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87期会客室:解析2011中国车市渠道变局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2月21日12:21

  张耀东:收购萨博失败有点遗憾,“学费”是必须要交的

  梁洪:今天会客室直播间的两位嘉宾,是我们的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汽车周刊主编张耀东,以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

  我们首先关注一下萨博破产的消息。荷兰汽车制造商世爵公司2011年年初从美国通用公司的手中以4亿美元收购了濒临破产的萨博,但是第一年的销售业绩就不理想,致使原本亏损的萨博进一步的遭遇了资金的危机。从今年年初到现在,萨博累计停产8个月,庞大汽贸和中国青年汽车就收购展开了谈判,试图通过重组摆脱破产的危机,青年和庞大曾以10亿的收购资金。但是和美国通用达不成一致,两家中国车企先后撤出谈判,最终导致萨博不得不放弃重组计划,并且申请破产。

  当地时间19号上午,萨博汽车隶属的瑞典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维克托米勒,向维纳什堡地方法院递交了破产申请。一旦破产申请,不仅意味着青年和庞大欧洲老牌汽车收购失败,两家中国公司近亿的投资也将化为泡影。两位如何看待这件事情?

  张耀东:这个结果我觉得是有点遗憾的。我看到不同的说法,很多人说是通用不同意导致这件事情,因为可能刚才梁红在介绍背景的时候,说当时世爵是从通用以4亿美元的价格买的。实际上他并没有支付这么多钱,含了3.2亿美元的优先股,通用在这家公司里面持有了很大的话语权,他有优先股,可以转股权、债权。庞大、庞青年主要的接触人都是世爵,12月8号他们签了一揽子协议,要百分之百收购世爵股权的时候,有一个说法是瑞典汽车公司来协调和通用、青年之间的关系。这1.32亿全由双庞承担的话,双庞也承担不了,所以后面折衷的办法是由世爵和他们谈,谈到6千万美元左右。双方的心理预期相差太大了。很难达成。在国际并购过程中,一环套一环的东西,我们是不是找到最根本的症结了。从大的角度来讲,虽然这次学费交的有点多,但是我觉得中国汽车走到这一步,学费是必须要交的。不要因为这次事件,其他企业就不走出去了。

  梁洪:昨天第一时间采访到了庞大汽贸董事长的秘书王寅,我们来听听王寅的说法。

  王寅:他的破产财产经过拍卖之后,还剩下多少的价值用于清偿,所有债务的清偿比例是多少,最终才能确定我们的损失有多少。从目前来看,这个项目最终没有收购成功,但是我觉得还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梁洪:还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中国青年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这次合作失败了,但是我们拿到了一个凤凰平台,之后可以把这个平台进行开发,开发之后,也可以在瑞典生产,也可以在国内生产,还可以在两地生产。利用这个平台开发投资,萨博的股份我们也不要了,让它破产,我们也不管了。这是来自青年汽车方面的一些观点。

  综合起来看,现在媒体一致的观点是,之所以萨博能够破产,之所以两家中国的企业在收购过程中谈判失败了,最根本的原因是通用汽车不乐意,不愿意看到自己的技术被中国车企掌握。也不好去平衡和现在中国已有的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所以宁可放弃萨博。对于这样一个大家比较统一的认知。刚才耀东也提到了是原因之一。罗秘书长怎么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