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第三届新锐媒体人沙龙

第三届新锐媒体人沙龙 2011年度车企盘点

2012年01月18日14: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话题一:2011车企盘点

     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乘用车销量1370万辆,同比增2.8%。在狭义乘用车生产企业国内销量方面,上海通用以超过120万辆的成绩,蝉联冠军;排名二到十位的依次是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一汽丰田东风悦达起亚比亚迪长安福特马自达奇瑞汽车。

  回首2011年,哪些车企给我们留下了最深的印象?是强势依旧的上海通用上海大众?是异军突起的东风悦达起亚?是回归A股、逆势增长的长城汽车?是陷入裁员风波的比亚迪?是意图收购萨博的青年与萨博?还是…..?

    大众、丰田2011年中国市场表现抢眼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主题就是2011车企的一个盘点。回首2011,哪些汽车企业给我们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展望2012,又有哪些车企最值得我们关注?

  黄少华:我先说一个。一汽丰田,因为我跑一汽丰田比较熟,2011年一汽丰田遭遇了很大的困难,三月份的地震,接下来整个整年没有新的产品,但是一汽丰田给我很深的印象,2011年非常的疯狂,他们的活动是最多的,我觉得他们在营销方面做了很大努力,我觉得他们是值得一提的,做了很多创新,包括各个车型去做的一系列的营销活动,比如说睿智的漂移赛。而最应该提的是卡罗拉的“幸福相约”,那个活动搞的很好,我没有参加那么多站,我参加的北京站。效果太好了,“幸福相约”活动以后,七月份一下子冲到细分市场冠军。细分市场竞争是最激烈的,包括很多大众的车型在里面,所以它能冲到第一,除了车的方面,最大是营销的作用,因为我去过他们现场,非常火爆,几十万人在现场相亲,我觉得挺好的。

  除了针对各个车型做的营销活动,还有就是整个品牌也搞了大范围的试乘试驾,包括下乡,到各个村镇去,有一百多个村镇,他们在营销方面是值得肯定的,最后销量好像是第六名,算是进步了,遭遇了这个很大难题的情况下,还是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我觉得一汽丰田是值得提的。

  杨小林:我谈我自己跑的三个企业,我比较关注的企业,一个是大众,一个是丰田,一个是奇瑞

  大众现在事业是如日中天,南北大众发展的非常快,今年开始是一个突破性,两个大众都同时突破一百万辆的产销,这个对于大众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成绩。

  应该分两方面来看,第一方面是它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是它进入中国市场比较早,对中国市场的把握比较准。另外在技术导入上非常快,转型很快,2004年的时候,一汽大众还是亏损的,上海大众经营情况也是下滑的非常大,当时大众在中国跌落到了谷底,大家都怀疑能不能再有咸鱼翻身的日子,实际上很快,从范安德接任中国的这个业务以来,中国一系列的成本控制,技术革新,大众实现了非常好的一个转型,现在真的是如日中天。

  大众近况很好,估计未来三年内还是会有非常好的势头,但是再往后走,大众自己应该在有一些远忧,就是它的新技术在完善上,在各方面,还是要进一步提高。比如说DSG变速箱的这种问题,实际上不是说普遍问题,是有个别的问题,还是说车主会反馈过来的。怎么样把这种新技术的应用同时,能够让消费者更加的放心便捷,这方面是要加强。

  另外一方面,在服务上,大众经销商都是一批很早很强势的经销商,难免在服务中有店大欺客的现象,这方面大众应该向日系车多学习一下。

  说一下丰田丰田刚好跟大众相反,丰田是近期不会特别好,我非常看好丰田的长远,因为丰田这个企业最近受召回事件影响非常大,可以说元气大伤,但是大家可以看一下丰田还是非常踏实的,并没有说因为这个召回事件整个的垮下来了,或者一下子跌到几米以外。丰田在中国市场布局很慢,今年的目标是一百万辆,去年是完成八十六万辆,不到九十万辆,去年目标是九十万辆,可以说丰田这几年在中国市场一直走的不是很顺,但是丰田走的很稳,另外丰田也意识到自己一个短板,本土化的程度不够,跟消费者的研究,包括新技术的导入都有明显的慢于竞争对手,比如说像大众

  但是丰田是一个非常踏实的企业,很多的事情是根据自己的步子,不会说竞争对手怎么做,就要改变既有的策略。比如说它现在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改变,把一些新能源技术导入中国市场,尽可能的降低这些新能源技术的使用成本和购买成本,我觉得未来三年可能丰田不会发展的太好,但是三年以后,当混合动力技术成为大家非常任何的技术以后,像今年的DST +TSI这样的普遍性的认可以后,丰田还是会有东山再起的日子。

