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电动汽车会为汽车业带来何种根本性改变?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2日17:03

  杨士敏:电动汽车发展和推广,当然不是一个单个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企业要投入、消费者要调整视野、政府要指导、给予支持,包括基础设施、充电网络建设。这些因素缺一不可。这个方面德国FHTStefan Bratzel教授做了深入研究。他本人有工程背景,参与国政府管理和企业业务,有丰富的经验。有自己独到的研究见解。下面有请Stefan Bratzel教授。

【前沿瞭望】Prof.Dr.Stefan Bratzal

【Stefan Bratzel:,德国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FHDW汽车中心主任】

  Stefan Bratzel:本次主题是电动车对汽车安全有很大的影响,我想说一下欧洲和德国是怎么做的,首先说一下我们是不是会经历一个非常大的影响呢?我觉得未来汽车的肯定是电动车的。因为电动车意味着你用电池和生物能源作为动力,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可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性,同时我相信我们电动车一定会对汽车行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甚至是革命性的变革。但是我们认为这个过程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是非常长的过程。包括你需要,传动系统需要二十年的发展等等。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推动纯电动的汽车。未来内燃机仍然是全球汽车市场主流,2020年之前都是这样,85%的新车,只是使用汽油和柴油,在技术过渡、向纯电动车过渡的阶段,大家可以看一下纯电动车,我们还是有很大的一部分车使用的是这个。到2020年有10%的车使用混合动力车,那么现在已经使用电动车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一方面在短途驾驶电动车,长途驾驶也可以转化为石油驱动。混合动力有这样的好处。当然它的价位很高。我们看一下这个市场,预计到2020年纯电动车只会占市场5%,可是我觉得传动系统技术也是很大的障碍,如果我们能够把传动系统解决好的话可以很好解决电动车本身的问题。很多公司花了大量金钱和精力提高汽柴油效率。有些研究表明有些公司在这方面做得很成功,如何提高汽柴油使用效率,有时候他们可以把汽油和柴油效率提高30%。去年我们可以看出来这方面做得很好,提高了15%。内燃机还有另外一个改进的潜力,改进30%的能源使用效率。

  当然这也可以对电动车产生很大的压力,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很多客户角度来看,如果使用汽车车成本下降,因为现在石油价格也在下降,对电动车带来一些挑战,一些障碍。

  我们再比较一下,纯电动车,比如说三菱、日产、日产的凌峰,它们这种车是比一些汽油车贵很多、甚至贵两到三倍,即使获得补贴还是贵很多。如何让市场接受纯电动的车呢?我觉得这样一款车价格不应该超过五千美金,我觉得一个主要驱动因素,对于电动车的驱动因素,还有内燃机的驱动因素是什么呢?就是说很重要的一点,电池的成本很关键,电池成本决定大家选择电动车还是传统燃料车。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未来十年把电池技术提高,当然我们觉得很重要一点,我们必须要市场能够接受电动车价格,很重要。还有一个驱动因素,监管体系,包括对二氧化碳排放的监管,这样也会支持,如果政府更多支持限制二氧化碳排放,对电动车也是很好的促进。所以说我们在发展电动车有几个驱动因素。

  最后一点要说,未来电动车前景怎么样?我们现在是在讲新能源、传动系统还是说讲到新的汽车呢?在我看来要想成功的话电动车必须要转型,人们必须把车的传统概念进行概念性转换,我们现在并不是说简单改革、发动机的改变,比如说用电动引擎代替柴油引擎、汽油引擎。我们很多地方都有再发明的概念。首先必须考虑新车设计,对于四轮车、等等一些车的设计,上个月我们有一个很好的车型,奥迪推出非常好的车型,还有大众都是向这个方向进行改革。另外一方面电动车必须使用新的材料。重量上一定要轻,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另外看到宝马在某些方面也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使用碳来做这个材料。这是很好的减轻车重的方法。

  电动车现在必须有很好的联动性,私家用户必须有很好的连接,比如说三菱这方面做得很好,同时这个车必须与能源世界进行很好的连接,这样电动车必须能够很容易地获取到能源,如果长途驾驶的话,怎么样能够获取能源呢?还有一个我们的公车和私车的连接,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同时要让电动车成功,我们还要考虑一个问题,用一个新的业务模式做电动车,我们必须要有一些新的业务模式,大家可能知道很多德国的用户,他们都不想拥有一台车,特别是住在城里的年轻用户,他们并不想花很多钱在城市里供一台车。我们要考虑合用车的模式。宝马、大众都在车共享业务模式上采取很多尝试。

  第三,整车制造商现在在未来也给大家提供更多便利性,我们要提供很好的交通组合方式,当然我们刚才讲了很多关于电动车的新的方面,电动车现在好像已经可以成为现实了,电动车推广。但是很重要的一点,如果你作一个业务的话,如果没有愿景,就要去看医生了。

  感谢!

  杨士敏:他给我几点提示,技术进步是一个渐进过程,到2020年电动车市场比例5%左右,但是他肯定了电动车发展方向,甚至提出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不是单纯换电池,而是提出新汽车概念。甚至包括四轮、三轮概念。我觉得这个给我们启发非常深。感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