供货源头;三,社会的认知度还没有达到一定程度,大家凭什么认可这个维修连锁,原先可能在社会上开了很多的连锁店,可能瞬间就昙花一现了。只有汽车经销商集团做到一定规模了,市场的存量达到一定份额,有很强烈的市场需求,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考虑有4S店,同时也有与4S店相结合的便利的维修连锁,也是可以做一些小的商品展示,推广做一些产品的置换,包括跟客户做一些便利的服务,这些业务也可以拉动成品的收入,还有利润。

  主持人:刚才提到4S店旁边快修店,是不限品牌的。

  杨晶:在美国不限品牌,什么都可以修,像在中国,现在主机厂话语权比较强,像4S店希望你去做本土品牌的销售,和本土品牌的维修。但是很多交通事故出来之后,第三者的责任也归4S店,可能还要到这个店主去做,还有路过的客户,可以做换机油等快修保养,快修完全可以放在那里去设立。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