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电动汽车会为汽车业带来何种根本性改变?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2日17:03

  廉玉波:各位嘉宾下午好,很荣幸参加本次论坛,比亚迪公司在汽车领域里是一个刚刚加入的新兵,我们在加入汽车行业同时,把新能源汽车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列入重要的发展环节,和传统汽车共同组成了研发的重要的一部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比亚迪公司有一个先天的条件,我们原来是做电池的,在电池领域里,特别是手机和电脑领域,手机电池我们占全球33%的份额,基本上每4个手机就有一个我们的用户。新能源汽车是比亚迪的作为汽车领域重要的战略。今天我大概给大家汇报一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思路、做法,包括我们和戴姆勒合资的状况。我分五的部分做交流和汇报。

【前沿瞭望】电动汽车-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 廉玉波

【廉玉波,比亚迪高级副总裁、总工程师、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CEO】

  新能源汽车战略在比亚迪里,比亚迪有三大梦想,这三大梦想就是太阳能、储能电站和电动车通过太阳能再加上用我们电池作为出能电站,作为电动车、家庭能源的使用的系统,作为比亚迪的三大梦想,同时也是我们三个产业进行发展。

  电动车推广的意义,现在城市里,比亚迪电动车推广里面,作为公交、城市交通有限推广,一辆城市出租车排放和油耗相当于10辆私家车的排放和油耗,一辆公交车相当于30辆私家车油耗和排放。每年成本2800万吨,城市公交占全国油耗消耗的20%,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里有限选择城市公交化,假如公交系统纯电动化可以减少,与2010年对比城市公交占了四千万吨。比亚迪在城市轿车方面开发了E6的纯电动轿车。这个车目前在深圳作为电动出租车使用。我们本月下旬会上市一款对私人、个人销售的车型。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社会效应不用再多说了,这个讨论得比较热、反应比较多,这方面大家已经有了共识。

  我们在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战略内,首先城市的公交,城市的角度去,我们为城市交通系统开发两款车型一类是适合于出租车的E6,在深圳有350台在运营。还有一款针对城市公共交通的巴士系统,有一款叫K9的E巴士,是12米长车,现在有250台在深圳进行运营。在个人的消费系统里,比亚迪也开发了一款双模电动车,是纯电动可以跑60到80公里。在电用完的时候可以用另外一个发动机系统。还有一款纯电动的E6私人版车型,作为人私家车的产品。

  作为城市公共系统,我们在深圳进行了运营和实践,作为城市,我们要找到新的点进行运行,证明我们的产品可行性,我们在城市里,深圳是一个改革开放的前沿,愿意尝试一些新的东西、新的技术、在深圳可以对空气、对能源的消耗,对空气质量的需求相对来说有一个指标比较高一些。我们在深圳推广城市公交系统,首先我们有E6出租车,目前已经有350台在运营,最长的里程已经跑到15万公里,总里程500万公里,经过一年多的运行,2010年5月份运营,运营状况非常良好。跟预期想象,经过单车15万公里运营,电池容量还有90%,电池满足于整个车子的声明周期以内,电池是完全可以承担起这个责任,不用换电池的。

  这一款车是去年开始运营,深圳大运会期间有三百多台,起到了很好的城市形象展示,而且利用白天跑、晚上充电,如果白天跑的里程多一些,利用下午交接班,充半个小时的时候,就可以完成一天使用。

  在城市公交这块,深圳大运会期间,提供了200台城市公交,现在的运营里程到了85万公里。

  我们新能源汽车试运行方面,深圳市政府以及中国南方电网在充电站的建设方面,总共建了61个充电站,基本能够保证这批运行车的充电。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方面,比亚迪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本身产品的开发、产品本身可靠性、完成的产业链、基础设施方面等五个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们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比亚迪通过和国内外一些重要零部件的合作,我们在动力电池的开发,动力总成开发,我们在几个电动产品方面,形成了自己一套开发的能力,形成电池、电机、电控、电动专向,今天博世的陈总在这儿,我们和博世有很深入的合作,传统汽车靠发动机真空助力专向,而电动车不同,博世提供了全新解决方案,带来了对充电回收效率提升的系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也是我们在国际上合作的一个成果。

