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新能源车研讨:电动化是趋势 电池是关键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22日19:10

  何云堂:电动汽车政策和标准不能游离于汽车

  大家好,今天我来介绍一下我们国家电动汽车标准体系的构成。电动汽车标准体系首先是这样,电动汽车它是汽车的一种,不能游离于汽车之外。

  电动汽车体系有三大块,一个是整车。整车有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还有电动摩托车,部件方面主要是储能装备,此外,基础设施也非常重要。

  我们国家制订标准的简要分析,电动车标准是汽车标准体系新的组成部分,传统燃油汽车及部件标准也在不同程度上适用于各类电动汽车。同时还需要考虑到电动汽车专用的,比如噪声标准,根据传统汽车的实验方法不一样。三大关键总成这也不一样。同时有现有的国际标准,比如政府层面来讲有ECE法规,还有ISO、IEC,大家广泛关注的比如美国的汽车工程师SAE标准,欧洲的EN标准,还有日本的JEVS,日本电动汽车协会,JEVS标准。这些标准为我们国家的电动汽车标准设定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这些标准也存在很多方面的空白和不足。一会儿可以看到整个标准的清单,有待完善和提高,同时有利于国家的自主创新。下一个是逐步推进。我们也是跟着国家在不同时期对电动汽车发展技术路线的思路来不断地推进国家的电动汽车标准制订工作。这是我们标准的小结。

  下面介绍一下电动车标准制订。这个标准制订,工业委员是32个人,来自电动汽车整车企业、动力蓄电池企业、电机企业、电动摩托车企业、检测机构、高校和研究所等。混合动力汽车工作组是30个人,燃料电池汽车工作组是20个人,驱动电机工作组是20个人。动力电池工作组是50个人,加起来是120个人。这一块也在不断地推进行业标准和国际标准的制订。比如大家非常关注的标准,电池的标准,电池标准在2001年发布了4项,2006年又发布了4项行业的标准。这是我们现在标准制订主体的介绍。

  这个领域里也介绍了,这里面增加了超级电容汽车的标准制订工作。同时把电动摩托车的标准制订也纳入了进来。它是比较热的。另外一块是参加国际上的协调,这一块来讲项目越来越多。今天是周四,明天又有一个大的团到欧洲参加电动汽车充电借口国际IC标准的62196—2的标准投票工作,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会议,大家可能也会比较关心。

  我现在简单介绍一下清单。这个清单包括已经发布的和报批的项目。大家可以看一下,我的是新版的,但是数据也没有更新。时间比较紧,简单介绍一下。基础的有四项,纯电动的可以看一下,除了安全,中国特色的,包括现在的茶几兼容的标准。一会儿还会介绍一下这个标准,就是纯电动的技术条件,目前行业上炒得比较厉害。

  这个标准也是跟项目政策配套,会简单地介绍一下。燃料电池汽车标准,基本上都是我们国家自己在长期研发和示范运行当中的经验总结。说电动摩托车标准有毛病,把电动自行车的市场给抢占了,我们的标准没有问题,不知道这几个是什么院士,给总理写信说有问题。现在看到很多城市的电动自行车是道路使用安全事故的重要隐患。充电相关的标准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方面,因为电动汽车发展离不开充电的配套中心。

  关键部件标准比较多。有一些电池的标准,所以在这里不班门弄斧了。简单地我一下,因为电池标准也不是1、2句话可以说得清楚的。安全线非常复杂。这是我们的标准清单。大概的意思是说想让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电动汽车标准在国际上到底处在什么样的状态上。说一句话,中国的标准数量之多,在世界任何标准体当中是最多的,没有一个比中国更多。但是在中国说没有标准的是最多的。这个现象很奇怪,为什么?很简单。阶级在研发自己产品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要做一个企业标准,而是依赖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一说什么事,这个没有标准,做不了,完全是依赖心理,国外金字塔的底部是企业标准,然后才会形成行业标准。而中国是行业标准、国家标准,这现象极不正常。做得比较全的ACE,比如欧洲EC法规,他们没有一个超过中国的标准数量。

  我们国家的电动汽车技术,包括世界范围内电动汽车技术都是在发展过程当中,所以要给发展留有空间,但并不意味着这些标准得不到行业执行。我们国家在工信部已经明确地把22项标准加上4项原来的标准纳入到新能源体系当中。也就是说这22项标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强制执行。当然,随着时间推移我们的标准要不断地修订、补充和完善。这个完善也需要企业不断地给我们提意见,不断地给我们提问题。所以我们有时候出去跟大家谈到特别欢迎企业来跟我们谈问题,有的问题回答不了,可以把问题带过去,交给相关的专家针对问题进行研讨,所以非常欢迎大家提问题。对我们的标准来说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过程。

  下面介绍一下标准政策。刚才有一位专家介绍到了我们在世界范围内是亏损的状态。在日本一些大的跨国企业已经研发出产业化的方案,他们同样也依赖于他们国家颁布的相关一些政策。这是第一块。第二块,大量出台标准,这个标准是政策的延续。政策是标准支持的强有力催化剂,所以我们要谈这个标准。把握了这个标准以后才能够把握我们产品的研发方向。工信部可能有一点明确,尽管温家宝总理讲话说我们国家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上不是很明确,实际上行业上还是有一定共识,在近期内我们的发展方向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还有纯电动汽车。基于现在目前定位的方向,我们就可以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当然绝对不是说把混合动力汽车,燃油动力汽车置之不管,而在按部就班地、紧密地制订当中。

