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技术狂人王传福大考 危机时刻过去了吗?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2011年11月23日14:48

  实现两个第一更有信心

  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所以应该培养出一两个世界第一、第二或第三的汽车企业比亚迪会有更大机会在自主品牌里走到前面。

  关于2015年中国第一,2025年世界第一的这两个目标,我们是有基础的。

  在电池方面,我们最早是一个手工作坊的电池厂,慢慢发展成全球手机电池第一大厂。在代工方面,我们原来是名不见经传的一个简单代工厂,变成在世界上有一定地位的全球代工厂。为全球知名企业代工,走到这一步也很不容易,很多企业做梦都拿不到。作为一个中国本土企业,我们通过几年努力后拿到了。

  可能在座的大部分人都不相信,作为一个仅仅做电池,对汽车一窍不通的代工企业,我们在2003年通过收购秦川汽车厂进入汽车行业。收购前我还不会开车,收购后才开始学。当时有很多人笑话我们,但我们在几年时间里,尤其是2005年推出F3后一路走高,曾两年(2008年和2010年)获得全国销售冠军,之前的冠军是由合资品牌垄断。

  我们研发推出的第一款车是F3,从2005年到2009年,我们连续5年保持100%以上的高增长速度,年产汽车达到50万辆。这一点很多人都没想到,最早我们自己也不敢想,但最后实现了。

  这两年我们步伐有所放缓,但仍推出了S6G6S6持续热销,G6搭载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双离合器的TID技术,可以说是横空出世。我们觉得可喜的是,首先在品质方面,比亚迪本来就是做国际一流产品的企业,目前的数据让我们对实现两个第一的目标更有信心。

  S6的索赔性IQS现已达到10%。而早期F3的索赔性IQS是40%~50%。什么意思?100辆车卖出去的前3个月,除主观抱怨外,剩下的就是索赔性,即真正有零件坏掉,如门把手掉了,需要索赔。这个10%就是现在合资品牌的水平。当然不同企业会有差异,日本汽车企业低些,维持在5%水平,别的企业约在8%~10%之间。我们计划到12月,主流车型如F3G3这些车的IQS都进到10%以内。

  S6能达到这个水平,跟我们的零部件供应商很有关系。通过更改供应商,使我们的品质真正达到与合资品牌同等水平。这一点经销商最最发言权。去年的渠道网络事件,让我们的经销商信心打折不少,但通过S6拉升品质后,经销商的信心又回来了。

  如果自主品牌能把品质做到跟合资品牌一样,再把像比亚迪这些眼花缭乱的电子化装备上去,而在价格方面,如S6才卖10.38万元,同级别车可能卖25万元,你想这是多可怕的一件事。如果你买了S6,用下来没啥毛病,慢慢口碑传播下去,25万元车跟10万元车的品质一样,而且电子化装备比我们逊色,这个认识一旦固定,你想还有什么不会发生?

  就像我们的家电一样,家电也经过了好几年演变。比亚迪有代工经验,以前我们没有给诺基亚、摩托罗拉代工,没有受品质大师的训练,可能家电走过去也需要5年或者10年。但现在我们花两年不到的时间就把品质转过来了。当然品牌又是另外一回事,这方面我们还需要时间,明年我们将重点宣传比亚迪品质的巨变。

  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所以中国应该培养出一两个世界第一、第二或者第三的汽车企业,这是理所当然的,也是必然的。就像当年美国培养出全球第一、第二的汽车制造商一样。这个大市场会成就自主品牌。我觉得,比亚迪会有更大机会在自主品牌里走到前面,因为我们有新能源电动化,有新能源技术储备,还有传统汽车的品质表现。

  按照这种逻辑,我不仅仅是喊一句口号。苹果为什么让大家发疯、发狂?就是因为它提供的惊喜体验。如果你没有用过iPhone,你不会觉得乔布斯的伟大,因为他并没有改变你什么。正因为你使用了iPhone,使用了iPad,你才会觉得乔布斯很伟大,伟大在于他创造了你体验过程中的惊喜。同样的一个菜单、一个电话、一条短信,它确实让你很惊喜。

  未来的中国汽车消费者,也需要厂家提供这样与众不同的惊喜。也许这种体验并不是什么伟大的东西,也不是什么高深的东西,但它就是与众不同,就是很方便。就是觉得“哇”——这背后就是你对品牌的认知。

  比亚迪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我们有信心。比亚迪是技术为王,技术可以改变世界的坚持者,因为我们通过技术整合和创新,不断提供给消费者惊喜。过去几年我们把底盘做好,把发动机做好,把模具做好,但是未来几年是比亚迪提升品牌时期,是比亚迪把多年来炼就的武功集中体现创新的时期。

  从逻辑上讲,这些能让我们实现两个第一的目标。当然,两个第一仅仅是数量,更重要的是对人类的贡献。如果我们的产品是家庭影院,能带给大家欢乐,这可能比两个第一更重要。比亚迪团队也越来越有信心,尽管我们犯过一些错误,但我们能立马改正。正因为通过犯这些错误,让公司更清醒知道抓哪方面更重要,更知道和媒体朋友的沟通,更知道把品质放在第一位,更知道品牌不只是一个技术品牌,更是一种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这个目标不只是口号,我们希望能够实现。

  比亚迪实际是一个“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企业,我们打破一些观念,因为我们并不迷信什么。我们是一个制造企业,我们相信自己的双手,相信中国人不笨,也不懒,别人能做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做?我们当然应该可以做,并且要做得比他们更好。因为我们比他们勤奋,我们比他们付出得多。我们一天睡几个小时?我们一周休息几天?老外一周休息5天,一到夏天全都跑到沙滩晒太阳去了。中国人哪有这样的?我们中国人是拿命去搏。我们为了什么?为了这个产业,为了这个民族。中国的民族工业,中国的产业不应该落后,因为我们付出太多,因为我们不比他们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