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车市暴增结束 经销商商业模式如何突围?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2011年09月22日10:56

  主持人王炜:精细化的快修连锁这是一个,另外在传统的销售服务之上,还要丰富什么样的业态。现在尽管无法依靠市场的高速增长,中高级车是稳健的销量和利润来源,但是我们依然看到一些经销商它的品牌构成一般,但是业务结构非常稳健。有一家做到两万到三万单的车贷按揭,平均十多万块钱,两万就是一年有三十亿销售额,捆绑着保险,也能够稳定的锁定维修,所以创收的利益是很大的。我们业务结构的改善,如果往这个方向走,会怎样?现在至少我能够看出来一些好的经销商集团,有自己专门机构做金融和保险业务,让每个门店都有受过培训的人员做保险业务。张总你们公司在精品附件上做得不错。

  张跃人:我们有几项,四五年了一直在坚持。我们在新车有两个指标,一个是消费信贷,再一个就是二手车的置换业务。我们认为这两个做好了,客户群就能跨越我们4S店的商圈。一个店的涉及范围有方圆五里,你要跨到别处去,那就是你能够给人提供更好的贷款服务。要解决置换的问题,特别是北京,目前海南基本上达到40%-50%,渗透率达到这么高。

  汽车用品要精细的分成若干类,有些属于客户必配的,玻璃门、脚垫,这些东西怎么去制定价格?有些东西属于是电子类的,这个甚至是暴利的,涉及到做实验,有些厂商不让动。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商品组合。而且在销售汽车用品的时候,还得按照客户的需求,客户价值最大化。客户考虑的是最后的总价,本来这个车20万全包下来了,你给他增了几样21万,可能事后他会埋怨你。我们单车精品的比例也是逐年在提高。核心是必须得设计好组合方案,整车加上其他什么东西,一套东西,特别在新车出来的时候。然后第二个解决采购,才能保证客户真正做到满意。

  主持人王炜:像庞大,因为有自己所谓的集中模式,搞商用车的车贷,有一个能够防范信用风险的必要措施,GPS原来是外化的,现在是内购的。现在引到另外一个问题上,增长有内涵式增长,销售服务、售后服务关系是一个细活,如何节能降耗,如何成本控制,如何提升工位利用效果,提高单位产值,这是内涵式增长。外延式增长,如果通过各地战略扩张,要有相应的措施保证行之有效的运营模式能够完全复制,从而提升原有的被并购店盈利能力,把新建店迅速达到很好的状态,不知道这一方面研究得怎么样。

  郑栋:我们设法把经销商分成两块,一块新车销售,一块售后服务。我们一般给售后服务估值更高,这是真正体现4S店经营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力的地方。后来实际上跟资本市场交流过程中,我发现资本市场不看这个,看的全是外延式增长,他们认为这个行业目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现在可能对于整个公司最要紧的是规模跟结构的打基础阶段。这也是这一年来跟资本市场交流下来,发现他们的认知跟我们的认知有差异。这里面我个人的看法,还是要取决于经销商集团给自己的定位,如果像庞大那样定位为比较均衡的产品结构,你可能不能单纯的只追求规模的增长,更多的是精细化管理,因为规模已经到这种程度,还再往上扩的话,其实这个难度越来越高,可能他们更多的在找一些精细化管理思路,包括产品结构的引导。但是像正通这样的公司24家门店,定位很高端,恰好处在好的发展初期,追求高成长门店扩张,最近刚刚收购中汽南方,2013年打算扩到110家,相当于翻四倍。可能资本市场解读是比较直接的,就认为首先追高端的、外延式增长是最快的,至于内涵式增长等到行业平稳下来我再去看。目前确实是以这样一个思路主导。

  主持人王炜:也许2013年是个拐点。

  郑栋:有可能,现在做豪华车研究的专题,我们预测可能到20132014年中国豪华车销量占比要达到8%10%,按照目前增速下去,厂家产能2013年全部出来,华晨宝马30产能2013年底出来,奔驰所谓的三翻也是2013年那个时点出来,奥迪也是计划在2014年产量达到50万。这些产能出来之后,到时候豪华车就会摆脱目前的长期供不应求的状态,很快在经销商的利润、价格上有所体现,加价买车日子一去不复返,那时候真的需要精细化的工作。但是在这之前,这个趋势还是会比较长,根据我们对整个业态的预测,还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一些热销的车型等待的时间还是没有太多的缩短,像保时捷宝马SUV都得等很长时间。

  主持人王炜:精细化决定潮退之后谁是最终的赢家。

  张跃人:北京的经销商肯定得往最精细化去做,这个市场相对成熟。再一个精细化直接传导企业文化,是企业定位的载体,包括对员工的要求,因为毕竟是一个服务业。每一个集团都在扩张,扩张的速度不太一样,但是在做精细化上他们速度都一样的。当然从资本市场看,通过精细化的管理,获利难度确实在增加。但是核心的来说,这个企业作为一个服务业态,不抓住这个机会,你能不能存续都是问题。

  郑栋:我们看到大部分中西部所谓的未来保有量增长最大的地区,其实初次购买还是以10万块钱以内这种车为主,另外从政策导向来看,也不可能将汽车行业全盘让给外资品牌。所以我的预计现在已经有很多关于限购政策的讨论,是否会影响民族工业的发展。如果大家从35年的时间去看的话,会不会将来在中西部,其实低端车还有另一波发展的机遇,而可能只会有两到三个自主品牌能抓得主,而不像是2009年、2010年整个行业爆发式增长时期,谁都活得好。咱们有没有考虑经过三五年储备之后,重新去关注所谓的爆发力最强的中低端的市场。

  主持人王炜:张总和杨总两位公司好象没有配自主品牌。

  杨晶:历史上曾经做过自主品牌,可能地域不同,像一线城市可能考虑做中高端的,像云南中西部地区,当地的GDP排名非常落后,现在发展也就是十万块钱左右的产品线。不同的地域选择适合当地发展的品牌去做,关键看这些经销商是不是往这些地域去扩张,这是要琢磨的。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