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得到与失去:入世十年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20日16:31
 

  央视主持姚雪松:汽车行业都在大谈自主品牌,如果有自己的品牌就会走向全球,几位汽车人自己的理解是什么?

  龙永图:将沃尔沃购买下来后,沃尔沃算不算自主品牌?

  姚一鸣:对于这个观点,跟龙部长有同感,中国人理解的自主品牌就是本土的,只有自己的,甚至是自己拥有100%的才是属于自己的。这样的一种命题出来后,广汽本田提出了合资公司、合资企业创造一个品牌来,现在生产的是全球跨国公司的品牌,广汽本田在全国率先点题,由合资企业拥有100%知识产权新的品牌,我们叫做“理念”,这个品牌在今年四月份已经投放市场,到现在为止不到7个月,已经卖了将近2万台,我认为消费者得到了实惠,这一产品的技术跟广本是同步的,品质是同源的,服务是同网的,从这个观点来说,消费者得到了最大的利益。等于买到广本自己的品牌,拥有知识产权的品牌,能够享有国际品牌的同等待遇,我们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这个问题的;同时购买有合资企业的技术和品质的产品,能够得到非常实惠的价格,我认为还是消费者得到了利益。

  我们的理解是,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也是国内的自主品牌。

  龙永图:这一点我是认同的。

  祁玉民: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看了五本关于品牌的书,越看越糊涂,我对汽车不明白,就虚心的学习,越学习越糊涂,其中一本书介绍了基本的概念,我基本上接受了。当然是比较狭窄的,内容是自主品牌本土品牌本土注册,中国人拥有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和受益权。目前北京的宝马也要搞自主,这算不算自主品牌。

  龙部长也说了本土品牌并购国外品牌和技术,算不算自主,这些就搞不大清楚,如果将这些内容弄得很清楚就未必有意义,我赞同龙部长所说的,无论是合资的品牌,外国的品牌,中国的品牌,最终让广大的消费者享受到品牌带来的乐趣,这是最根本的。

  我们跟宝马一汽竞争华晨宝马品牌,我们经营自己的两个品牌,一个是金杯面包,占有55%的市场份额,连续14年是轻客的第一品牌,还有中华的轿车品牌,明年刚好是十年,坎坎坷坷、风风雨雨,在风雨中一直坚持的做下来。

  研究品牌的问题,我认为深刻的问题是,中国有如此大的市场,市场覆盖下,有众多的品牌,经营品牌的人参与进来,主导经营,是否是将品牌做好,满足市场的要求,对消费者来讲,销售到品牌的魅力,对企业来讲,能够最大限度的占领市场,我认为可能是最核心的内容。提高品牌的竞争力,才是根本点,这是我们要思考的。

  作为我来讲,我更多的想金杯品牌、中华品牌怎么样让消费者喜欢,怎么让厂商在经营的过程中受益,达到消费者和厂商利益的平衡,毕竟我们也是上市公司,我们后面还有股东,我认为是根本的问题,因此这就是核心竞争力的问题。从自主品牌的角度来讲,自主品牌的竞争力,自主品牌占有的市场份额跟中国巨大的市场,1800万辆的市场是失衡的,刚才龙部长说市场已经完全国际化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是中国有多少车是占领别人的市场,还是在家门口占领自己的市场,如此大的市场份额中,我们自己经营的,或者是你创造以及注册的,或者是合资企业注册的,还是购买沃尔沃,这些品牌如何提高竞争力,最大的占领市场份额,我认为才是根本,为此我们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同时还有一个要素,就是要做品质好的产品。只有这两点把握住了,你所经营的品牌就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消费者认可的过程中,就得到了应该的回报。

  央视主持姚雪松:拥有核心技术才是真正的自主。

  祁玉民:一个是核心技术,还有就是品质的概念。我刚从欧洲回来,我们团里有人发牢骚,认为德国人太死板了,我说不是死板,而是严谨。我将中华交给德国人经营,我们有100多亿元的资产,他为我们经营了三年,中间也发生了碰撞,我们的人都反映,这个老头太死板,要求这个那个,总是拿宝马的管理和标准要求我们,我们不适应,是否要说一下,毕竟是我们自己的品牌。这位老先生就跟我讲,你的人都想蒙混过关,这就是两种文化的碰撞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改造我们的人,要严谨,不要中庸,不要通融,我跟他们讲,德国走到哪里去看,都是精品,你看什么都是精品,就是因为严谨和认真。我们将这些都理解为死板,因为过多的变通和通融,有的时候还有一个词“搞定”,就是不坚持标准和品质。

  国内很多的产品并不是精品,核心技术和精品两个要素上要下功夫,将两者做好了,品牌就让消费者接收了,市场占有率就提高了;市场占有率提高了,厂家就得到了我们的回报。

  央视主持姚雪松:听到了对于自主品牌又一新的理解,不仅仅是自主品牌,而是对品牌未来发展深刻的理解。

  郑显聪:我是代表外方,作为中国市场的一分子,我认为品牌的事,自主品牌四个字应该是品牌自主,所谓的“品”代表着品质,“牌”代表着牌子,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我碰到很多企业的兴旺。我记得1985年在美国,现代汽车出口到美国第一部车当时是卖4995美元,没有人购买,因为车产生了品质的问题,可是过了二、三十年后,现代的品质是怎样的,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在品牌的过程中,千万不要有什么是民族品牌,自主品牌,或者是说如何做的问题。重要的是,刚才几位先生说的,重视技术和质量,也就是品质,同时要让消费者有信心,你的品牌,在全世界各地生产是一致性的。很多的东西拿道不同的地方生产就变成了不一样,这就是品牌最大的弱点,如果你的品牌在全世界各地,按照质量的要求,技术的要求,能够做到全球化,这一点是最重要的环节,如果能够将此事做好的话,我相信在中国不出五年,应该会有自己的品牌,不管是这个区域还是全球各地。

  我在欧洲也工作过,现在服务的公司跟欧洲有很大的关系,欧洲公司的历史有上百年,还包括了文化。最终品牌的质量和成本加上工艺之外,最重要的还是灵魂,文化的根基,中国五千年的文化,绝对是非常好的舞台可以让我们发挥,我们可以将可以说的所有品牌变成故事来讲,这些故事都是有文化底蕴的,可以将中国的品牌做出去,这是我的观点。

  央视主持姚雪松:谢谢各位,开始的话题就引到品牌的发展,这是对品牌的思考和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入世十年带给所有企业家的思考,也是十年带给我们最大的收获,谢谢各位的分享,第一场论坛做一个开放式的结尾为下几场做一个铺垫,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参加,感谢龙部长,请台下就坐。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