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车市暴增结束 经销商商业模式如何突围?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2011年09月22日10:56

  主持人:就像现在博世那个快修网络吗?

  主持人王炜:这个推出已经很长时间了,为什么博世敢于推出,博世作为全球最大的独立的零部件集团之一,很多厂商都用他的核心技术,比如说电喷系统,但是即便如此这个推广起来好像也比较难。

  杨晶:需要几个条件,一是零部件,第二品牌市场认知度,还有客户群。4S店的新车过两年就过保修期,就会流失客户,可以把这一块吸引过来去做,完全不违背主机厂的政策。既然流失到社会上也是流失,流失到经销商集团手里也是一个流失,这还是二次维护呢。

  主持人王炜:进零部件的一些问题,整车企业会不会对它有约束?

  张跃人:整个产业供应链现在是整车厂推出整车,带着配件,建的4S店。现在配件供应商已经开始登陆维修环节了,但是需要时间,投早了肯定是死,但是不关注也有可能错过机遇。大的配件供应商,能从供应链直接到下游,通过门市网络。

  他们的出现会影响两类人,首先是现有的维修网点,就是快修,核心的就是客户需求,如果网点很方便,很便捷,他一定受客户欢迎。另一类人就是我们,4S店集团。

  主持人王炜:业内一些所知经销商集团,过去的单店是在厂商授权之下,我们理解的这个运营手册就像傻瓜手册一样,拿着这个来建店。就像一般意义上麦当劳或者肯德基一样,但是现在越来越不是这样了,现在形式都是集团化趋势。这样的话整体的运营就要有独立的意识,你会发现有一些集团现在都把耗材,比如说润滑油,或者其他的替换件自己来做。这样就和厂商形成了一定的冲突和矛盾。

  杨晶:比如说机油,壳牌分给各级代理商,代理商卖给汽车OEM主机厂,OEM卖给我们,我们卖给客户,这个供应链是不一样的。所以从大的省一级代理商,或者说像博世这样大的零部件供应商,直接做维修连锁,是绝对有这个能力的。

  主持人王炜:零部件靠规模经济,如果要想摊销生产成本,肯定要生产大量的,这时候厂家要想规避竞争,可以给他一个另外的品牌,流向替换件市场。

  郑栋:这个需求非常大,奔驰宝马所谓豪华车整个销量只占5%30万以内的车过了两年,车主确实不愿意到4S店买原装配件,与其让他们在街边店买伪劣产品,还不如给一个副牌,留住这一部分客户做一个二次开发。无论从主机厂,还是从4S店,还是从零部件供应商,都可以找到一个利益的结合点。

  主持人:主机厂会主导经销商干这个事吗?

  杨晶:不赞成,希望所有的维修保养都回到4S店去,备件是它非常核心的奶酪。

  主持人:丰田的最大零部件供应商电装,是一部分按照正常渠道给丰田,另一部分流向市场,其实两个产品是一样的,像这种是一种常态吗?

  主持人王炜:国外是常态。这里面真正的品牌还是基于4S店,搞一个独立维修,很难成功,因为没有基础的客户群。如果你是一个在非北京的城市,假设张总在海南,你是不是有快修网络,理论来讲那地方具备这种可能,把你的快修做另外一个品牌,这样的话你不受OEM约束,并且可能提供基本的保养服务,这样的话,就完全可以把另外一块业务带起来。

  杨晶:北京相对更难一些,因为政策的管控,有一些核心的地段,有一些工商,环评、修管的限制。外地省一级做这种维修连锁目前来说还是非常适合的。像美国更存在维修连锁和4S店横向竞争。Group one现在唯一解决办法,是每一个进他店的车主都看到了,一进门把轮胎弄一个大的牌价挂在上面,各种各样轮胎牌价,说全美最便宜的。每一年换轮胎客户达到17%19%,跟快修连锁去竞争的。

  张跃人:北京汽车维修企业将近六千,4S店包括大修理厂也就六百家,这十分之一可能占了60%维修,那40%是五千家支撑的。只要是配件供应渠道充足,场地不是大问题。这个配件必须得是大的配件供应商推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