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技术狂人王传福大考 危机时刻过去了吗?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2011年11月23日14:48

  比亚迪的三大失误

  经销商网络方面,过多追求数量而忽略质量;媒体方面,坚守技术可以改变一切的信条而疏于沟通和交流;品质方面,自认为总体发展不错而忽略细节。

  2005年比亚迪收购秦川汽车,改名为比亚迪汽车。我们一步步走来,发展到2010年的50万辆产能。因为多种原因,造成2011年汽车业绩放缓,仔细分析,我们也犯了很多错误。

  第一个错误,在经销商网络方面。我们过多地追求经销商数量,却忽略了其质量。这个错误我们正在逐步纠正,我们准备花3年时间——从2010年到2012年来调整这个错误。我们相信,3年时间能基本调整到位。我们在很多地区优化了经销商网络,有整合,也有兼并;相互之间的兼并;或者相互之间的调整,并针对产品策略、商务政策进行整改。目前来看效果还不错,渠道网络重拾信心,并且信心越来越强。

  第二个错误,在媒体方面。过去我们一直秉存“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理念,因为我们最早做制造业,强调的是制造技术,认为技术可以改变一切。我们坚守这样的信条,并按照自己的方式走下去,而忽略了对媒体的沟通和交流。实际上我们做了很多技术创新,有很多技术沉淀,但媒体并不知道。或者我们的某些交流方式,媒体不知晓也不理解。当然,这可能跟我们管理人员的年轻化有关。我们正在逐步改进,比如像今天这样的交流,就是很好的纠正。

  在对一些应急问题的处理方面,我们也缺乏经验。前不久有媒体报道比亚迪裁员7000人,一看这就是个荒唐数字。但当时我们没有回应,实际上我们应该主动点,站出来解释一下,可能就不会有后面的事情。我们以为没人相信这个数字,所以没有进行处理。事实是,我们只在销售部门做了些调整,因为我们的网络太多,销售人员太多,势必要做些优化。今年我们IT部门也在优化,有些被调整到公交电动化事业部。一个企业经常都会有些调动,这很容易理解,比亚迪汽车早期的员工都是从IT部门调过来的,这能说明什么呢?正是因为沟通不畅,才产生了一些我们意料不到的结果。

  我们希望,未来比亚迪能与广大媒体朋友保持良好的沟通和长期频繁的交流。

  第三个错误,在品质方面。1995年比亚迪F3上市后,从来没被召回过。我们总觉得做得不错,但的确忽略了很多细节,如雨刮器总刮不干净;再如车窗,摇窗时有异响,刹车时有异响;还有开关门时力气偏大等。这些问题以前我们重视程度不够,2009年前一直忙着扩产,从2万辆增产到50万辆,的确获得了产量,但失去了细节。2010年彻底反思后,我们就着手彻底整改。

  比亚迪和别的企业不一样,我们本来就是做国际化代工的企业,在今年500亿产值里,近300亿产值属于代工。我们不是简单的代工,而是给全球的顶级品牌做。很早以前,我们就已经被摩托罗拉、诺基亚等这些国际大企业调教过,修理过。我们最早学到的六西格马理念,就是拜摩托罗拉所教。因为它要买我们的电池,他就必须告诉我们怎么才能把电池做到稳定。

  因为这些积累和沉淀,比亚迪有一套非常好的管理体系,尤其是品质管理体系。我们每年300亿代工的产业链里,品质管理占据重要角色,如来料检验、过程稳定,以及成品验证和上面提到的六西格玛理念比亚迪都是为数不多的最早引入的中国企业之一。

  我们还有方方面面的品质专家和管理专才,分布在不同事业部里。我们有500多名日本工程师,有60多位德国工程师。比亚迪本来就是做国际品牌,国际品质的企业,为什么我们会在汽车上犯错?我们也进行了反思。反思之后,我们从2010年开始调整,迅速调动IT专才和管理专家,把汽车方面的问题厘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