  另外说一下奇瑞。我觉得奇瑞是自主品牌里面一个标杆,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大家的关注。奇瑞这两年也是处在调整转型之中,因为我跟奇瑞高层有过一些沟通,我觉得奇瑞发展的非常不容易,它也是自主品牌里面比较有志气的一个企业,从很多技术发动机变速箱,动力总成,到整个车型车身的设计,各方面都有非常好的一些基础积累,但是现在奇瑞的问题是,这些基础包括研发的优势,没有形成合力,还是比较分散的,所以奇瑞现在从2009年开始到2013年,这五年它定为是战略转型期。主要是从研发这个源头上,来改进,通过研发这个体系整合,把研发的优势,研发的资源整合起来,转化成市场成果,这完全是另外的一个途径。

  奇瑞现在要做一个技术型的企业,但是是什么概念?并不是说完全依靠技术,“三分技术,七分管理”,这个提的非常好。它提到2013年奇瑞完成转型,我也很期待奇瑞到时候会有一个全新的形象,为自主品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

  魏学珍:大众可能是今年中国市场表现最为耀眼一个企业,今天发了一个新闻稿,说他们2011年全球销量突破了八百万辆,其中单中国市场就已经有两百多万辆,中国市场占大众在亚洲市场销量的80%以上,接近90%了。而且这两个合资企业,尤其像上海大众,它的车型不是很多,但是每一款车型都卖的特别好,现在整个大众在中国这样一个品牌压力是远远高于其他的同级别的竞品的溢价能力。跟其他品牌的车型相比,将近高了10%以上了,这个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事情。

  同时,他们在今年除了是合资企业传统的一些车型之外,他们一些新的品牌,也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比如说西亚特,像之前的斯柯达方面表现也是非常不错。

  大众是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一个企业,也是现在发展最好的一个企业,这么多年,在去年这样一个大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他们还可以做成这样,包括他们整个营销,他们对市场的跟踪,关注上,包括车型技术导入,我觉得大众还是比较懂中国市场的。

  另外,我觉得今年微车企业不是特别好,相对乘用车来说他们过的更困难。但是像上汽通用五菱他们企业开始寻找新的突破口,比如说上汽通用五菱他们现在也导入了新的品牌,宝骏630,而且他们上市也是半年时间了,而且已经是把这个新的品牌逐渐的做起来,这样整体上能够保持这样一个企业持续往前的发展。在出现一个短板情况下的时候,它另一块板很快的就可以补上去了。

  王超:我谈谈豪华车企业,三大豪华车企业,都有可说的,奥迪,它是已经定在2015年在中国产量达到七十万辆,销量也要达到,实际上奥迪2014年的全球的销量目标仅仅是一百四十万辆,如果算到中国2015年七十万辆,可能奥迪在中国销量会占全球销量近一半。它的步伐是迈的最快的。

  奥迪在中国之所以现在是越来越好的情况,主要是之前大家认为奥迪是官车,现在是在摆脱这个,之前确实这方面销量是最高的,真正卖给政府的和事业单位的奥迪的产品有实际上销量也是很低很低了。为什么这几年起来这么快,现在提出“科技启迪未来”,之前它的定位好像是非常不明确,

  比如说今年,奥迪搞全球的“科技日”就搞了两次,四月份我跟着去了一趟,全部是新能源车,电动车,混合动力都有的,全部的一套试驾。今年下半年,他们科技日推的是主动安全技术。

  大众刚开始大家认为,没有什么技术,拿过来就是很破烂的发动机什么的,后来的TSI+DSG引进来以后,一下子就震了。奥迪也是这样,奥迪这几年也是把技术拿来,中国老百姓觉得德国车不仅质量好,以前认为德国车皮实,耐用,质量好,没有特别细的对德国车的概念,但是这几年就认为德国车的技术就是比日系车,比这些其他的国家的车强,就形成这么一个理念。从大众奥迪整体的这个宣传策略,都是从技术上,把中国消费者的观念做一个改变。这是奥迪的一个长处。

  再一个是奔驰,2015年是五十万辆的产能奔驰这几年也是跟奥迪学了一些东西,比如说跟着加长,就是说本部的反映,中国这边合资企业的反映,现在往德国那边去报,之前是非常难,现在也是很快了,可以把你的车尽可能的本土化,本地化,在产品上。它的销售现在也要整合,这个解决好了以后,可能奔驰的产量,包括销量和口碑,上去的速度应该也很快。

  实际上这几个企业里面,宝马对于自身的品牌性是最担心的,它也没有公布具体的数据,比如说2015年目标是什么,它没有公布。所以我觉得宝马的策略,如果按照它现在的想法来走,宝马的策略应该是最稳的,它后面要赶上奔驰奥迪应该也很快,因为它这几年做的所有的活动宣布是从可持续发展,包括工艺,环保,一系列的,改变了宝马在中国的非常有争议的品牌形象。它这一年全做的这些事情,而且这个力度是最大的,包括它的公关部,人数最多的也是所谓的公益事业的一个部门,单独出来做,在中国先做,它的品牌是什么,大家都知道,但是它这几年的名声,宝马一撞车,媒体的报道特别多,它现在也意识到了,所以也没有公布销量,也没有公布产能目标,但是第二工厂也已经建了,所以说肯定是能够赶上来,但是这几年就是很稳的把这些先抓住,把品牌形象改好,这三大豪华车品牌都有得一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