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辩论会:中国的合资汽车企业将会何去何从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2日12:52

  秦 致:我觉得非常的智慧,GV一直会在中国现状下存在下去,他留了一个很大的豁口,第一世界上比较少有像中国这样的情况,另外一些国家,政策决定者取消了一些限制,国外企业全资拥有在那些国家设的厂。就这个问题提问一下,同时给任总和卢总,请谈一下中国合资汽车企业在合资期到期以后,会是什么样的情况。众所周知,比如说像一汽大众、当时合资中方占60%外方占40%,后年该重新续约了,可以做一个猜测,不管是发改委还是政策制定者,把限制取消了。可以随便谈了。

锦江11:00任勇

  任 勇:这个话题没有认真想过,企业生存依靠市场,在市场上怎么培育竞争力,需要靠各个资源的利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和全球汽车工业发展差距比较大的时候,作为国家制定50%对50%的比例,对于推动本土产业的快速拉近距离,包括合资企业里的地位,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已经WTO十年了,外方并没有强烈地提出违反WTO的限制。因为看到了合理性,快速增长的市场里,并不是把全球一致的东西拿到中国来,就能够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企业就很茂盛。过去很多企业的广告也说起步与世界同步,做到这点在中国市场能够成功吗?中国市场有自己的特色,消费者有自己的理解,你要满足这些消费者的需求。

  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在中国做企业要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各种资源,本土资源利用效率也是企业成本构成元素,最有效率利用本土资源才能让企业具备竞争力。这些方面合资企业发展到今天,是大家都找到了它的合理性。所以50%对50%虽然是很不合理的企业架构,但是在十年过程里,像东风日产也在努力把这种架构上好处挖掘出来,不足的地方做了很多图扩,比如企业的行动纲领、企业沟通方面的突破。我们找到了这种架构下最有效率的模式。对这种事大家并不是非常敏感。

  但是长远来看50%对50%可能真的不是一个最合理的企业架构。但是怎么去挖掘更多机会,避免在这个过程里,大的动荡,因为这些都是要付出成本的。所以在近期或者是在中国汽车市场现在在这样的成长通道里,我想还没有人愿意付太多成本做这件事。至于全球化的进程在不断加快,至于大的环境的改变,未来企业会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在市场上贡献它的价值。这是我们可以预见的。但是短期内我想从国家政策也好、现在合资企业的现实运作情况也好,市场给予我们的机会也好,这个过程都还是在现在状况下会延续下去。

  秦 致:感谢任总的精彩讲解,可能不合规,但是有其合理性。像互联网产业里的新浪结构、VIE结构,存在了很多年,毕竟互联网在中国的国民经济中是重要的一部分。

  卢载万:首先北京现代是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和北汽集团合资成立的公司。我们历史只有九年,可以说我们现在还是处于蜜月期,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去想怎么解释这个话题。北汽集团在北汽吉普的时候到期了,然后延了一次,我们也可能会到期之后自然而然地延期。像北京现代的合资期是三十年,我估计大部分合资企业都是这样的情况;我们到了三十年到来的时候应该看到当时的市场情况以及政府的政策导向,根据这样的客观环境应该可以调节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