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辩论会:中国的合资汽车企业将会何去何从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2日12:52

  Ashvin Chotai:非常感谢给我这次机会,我研究很多新兴市场,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见解。是与中国的合资公司相关的一些问题。中国有很多合资企业在部件方面、装配方面、上下游都有很多合资企业,今天我主要谈论一下装配的合资企业,尤其在乘用车方面,但就商用车方面,这都是很普通的,没有时间讨论,今天讨论的重点放在乘用车方面。会讨论四个方面,在这四个方面互相相关的,首先想看看合资企业需要不需要做结构上的改变。我讲的是从长期来看五年十年内的改变。很多人会提到自主品牌,像比亚迪这样的品牌并不是合资企业的结构。合资和自主有什么不同呢?我将来也会提到。第三个问题上海GM在香港又做了一个合资企业,在中国大陆以外的机会。所以大家对现在在大陆以外做合资企业的结构有什么看法。像项目指出的,整合在体制上有很多问题,以及行业的产能问题,我也会就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尤其是合资企业的一个位置,在整个程序例的位置,以及他们在产能管理方面的问题。

锦江11:00任勇

【Intelligence Automotive Asia 执行总经理Ashvin Chotai】

  首先先谈谈在合资企业的结构方面会有什么改变。目前很多装配公司合资企业占股50%,可以参与两家合资公司的运作。持有股份50%,昨天有很多人,他们说今年是中国进入WTO十年。2002年、2003年我提出一个问题,什么时候50%的控股权会取消,这些问题是相关的,我很惊讶中国现在没有就此问题有来自国家的压力,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压力。因为我们已经入世十周年了。现在给大家一些国际化的想法。

  在亚洲金融危机IMF对这些国家给了很多压力,也做了一些监管。大家可能都知道,印度和泰国、巴西、许多的公司他们都是和国家的主机厂所属的,而且他们有全球战略和运作,所以我要问的第一个问题在中国未来会是什么样的?有这样的发展趋势来讲。我也很惊讶地看到现在还没有,刚才在讨论合资企业,是因为接受我们的监管,还要继续保持这样的结构。

  另外一点就是合资企业现在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合作非常习惯,他们也发现了这个很小的代价,要去进入中国市场,因为中国市场发展,最后发现中国市场越来越大,全球主机厂金融地位越来越低,没有任何对于外资企业的监管,合资企业很难去收购这些企业。这是当前的形势。理论上来讲未来某些时候,未来可能会放松监管。但是即使放松了,我觉得合资企业这样的结构还是会保持下去。因为重组还是会很痛苦的、比较困难。

  相反面是外资企业的运作在中国通过合资企业非常复杂,外资企业没能够很好地融入中国市场,这是其中原因之一。为什么外资合资企业并没有花很大力气去从中国出口?同时这不像印度的情况。比如说现代从印度向外出口了很多汽车。虽然印度产量比中国低,但是出口得要多,可是在中国出口量比较低。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另外一点就是自主品牌和合作企业他们之间的关系,今天我认为,在这一点上,在去年有八百万辆汽车,很多人谈到一百多个组装企业,而很多是中国企业。所以我们来谈论的时候,我们应该更多地说是中国的自主品牌占主要地位的。去年合资企业产量也不是太多。我们看它总共占810万,中国自主品牌,尤其商用汽车上,看公共汽车的话,合资企业比例更高,可能是超过了三分之二都是合资企业的品牌。

  存在一个问题,合资企业在这些行业的地位会不会继续存在,我觉得应该会,因为合资企业还会成为主要的机制,来引入最新的技术,引入到中国市场,合资企业也会主要提供一些产品,提供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一开始的时候自主品牌的出现,很多中国的消费者其实对品牌比较有所追求的,他们不太愿意买自主品牌。一开始自主品牌,通过低价在小城市做得比较成功。但是近年来很多合资企业成长非常令人感到惊讶。而且也扩展了他们的小城市的经销网络。今天中国的自主品牌非常地好,比方说看比亚迪在过去几个月,或者中国自主品牌现在损失了很多的份额,中国的合资企业还是做得不错的。最近合资企业开发了一些自主品牌,使得情况更加复杂。我们看到很多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可能对中国的自主品牌带来更多压力,所以我对未来推测是自主品牌在未来可能面对更多挑战,合资企业也开始在逐步巩固他们的地位。从自主品牌的角度来说,合资企业还会占到整个产量的60%。如果我们对于中国的合资企业比较乐观的话,在中国整合的话,它在海外会不会有扩展的可能呢?中国合资企业会不会在海外进行拓展?我认为今天的合资企业还不是很好的出口企业。除了上海通用现在在海外拓展它的市场。因为通用在印度的一些产业还是属于上海通用的,这是很有意思的一点。合资企业在出口方面还不是太主动。如果他们想在海外运作拓展市场的话,可能会引入新的一些动态,但是我对这一点并不乐观。因为要去出口,中国以及国外的合资方他们要有非常友好的关系,现在有很多争执。所以在中国合资企业可能还不太愿意在海外拓展市场。

  但是我们应该考虑这样的问题,而且政策制定者以及行业内人士应该这样去看待问题。

  最后谈一下整合和产能过剩。整合路线图在中国谈了很多年了,有四个主要的参与者,长安东风一汽、上汽、包括广汽等等。整合的问题就是包括了很多整合很小的、兼并一些小的企业,但是并不能真正去应对这些问题。私有企业,比如说比亚迪这样的公司,他们在整合过程当中会受到什么样的待遇。这些会被兼并吗?可能不会。整合的路线图同时也没有意识到国外品牌的存在。那么我们知道整合并不是把所有的企业兼并到一家,因为这个产业现在非常复杂,也非常分散,有很多品牌、很多工厂。所以合资企业的参与在整合过程中没有得到考虑,所以我建议这是政策决策者需要应对的问题,如果我们走到整合下一阶段的话,应该看到这些问题,而且很多人谈论产能过剩的问题,但是这和合资企业的话题不是太相关,所以我想简单地谈一下产能过剩的问题。我并不是太担心,如果我们想去应对产能过剩的问题,就要去首先预测需求,因为如果我们保守的估计,如果从1800万汽车保有量、到2016年保守地估计会增长到2700万,所以乘用车去年1100万,那么我觉得2010年还会继续增长。这是非常保守的估计。所以可能这个数量不会那么高。这样的增长数字,和中国的汽车千人保有量从到2010年到90,这非常大的需求量。在乘用车需求量会对我们的生产提供更大的需求。许多生产商和行业内人士需要做出计划,许多人估计,就一些生产厂家,我觉得我的估计是900万。所以我们还是不是太严重的产能过剩,如果硬着陆的话大家都有麻烦。那么我们所有讨论的话题就都没有意义了。

  如果需求没有像我说的那样增长可能就有麻烦了。所以我并不太担心产能过剩,在过去几年合资企业产能其实不足。今年也是如此。尼桑去年有这个问题,所以这是更大的一个问题。我觉得产能过剩是我们要计划去看待的。现在一些合资企业,他们产能扩张计划,还包括自主品牌,他们面临的挑战就是要去灵活,他们的战略是要有胆大的扩张计划,但是要有灵活度,因为面对硬着陆的风险,要调整,要看未来需求所定。

  这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谢谢!

  秦 致:产能过剩在中国市场可能并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按照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如大家所期望的话中国的经济发展能够带动汽车市场发展,并不存在产能过剩问题,尤其是两位,东风日产产能其实不够,现代产能确实是瓶颈,品牌需要一个突破。如果中国经济出现了问题,明年经济完了大家不用讨论产能过剩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