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技术狂人王传福大考 危机时刻过去了吗?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2011年11月23日14:48

  技术为王

  我们每年有1300个发明专利,无数个专利,跨国公司能绕得开吗?很难绕开。它的产品卖到中国,想绕开我们的专利很难。这条路我们第一个走出来。

  在电动车上我们克服无数困难,电动车里面的驱动结构很复杂,要是买国外的,各种数值、软件、电机和设计,都没有参照物,都要从头来。电池就更不用说了,完全是靠自己创新。

  我们每天都有很多新技术,最近开发的新技术是电控,通过一个软件调整,使其变成一个充电器。它一部分驱动,同时还可以充电,且效率比现在的充电器更高。在比亚迪电动大巴或者未来的电动车里,充电器就是车载,换句话说,我们把控制器变成了充电器。

  我准备颁给这个项目团队“总裁奖”——奖给绝对创新的技术团队,每年比亚迪都会涌现5、6个这样的总裁奖。此项创新技术解决的是,充电可全用交流电,而不用直流电。倘若这样,电动车只是一个设备,你只需用380伏特或250伏特的线充电就足以,这就不存在充电标准问题——我们目前讨论热烈的充电标准就都废掉了。

  像这样的技术在比亚迪层出不穷。我们一年有1300个发明专利,而电动车方面的专利在全球占据重要位置,如电池,就有从电池本体化学到电池工业,到电池焊接方面的专利。而焊接又分为超声波焊,真空摩擦焊,激光焊和锡焊等。以至于有跨国公司表示要跟我们探讨交叉专利的许可。

  无数个专利,跨国公司能绕得开吗?很难绕开。它的产品卖到中国,想绕开我们的专利很难。这条路我们第一个走出来,起初我们用这种焊不行,就改成另一种焊,激光焊不行,就改成电子束焊;电子束焊不行,又改成摩擦焊,然后都申报了专利。这就是中国的原创性,我们一定要在原创上去大量封锁。在这方面,中国人吃过很多苦头,如家电、DVD、JSM和移动电话,很多专利都是别人的,你一碰,一大堆专利就来了,它还不是1个专利,而是1000个专利,你怎么跟人家打?没法打。

  未来的比亚迪汽车,可能根本就不会有直流充电概念。既然是交流充电,就不存在充电站概念,它就是个设备,这样就不需要再讨论标准问题。这就是技术进步。原来我们以为必须要有标准,有标准后要有直流充电器。而技术进步后,把这个魔咒破解掉了。就像我们说的CD可以把磁带淘汰掉一样,技术可以改变很多。

  我们这个团队在业界默默无闻,我们是新来者,也基本上不参加其他会议。但我们实实在在地做了些事,像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双离合器,你说难吗?其实不难。你说电喷难吗?其实也不难。涡轮增压你还可以找到一些特级供应商,但电喷你买谁的?你买不到。

  比亚迪做IT业,同时又做汽车业。我就在想,为什么汽车进步这么慢?而IT行业,20年前我们梦想的东西,像Google地图这些原本不可思议的东西,现在都变为现实。软件行业从这一轮到下一轮的进步,可能只要2分钟。而汽车工业涉及的模具,至少要3个月,如果按照3个月一个进步周期,这就是差距。

  涡轮增压和电喷也是。它是个软件,而软件恰恰是比亚迪最强大的力量。我们在匹配、软件、计算、模型方面都很强。我们必须要做到,因为这是核心技术,它能体现你的驾驶感受。如果你不懂软件,怎么谈你的驾驶感受,怎么谈你的体验。要完成一辆电动车,你不只是把一个产品做出来,而是要把整个感觉做出来。

  我们有全球最大的单机电子厂,20秒一个,全自动化。做出来的电池怎么会不一致?国内经常讨论电池的一致性问题。我们觉得很奇怪,比亚迪做出来的电池就一样。我们从2009年就开始在深圳售卖双模F3DM,电池没问题,也没什么不一致。

  做产品就要把它精确化,这是最基本的。同时一定要做到安全,电子的核心就是安全,这不是靠一个简单的测试就可以测出来,电池的容量可以通过测试,但电子测不出来,它是一个概率,概率你说怎么测?

  我们做手机锂电池,一年3亿只,目前已累计22亿只。并且我们是全球惟一的两家从未被召回过的企业之一,另一家是三洋。历史不容伪造,全球很多企业都被召回过,包括韩国和日本的企业,惟独没有比亚迪。这是我们的运气吗?不是。我们有那么大的产能,每年光手机电池就占据全球20%的市场份额,主要还是企业的设计理念

  我们为什么选磷酸铁锂这种金属?就是它在高温时的稳定性,电池的热稳定性尤其重要。你们用手机都很清楚,把手机盖打开,电池上往往写着这样一句话:“扔到火里会爆炸”。手机电池的材料是钴酸锂,钴酸锂达到170度时就会热分解,热分解就爆炸了。但因为手机电池小,一爆炸就相当于放个鞭炮,不会造成什么伤害。但汽车就不一样,汽车一碰撞就短路,一短路就发热,不稳定就会爆炸,一爆炸就成汽车炸弹,伤害很大。

  因此,热稳定性是我们选择电池的首要条件,而磷酸铁锂即使烧也不会爆炸。什么意思?火烧是最极端的高温条件,在极端条件下不爆炸,说明化学品很安全,当然这也会有所失,如密度降低20%。但一辆电动车的电池重30公斤,这不用怕,我们的设计师可以把悬架改成铝制,这样能省15公斤,再把什么部件改改,还可省15公斤的空间。也就是说,这30公斤能找回来,这就是安全。

  电池的安全是个概率。你产品卖到外面,在这个微博时代,有问题盖不住。我们早期产品都卖给竞争对手,你想盖也盖不住,那就只有做到安全。这是整体技术问题。在电池技术上比亚迪一定要做到遥遥领先,因为我们是一个创新产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