  我们在一些长里程的方案有双模系统,发动机加电动驱动。长途可以打开发动机、用发动机驱动,再加上发动机的发电驱动,完全是混合模式。城市里运用K9的纯电动系统。使用成本方面作为E6,去年五月份在深圳推广,五十台电动车推广到深圳,深圳巴士公司很多司机不愿意开电动车,他们担心车子的安全,担心车子使用的寿命包括电池的可靠性。当时深圳出租车公司挑选了一批优秀员工,而且这款出租车不考核,出租车有一个费用需要考核,第一批拿固定工资,不考核。运行一段时间以后又投入了,出租车司机不干了,一定要进行考核。他自己算帐,他要承包,按照比原来传统车更苛刻的条件来承包这的车,这也是全世界电动出租车按照传统车去考核,而且从成本经济性进行考核。一百公里传统汽车10升油,70多块、如果用电的话20度电,如果说晚上充电,在深圳夜里电价只有0.3元,充20度电才6元,如果在高峰也是20多元,大大降低了成本。深圳出租车平均350公里到400公里之间,他这样带来的经济效应非常非常好。所以后来又投入了300台出租车,不是像前面的司机不愿意。后来大家都抢,四季豆进行考试、竞争上岗。因为K9城市公交运营,但是车子整个生命周期之内使用成本可以收回。对于车子前期投入,因为电动车成本稍微高一些,但是在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还是节约的。

  产品本身的可靠性,因为在全国进行推广,在深圳市运行一年,电池寿命跑了15万公里以后,电池容量还有90%,后面继续在使用我们认为没有任何问题,而且五整个车辆运作状况非常良好,电池寿命也是比较好的,不管从充电、电池、电机、电控,经过一年可靠性跑下来以后,今年下半年向全国试用城市进行推广。我们认为产品经过这样的品质、产品本身可靠性完全可以适合于城市公交系统使用、个人用车的使用。在电池结构设计、电池管理、电池性能方面已经满足了。在电池的安全性,比亚迪采取磷酸铁锂的电池,经过大量做防水、燃烧、针刺各种实验以后,我们认为完全符合汽车的安全性,甚至我们感觉比传统的汽油车都安全。做过燃烧、做过碰撞实验,没有任何爆炸。和传统的汽油相比,不会有爆炸,安全性甚至超过了传统汽油车。

  产品经过了总里程五百万公里,巴士五万公里,电池的循环寿命在四千次以上,四千次是满充满放。这样产品本身行驶情况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产品是符合市场的。

  在建立完整产业链方面,电池电机电控,以及传统汽车里电动化,电动专向、电动空调、电动制动方面已经形成了完整开发和配套体系,具备了大批量生产的条件。电动汽车真正的推广使用、社会环境、使用习惯、如果石油继续涨价,能源毕竟有限,电动车一定是发展的方向,不管大家对电动车的认识,以及比亚迪新能源领域还有很多技术难度需要克服,在各界的支持下新能源是我们坚定的方向。

  除了使用成本方面有优势,比亚迪在电池,因为40%的成本来自于电池,比亚迪在电池的成本里,我们有一个方向,每年可以在电池容量的提高,每年提高2%到3%,比亚迪成本每年有3%的下降。我们做到一千瓦时能够在2.5元成本,是我们的目标。甚至以后在1.5元都有这样的可能,目前比亚迪做到3元以内。现行电池成本当中还是最低。

  基于这些条件,电动车的推广条件基本具备,我们在目前的国内市场,深圳的情况E6有三百台,K9巴士两百台,今年深圳市政府又给了我们一千台定单,以及长沙、西安这几个城市,累积的F3DM定单已经销售的有一千多台,K9目前定单一千多台。到今年年底所有新能源汽车应该形成批量生产的时机基本具备。

  国外我们也有几个试点,现在已经开始,国外E6在奥地利、荷兰、阿姆斯特丹、米兰、马德里都在运行。最近我们在美国纽约、丹麦、德国的法兰克福、新加坡、香港、台北都在试运营城市公交巴士,以及E6的车型。十一前我去了台湾,吴伯雄和连战还见了我,让比亚迪提供500辆E巴士,在台湾几个重要地区继续运营。这也是国民党选举的口号。

  经过几年开发,我们纯电动汽车具备了一定市场使用的条件,我们跟戴姆勒合资一个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戴姆勒公司双方各出资50%,戴姆勒有60个工程师在深圳,比亚迪有300工程师,双方共同研发新一代电动汽车。我很荣幸作为这个公司第一任CEO,这个车子已经研发了,正在开模具,明年向市场推广,后年正式销售。真正把比亚迪电动车技术,以及戴姆勒公司在传统公司里制造的技术,双方很好地融合起来。这款电动车值得大家的期待。

  杨士敏:感谢廉总的精采报告!我有两个消息觉得很受鼓舞,一个是使用成本,油耗成本可以降低80%,因为现在油价这么高的情况下,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第二他说车用到现在电池的容量还剩90%,也就是说电池完全可以和汽车同寿命,今天上午论坛提出,要换一次电池又得几万块钱,廉总告诉我们可以不用换电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