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87期会客室:解析2011中国车市渠道变局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2月21日12:21

  罗磊:中国汽车海外并购做功课不足,要找到关键人、关键环节

  罗磊:我基本上赞同刚才的看法。但是我对这个项目既惋惜又庆幸。惋惜的是我们的企业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包括现金的投入,两个老总反复跟瑞典来往、考察,做了很多前期的工作,但是最终还是破产了,收购失败了。庆幸的是,假如说我们收购成功了,是不是我们就能很好的利用这个平台去做我们想做的事情呢?我觉得不是这么简单。

  前期我看到一份资料说,如果青年和庞大赊购成功的话,前期的投入仅仅是买了一个空的壳子,真正启动萨博项目的运营,还要陆续投很多钱进去。这些钱投进去以后,是不是萨博就是一个很健康的企业呢?还要看下一步企业的运转情况。我们往回看,当初通用收购萨博萨博为什么要把自己卖掉呢?他肯定是想借助于另外一个力量使自己过去有病的肌体得到康复,卖给通用通用为什么又把它卖掉呢?一看这病治不好了,病入膏肓了,长了疖子,要把这块肉剜掉。为什么最终成功不了呢?

  我们的企业在做海外并购的时候,前期的作业做的太少。我们没有找到萨博核心的掌控人。我们看到仅仅是穆勒先生过来过去,老是穆勒先生做这个,做那个。营销做的不错,影响力做的也不错。但是给我的感觉是他说了不算。这一次萨博破产被同意,是在上一次申请破产被驳回的基础上又一次提出的。所以这个项目一直在摇摇摆摆。一开始跟华泰谈,后来又跟青年,甚至来了个中银。消息总是这样反反复复。你想这个项目会是一个好项目吗?

  梁洪:针对这个情况,我们和大家来关注昨天的新闻事件,就是想通过这个事情能够给未来中国车企再做这样的海外并购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毕竟学费交的有点多。庞大集团已经向萨博支付了1500万元的预付款。青年集团也支付了大量的资金。请二位总结一下这件事情,给我们后面想要进行类似收购的企业提供下参考。

  罗磊:我们企业做海外并购,第一,必须要对被并购的目标做准确的研究,把它研究透。第二,要掌握一个准确的步骤。第三,要找到关键人、关键环节。

  张耀东:我们并购的目标是什么,就能得到什么。这件事情的过程中,青年汽车目标很简单,因为它在国内,如果不去采取这种办法,这样一个量级的企业,它在未来的生存中是有问题的。庞大在这个过程中目标有点游离。一方面刚刚上市,资金比较充裕。另一方面,比较喜欢进入整车企业。但是很难想到并购之后,怎么消化这个东西,有可能想并购来之后,再转给其他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有一点准备不充分,太想抄底的时候,往往抄不到底。

  梁洪:不可能只有你一家看到这么一个抄底的好机会,别人都没有看到。所以很多时候还是要理智,同时就像刚才罗秘书长讲的,做好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找对关键的人,做对关键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