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技术狂人王传福大考 危机时刻过去了吗?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2011年11月23日14:48

  三大产业梦想

  太阳能、储能、电动车。在能源战略研究中,比亚迪做了很多讨论和思考,并已做好实现这三大产业梦想的整套技术筹备。

  企业在成长的不同阶段会有不同打法,1995年我们只是为了挣钱,为了满足股东利益,或者说是为了使这个企业变大,不至于倒闭,只是这种单纯的想法和责任。企业规模做大后,公司包括我本人就在想怎么把这个产业做大,以此振兴民族工业。

  尤其是2003年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随着环境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变化,我们慢慢孕育出一些新想法。我们越来越觉得世界在变化,产业要振兴,企业家要有责任。我感受很深的是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中华民族首先不笨;其次不懒,但我们为什么这样?回到1995年,我们很多行业都比较落后,电池技术陈旧,汽车也抬不起头。为什么?难道我们笨吗?我们不笨。我们懒吗?我们永远不懒。相反,我们很勤奋。

  所以,从那时起,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们究竟如何振兴民族工业?在这个背景下,比亚迪带着一群年轻人——公司里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我们每年都会从中国“211工程”学院里筛选大批毕业生到企业培养。这些毕业生接受的都是精英式教育,应该说可能比别人更聪明。我们没有什么比别人差,相反,我们应该走到别人前面去。我们的电池已经“走出来”,做到行业领先。

  比亚迪是一个有梦想的企业。我们的第一个梦想是太阳能。毕竟人类要延续下去,我们怎样才能找到伴随人类延续的可持续能源,并让子孙后代吸纳这些能源?看看我们身边的能源,大多为不可持续,比如煤只能用192年;石油只有50年;天然气是70年;即使是油矿、核电,也就100年而已。

  但以后怎么办?我们的子孙后代怎么办?如果没有能源,现在和古代还有什么差别?比亚迪在这方面做了很多讨论和思考。在能源战略研究中,我们认为,未来能持续的只有太阳能。现在的煤电也是古代的太阳能,透过光合作用,变成植物,演变成煤。石油也一样,它从动物中来,也是通过光合作用,变成植物,植物变成动物。同样,风电也是太阳能作用。而水电,因为有太阳,有云,云形成雨,雨下到长江,有了水,才有水电。

  为什么是太阳能呢?它最干净,不产生温室气体;它用之不竭,即使地球没了,它照样存在。太阳很公平,不是每个国家都有石油,但哪个国家没有太阳?太阳能一小时到地球就可供60亿地球人用一年,中国只要1%的沙漠面积铺上太阳能,就能供全中国用电量。

  如果非要找到缺点,可能就是目前太阳能稍贵。但最近几年其价格已下降,现在太阳能发电价格为1元。尽管今年是太阳能的严冬,但长期看有利于大规模聚集。我们预计,到2016年,太阳能发电价格和煤电价格将出现交集,届时可能就是太阳能的爆发期。此外,国家“十二五”规划里也有太阳能,可望实现低成本制造。因此,比亚迪将太阳能视为真正的人类可持续发展能源,并将其作为一个产业梦想。

  在这方面,我们已完成产业链整合,从归量,到最终太阳能电站,全套技术已准备就绪,并进入初步发展阶段。尽管短期内仍有压力,但这是我们的梦想之一。我相信,终有一天,太阳能会是人类真正可以依赖而且可持续百万年的能源。

  比亚迪的第二个梦想是储能。太阳能最大的缺点就是不连续,晚上云遮住了太阳,因此要储存太阳能。传统方式是利用抽水储能,但这只能解决部分储能,要真正实现大规模、可持续的储存,应该用电池储能。大家知道,比亚迪做电池起家,因此,我们开发了电池储能,这是我们的方向。

  我们已和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建立合作,并批量投入产能。南方电网建了12兆瓦时,运行近一年,情况良好。国家电网这个月底将交付,我们拿到了最大标书36兆瓦时。尽管对广袤的中国市场来说,这只是一个小规模试验。但如果试验成功,这就将成为能源或者智能电网的核心技术。对比亚迪而言,从电池到电子管理已形成系统,整套技术都准备好了,我们卖的是“交钥匙”——全球目前最大规模的电池储能装备技术加软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