  这个政策还有一个特点,多功能联动。给标准工作者的压力很大。刚才演讲之前就提到了,从全国人大,然后到各个部委,密集出台了当项政策。从国务院总理、副总经理,全国人大代表到普通百姓对标准关心程度都出乎我们意料,在办公室里都是电话,全部是关于标准的问题。温家宝总理研读了一遍,德国总理也研读了一遍,两个总理还进行了研讨。实际上我印象当中个人参加协调不下十来次,天天没完没了。美国的,德国的,日本的,东京电力出了点事,东京电力也不来了,忙着应付核危机去了。

  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刚才提醒我增加一个青岛。这里面大家可以看出来我们国家的重点鼓励方向是纯电动乘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这一块来看一下,通过这个来知道现在主流的产品研发方向是什么样。这是汽车行业比较关注的一个内容。我们国家现在有250个项目,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目录已经发布。也就是说这些产品可以投入到各个地方的示范运行,有一部分车型可以纳入到私人购买补贴当中。基于准入规则来实施。这里面也比较细了,比如起步期、发展期、成熟期,每个不同的期对关键总成有一个管理模式。这不讲了,单位相关部门也开始为政府提供一些相关的素材。

  成熟期产品和常规汽车产品的公告管理方式相同。我上次跟国家科技部的李司长聊天,他说这一块将来从公信部来讲作为标配,换言之,将来可能就不一定是新能源汽车,或者节能汽车,是标配了,将来整车阶级无论是用什么方式,合资、合并、联合的方式都需要有一定比例的新能源汽车,这比较厉害。光发展传统汽车不行,必须要有一定的比例。把整个企业的内容纳入到统一管理当中。

  产品需执行的标准和检验项目。检验项目现在是22+4,燃料电池是4项,在公信部里主要是22项,燃料电池的4项实际上已经实施。这里面也有些相关的原则问题。比如我们传统汽车的适应项目,专家委员会来提出这个特定新能源汽车应该试用的节能项目。然后来进行专门讨论,这样会更适合。国际标准在2001年公布时候没有针对模块,对整车企业来说更关注模块的使用安全性。这里面列了22项标准检测项目。

  这是目前我们现在要对应的22项标准。现在炒得最热的几个标准还没有发布。准入标准的修订即将发布,现在还在不断地完善中。产业发展政策的话,这是国家发改委发布的,这是鼓励和引导发展节能环保型小量汽车,这里把节能汽车和产业化作为重点鼓励对象。同时跟它配套的有几个,比如产品规划,这应该来说也是国家发改委来做一个相当于操作规程。这里面更细化一些。实际上这里面有很多条款现在都已经实施了。产业结构调整也把新能源汽车列入到鼓励内容目录中。这个还没有发布,但是大家格外地关心,

  下面重点介绍五项标准。纯电动成技术条件。限制范围要求在最高车速80,为什么是80?因为在30分钟最高车速要求它达到75,高速公路是70。我们设置里程要达3百,这个数字是惊人的。有些企业的申报资料里设置里程能够达到4百。这个数字非常惊人。我们国家规定要在80以上,这个80就能够满足纯电动车的需求。当然还需要考虑到一些乘客因素。混合动力式分类。这个分类也有几大块:一个是动力系统的结构。比如串联、并联、混联。

  现在还要根据我们的纯电装置带分类,不同的充电装置,动力装置在一起,按照这样来分类,这样的分类方式比较多。充电接口,我们国家现在制定了两种接口,和日本IC的62192—6基本上相同,但不一样。不尽一样。这是欧洲恼火的原因,一直在跟我们协调这个事,但是表面上来看差不多,实际上通信这一块跟他们不一样。

  我们在充电方面测试标准比较多,2001年发布了三项18487标准,那几个标准实际上不太微观。主要是给企业、行业使用。另外是直流标准方面,我们国家推出了自己有特色的直流充电机标准。实际上东京电力联合几家跨国企业成立了标准,我印象是在日本尼桑的车上看到。这是充电接口标准大的情况。这里说一下国际上的现状,目前有三种交流充电模式。最终结果是把中国的提案也加入进来,成为4种方案。我理解这种标准做不做两可,每什么意义。因为有几种方式可以选择,还是没有协调下来。每个人的意见都在上面,也没有统一。我们国家这几个模块的标准在单体标准上,把5个单体做成模块总成,当然现在模块总成是多种形式,怎么样把模块连成包,然后再加上其他的电子动力系统,我们制订一个最基本的要求,所以不可能覆盖每一个数量。

  第二个方面,电动汽车有一个18387标准,这个标准有一点问题,现在正在修订。此外,我们要研究两个RESSE叫可充电式的充电系统,比如燃料电池等,这是我们的规划。

  然后是安全,到现在为止,10月份我们的燃料电池汽车全球技术法规可能会提交给相关部门一个草案,12月份要审议,明年6月份会批准,明年12月份会发布。一旦发布中国讲实施。中国从2003年就参与非常多。我个人说起这件事来感慨很深,刚开始我一个人去,在欧洲坐火车整个车箱就我一个人,吓我够呛,现在有8年了,我们国家在承担两项电动摩托车标准,我承担一个项目的负责人,还有另外一个专家。电机及电池,是我们国家在世界标准制订过程当中有前瞻性的东西。

  多部门联动。前面也提到了一些东西,不同的部门对标准有不同的需求和理解。比如国家发改委拿着标准是对这个产业如何规范。工信部对产品有一个管理科技部主要是针对立项和验收,促进产品研发和自主创新。

  比如相关行业对于电子汽车标准的关注,谁来协调,这个就不再说了。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