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辩论会:中国的合资汽车企业将会何去何从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2日12:52

  秦  致:感谢卢总。现在问下面一个问题。刚才Ashvin Chotai先生讲了,自主品牌英文的翻译是不同的。我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以及技术方面的情况。这个问题抛给任总东风日产2012年马上要销售自己的自主品牌,同时东风日产在广州也做了一个研发,这方面能不能讲讲,什么是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定义是什么?是属于中方还是外方还是合资的?另外您认为自主品牌的在合资环境下,究竟能够到什么地步。因为互联网上很多人讲自主品牌很可能是即将被淘汰的车,再到中国进行简单改造,从中方角度肯定不是这样。

锦江11:00任勇

  任  勇:其实温总理在大连的时候也在说,在中国存在的、在中国注册的就是中国的。这个自主品牌不管是合资企业还是纯粹的中国的企业,本来在中国注册的品牌就是中国的品牌。所以合资企业也好、中国的本土之本的企业也好,在汽车市场上面对中国的消费者,其实我们做的事情都是一样的,怎么样去满足消费者、消费者有什么样的需求。东风日产做这件事,其实也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出于对消费者、对于商业机会的把握来做的事。完全没有什么其他的争执、考虑更多的东西。因为我们注意到这几年内陆市场发展是成长最快的,内陆市场发展,消费者对于购车价格是更挑剔的。这个更挑剔的价格很多人现在,虽然是买了这种便宜的车,但其实有些方面还是做出了妥协,比如安全、性能等等方面,我们注意到这几百万的市场机会,既然消费者有需求,我们有责任实现它。

  第二是我们为什么能够做好这件事,其实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上千万乘用车市场,全球最大的市场,它所培育出来的不论是管理、技术、制造能力还是成本,客观上、规律上来说这样的市场一定会培养出全球性领先的东西来。

  东风日产在中国这个大市场上很多车型已经在母公司来说是最重要的市场、最需要作为原点开发的东西。所以很多新车出发点就是为中国消费者做的。首款车就是在中国投放,意味着很多开发就是在中国进行。虽然是这么说,但其实还是有一些结合全球化规模、照顾全球需求,牺牲掉中国特殊需求的地方,我们经过这几年也有这样能力,我们为中国消费者,我们最熟悉他们要什么,我们最熟悉中国最便宜的零部件工厂、最有竞争力的零部件企业,他们跟我们做同步开发。这些企业有民营企业,有合资企业、甚至独资企业,这些企业在中国具备的竞争力使他能够充分地把中国资源合理利用,我们也要这么做。我们跟民营企业、自主品牌企业没有任何区别,都是为了做出最好的车满足市场。我们的积累除了这几年自己锻炼的以外,我们还利用了作为跨国公司、母公司几十年建立的标准、建立的数据等等方面,因为汽车说白了还是一个实验产品,所以这些积累对我们非常有用。我们可以去把这些、我们的能力贡献给消费者,最简单的制造,刚才我说到我们是全球标杆,日产、雷诺加工厂评比我们是第一名第二名,包括了成本。所以这些方面,自主品牌、合资品牌都在追求制造成本最低化,我有能力做到最低,所以我愿意满足这部分消费者的需求。所以为什么要做自主品牌?因为消费者的购买其实是一个很敏感的领域,怎么创造这个商品是属于这群人的?让它有很强的融入感认同这个商品,并不是一个品牌从事从高打到低。我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中国的国民车,从情感价值等各个方面都要去满足他,所以合资企业是中国的汽车企业,满足中国的消费者,除了在功能上、在情感上、和顾客沟通上都要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所以东风日产这么做。

  秦  致:任总发言更多代表了合资企业当中中方的声音,一个品牌在中国注册的品牌,这就是自主品牌。我们是面对消费者的我也想请问一下卢总作为合资公司的外方您怎么看待这个事?我们昨天听到一位嘉宾讲中国的车企要想在世界上有一定地位,第一要超越的就是韩国企业。而您又是一位韩国企业在中国合资企业的代表,一些中国企业要跟你的母公司竞争,您又在中国运作企业,一方面打开市场,同时像我们经常讲的,推动汽车工业发展核心竞争力是技术,怎么样分享技术,又不让自己的母公司吃亏。请卢总享下您的心得。

  卢载万:九十年代末世界汽车业界盛行这样的提法,下个时机应该哪些企业能够生存哪些会被淘汰,当时的提法里现代汽车属于被淘汰的企业。过了将近十年以后现实说明韩国现代反而强大了、生存下来了。那么我通过今天这次机会简单谈一下现代汽车通过什么样的措施,能够生存下来,而且现在能够进入世界前五名。分享一下这个过程。

  韩国现代汽车公司1976年开始针对全世界开始出口,当时面临韩国现代出口环境并不是太乐观,而且初期出口地区是使用条件相对恶劣的地区,比如说中东地区、非洲、南美等发展中国家地区占的比较多。所以初期韩国现代也面临着很多很多这些地区发生的质量问题,经过几十年的积累,而且这样的积累过程当中经常改善质量问题,不让他类似的质量问题再发生,在这方面下了很多功夫。自从郑梦久会长上任之后,从1998年到现在,致力于品质经营,持续不断地通过品质经营,做到了目前这样的韩国现代。

  秦  致:没有想到卢总不光高尔夫球打得好,太极拳打得也好。把这个问题给Ashvin Chotai先生。您想不想谈一下中国和外方在合资企业当中的利益关系?比方说中方想要提高技术含量,外方要保护知识产权。对于外方来说也要从母公司有一些技术。

  Ashvin Chotai:我觉得主要是技术的生产,因为我们看当前的GV品牌,都是依靠上一代的一些技术,所以外企在应对这个措施的时候,需要小心地保护他们最新的技术,因为这些技术在卖到世界各地,同时要延续这个平台。要把这样的平台传递过去再次开发他们的合资企业品牌。这可能是最好的方式,保护他们的技术以及他们的形象。尤其是在中国一些城市,消费者喜欢这些汽车品牌的地方。所以合资品牌要使当地政府高兴,要一石三鸟,同时要用上一代技术来建立合资技术和品牌,而且吸引一些内陆的消费者,和合资品牌竞争,那么外方他们有自己的优势,就是他们有上一代的技术。

  秦  致:刚才讲了,我个人理解也是汽车产业并不只是技术,有很长的产业链,很多时候服务、生产在产业里也是产生重要的一环,合资企业在中国经营和生产,本身对中国经济、中国车企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帮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