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新能源车研讨:电动化是趋势 电池是关键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22日19:10

  陆政德:纯电动汽车系统总成和超级电容器

  大家好!我们上海瑞华集团做的产品纯电动汽车的系统总成。除了做总成以外,还承担一部分整车,看到这个括号里的特点是超级电池加电容。这就是雷博公司。这个PPT里把整个驱动系统做了框架性的介绍。这部分是一个车头部分,车头部分有一个独立的控制器。下面挂了两个脚踏板,一个是刹车,一个是油门。然后是光纤,光纤有一个控制器来跟车尾联系起来。这是通信的媒介,通信体,我们用的是光纤,没有电的联系,只有光的联系,我待会会介绍为什么这样做。还有控制装置,车尾控制器连着控制装置,这里有驱动系统再加上下面一个变速箱系统。这里有一个变速箱系统。这当中有一个电堆,电堆就是电池+电容。前面构成了一个24度的系统,这样安全性比较好。后面是一个高压部分,高压部分是6百伏系统,这是整个驱动的动力部分。

  在这里有电堆管理系统,这里引申一个蓝牙系统,就是跟充电机发生通电联系。一种是有线,一种是无线,在国家电网没有出标准之前,我们一直用蓝牙进行通信。这很显然是电池包,里面放了20个单体,这是超级电容的模块,内部就是用超级电容来联起来。这是电池和电池管理系统,这里互相之间联系起来。看到对面两排轮子安装在车的两边,轻轻地拉出来。

  有了超级电容以后它有几个特点第一个是动力性能比较好。这就保证了启动的特性。第二个部分就是它有好的电池寿命,为什么?整车在运行过程当中启动,频繁地启动和频繁刹车时候会产生很大的电流,电流这时候的承受者就是超级电容,减轻了电池的负担。从这个图来看,加了电池和电容以后这条线是红线,下面是电池+电容。加了电容以后里程也会增加。因为我们说电动汽车有很大的好处,它能耗制动,可以把动能变成智能,对电池进行充电。开始充电时候不是充向电池,而是充向电容,充向超级电容。

  这个我想介绍一下它的功能,从这个图上知道我们的系统干了些什么。这就是一个入码表,前面是低压电池的检测,这整个动态电池,整车里有很多鼓掌的判别、功能的判别、问题的判别都在里面。有很多代码,一个代码对应一个事件。很简单这是一个总的里程表,万年历,这是电池的信息。这是它的排挡,排挡过程是自动的。这里会显示。这是充电机的界面。所有需要的状态都在这里。

  这里带一个变速箱系统,自动挂在低速档,这样可以产生一个比较大的力距,可以保证爬坡的坡度。这很显然,挂在这第是一个低速档,这在当中脱开来,当车辆到每小时15公里的时候系统自动地进行分离,分离到这个状态时候非常重要,这个调速系统自动绘调速,调速到后面到贴合的速度,保证两个点的速度相等,这样就非常平稳地进行切换,从这里来看,这是一个低速档,挂在低速位置,到了15码时候进入空档,空档时候系统自动进入调速的状态,使后续两个切点速度相等,然后平稳切合,平稳腻合时候还有一个重要的情况,驱动器让你没有震动的感觉,这就是一个平稳的控制过程。干这个活干了三年。这个东西很难的。这是研发过程当中获得的一些专利。

  到现在有一款新的三合一驱动器推出,很显然这是水冷,前面我说早期的都是风能,风能不适合,防护等级不适合。现在出的车都采用水冷,3合1,一,是一个驱动。二,如果外接一个380的交流电源,或者220的交流电源他就是一个充电机。三,挂了电池,给信号以后可以把电池的电放出来。我们做了一个新款控制系统,有车头、车尾,一个小的车辆,比如轿车就没必要分成一前一后,后面电压320伏,没必要。这一款我们开发了适合于小车的整体控制器,这个控制器把充电机管理,电池管理、驱动管理全部结合在一起。

  现在我们电力系统总成适合于如下几种车型,大家一看就知道是公交大巴,这是豪华大巴,这是中型的大巴。这是环卫系列的车,这是高压冲洗车,这是压缩垃圾车,扫路车,还有吸粪车。这是电力系统用得很多的,抢险车。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充电站的问题。我们有很多车在充电厂集中的充电环境里,这里是一个充电站,这个充电站的电是1万伏的高压电,里面设置24个充电机,24车进来,一按全部充电,那隔壁小区全部停电,功耗太大了。这里有两路,一个是计算机的系统,通过整个网络,局域网的控制,等到车辆全部接上充电站以后,驾驶员回去了,等到低谷电,10点钟以后,哪一台车可能充的时间最长,让它先启动,等到它充得有一点往上调的时候第二台车再充,让小区负荷不受影响。第二天24台车全部充满,这是优化的算法。

  计算机靠光纤的网络系统来完成。这里还有直接可以上网的。上海电力公司有一个光纤的介入,光纤介入到这里,任何时候可以让你关闭,电力公司每天早上有报表,是这样的系统。这种算法非常重要。在很多车的情况下是这样。这是一个汇总。我们集团工作了这么长时间,合作得也比较多。这是一个成都合作建的厂。除了成都以外还有武汉,两地情况是一样的,总投资是30个亿,设备投资大概是10个亿左右。占地面积是5百亩。总的建筑面积是15万平方米。生产能力是这样,年产可以3千台车,做动力系统总成每年1万台。用工人数是2千人,年收入是110个亿,两个地方的厂都一样。这是一些布局,现在已经开工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