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技术狂人王传福大考 危机时刻过去了吗?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2011年11月23日14:48

  三问王传福

  1.为什么会犯错?

  王传福:人无完人嘛。我们依据过去经历做出一些判断。我们最早是做电池、OEM、代工这些产业。汽车是全新产业,因为发展过快,也因为过于相信市场增长,特别是连续几年调整增长后,觉得不增长不可能。这可能是习惯性思维,产生了一些错误。在那种时候保持冷静分析很困难。

  要做正确的分析,要做冷静的分析,在调整时更现实。因为市场放缓,才让公司真正坐下来冷静思考,做出正确决策和计划。因此,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教训。

  如果我们继续这样野蛮成长,到了100万辆再调整的话,损失要比现在大得多。相反,我们将总结发展过程中和前进过程中的各种经验教训,逐步修正计划。实际上我们调整时间并不长,调整后新推出的几款产品很受市场欢迎,品质提升后,经销商对我们的信心越来越大。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这是很重要的一段。我们会不断地去反思,在未来前进道路上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大到一个民族的成长,小到一个产业的成长,路上总会有风雨。我代表我们团队表态,未来我们会做得更谨慎,步子迈得更稳。

  2.在中国汽车产业格局里,民营企业扮演什么角色?

  王传福:民营企业决策快,错也错得快,但一旦纠正起来也快。

  按照市场经济、资源配置、资源要素来说,民营企业的资源配置不同,它必须要追求最佳配置才能获得最高效率,才能满足股东利益,这是市场经济必须的。我们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你说成功的最大因素是什么?不就是市场机制吗?因为市场经济,才使我们经济繁荣,才使我们国富民强。老百姓都富了,国家经济强了,这不可否认。

  只有按照市场规律走,在满足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实际上你就是在搭建一个最佳资源配置,最高效率的资源组合,才能完成股东利益的最大化。在完成的过程中,你才具备最强竞争力。如果我们不按照这个规律,国有企业的利益是什么?国有企业领导不是要赚最多钱为第一目的,在座的各位都清楚,他要完成一些政治上的需要,如个人升迁,这才是第一位。第二位是要赚钱,不赚钱肯定不可能。个人升迁,或国家政治需要,或国家战略需要,这是第一位,这是对的。

  而市场经济的这些企业,民营企业也好,上市公司也罢,对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股东利益是第一位。新能源我们要做,但最终是围绕股东利益,股东利益如果不能满足,我这个董事长也可能被撤掉。这种机制始终逼你发挥到极致,这样才能赚钱,才有竞争力。

  只有最具竞争力的企业,才有可能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头羊。毕竟汽车是全球性的完全竞争行业,它和别的垄断行业不一样,要想成为这个竞争行业的领头羊,必须符合市场规律,满足股东最大利益,这样才能使其所有资源配置效率最高。而国有企业,或者是以赚钱为第二位的企业,它不具备这个条件,它在某些行业可以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充当一些角色,但很难成为极具竞争行业的领头羊,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

  3.电动车还存在哪些误区?政府和企业应该如何作为?

  王传福:电动车领域实际上还有几个误区。电动车是新兴产业,用“革命”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与传统方式相比,其商业模式、操作方式均存在差异。以人们经常谈论的换电模式为例,传统汽车依赖加油站,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如果大家以为私家电动车也依赖充电站,这就是认识上的误区。

  传统汽车为什么依赖加油站?你想想我们家里有油吗?没有。为什么?因为石油不安全。但电动车就不一样,私家车对公共充电站的依赖程度很小。实际上我每天都开E6,开了两年,从来没在外面充过电。因为家里有电,而且便宜,我每天睡觉之前要做两件事:一是给手机充电;一是给E6充电。

  因此,对私家车来说,公共充电站只起应急作用。打个形象的比喻,公共充电站就像私家车的备胎,可能有人一辈子都没用过备胎。如果把备胎悄悄取下来,不告诉你,你会照开不误;但如果告诉你事实,可能你会很紧张,这完全是心理作用。比亚迪E6的行驶里程是300公里,如果在北京开,三环、四环兜几圈,堵车再堵一个小时,电还是够的。很多人都认为公共充电站是私家车推广的障碍,其实这是错误观点。

  如果是换电,则要解决几个矛盾。第一要方便,插进去就不能锁螺丝,因为强电一般要拧上螺丝,这样电流可以顺畅通过。但换电时,螺丝一锁很不方便,7~8个螺丝一锁,5分钟没了,所以方便和锁螺丝是第一个矛盾。

  第二个矛盾,怎么解决在运动过程中的可靠性问题。变电站、变电所是固定的,而汽车是运动的,刹车时接触键反复撞击,这也是一种矛盾。

  第三个矛盾,清洁度和无尘的矛盾。换电要求无尘,这和手机换电是不同的概念。车开进去如何无尘?马路边上的清洁度怎么保证?从技术角度,目前要解决这三个矛盾还有难度。

  再说标准。手机发展这么多年,却仍然无法做到统一标准,汽车换电涉及到这么多厂家电池企业,又谈何容易?我们有些专家听不到正确信息,而正确决策是取决于输入正确信息的基础上。比亚迪电动车的实践者,我是100%的实践者,我认为如果上述矛盾解决不好,换电就会带来安全风险。

  从国家层面,电动车肯定是公交先行。公交车固定路线,速度不快,晚上不用,可晚上充电。此外,电动公交车对重量、体积和价格都不敏感,比较适宜发展。从政策层面,政府也比较给力。从企业角度,如果要提要求,我们认为电动车的购置税不太合理,应该取消掉。2009年购置税减半时,1.6L排量以下的汽车购置税可减半,为什么电动车不能减?

  所以现在正是企业家作为的时候。企业家要拿出好产品,拿出真正敢卖的产品,并把产品铺到位,来满足市场需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