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北京车展|2012北京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北京车展访谈

博格华纳李晓球:新车频出逼配件开发加速

2012年04月23日12: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4月23日-5月2日,以“创新•跨越”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 车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激情开幕。2000余家参展企业,1125台参展车辆,120辆全 球首发车,规模再破记录的2012年北京车展将带来非一般的视觉冲击。搜狐汽车再度全 方位出击,带您深入体验2012年北京车展

  以下为4月23日北京博格华纳汽车传动器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李晓球做客搜狐访谈间,接受搜狐汽车车展现场专访。

博格华纳总经理 李晓球北京博格华纳汽车传动器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李晓球

  主持人:您能否对博格华纳新进的四驱技术做一个介绍吗?

  李晓球:我们到中国今年是第11个年头了,我们去年九月份搞了一个十周年庆典,刚刚提到的四驱技术。我们博格华纳主要分为两个系列的产品,一个是我们基于以后轮为主动的分动器。现在在中国市场应该说主流产品,就不光是国际性的,还是国内的自主品牌,主流性的都是分动系统,现在国际上往智能分动系统上发展,包括国外甚至到国内,我们博格华纳去年在长城哈弗H6性能上推出智能分动系统的,它通过采集到这个车的车况各方面数据,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的,尤其轮速,经过计算之后判断这是最佳的前轮和后轮的扭矩怎么有机分配,这个控制器它会根据这个数据来主动地控制,就是前轮跟后轮的有机分配,这样驾驶员不需要有任何杂念,就会在前轮和后轮车会自动地彻底做出最有效的有机分配。然后这样的话相对分动系统,可以提高操作性、安全性,更关键它能提高燃油积极性。

  主持人:那最重要的就是控制系统,数据积累是最重要的。

  李晓球:我们开发这个产品的应该已经有二十年了,我们在国外都有很多这样的经验,目前来说我们是软件基本上都在国外,但是我们在中国慢慢培养本土领域,我们招了很多工程师,目前包括标定,夏季的高摩擦力的标定。Himu的标定。我们估计在下面一两年,在国内也有自主开发软件的能力和控制,以后我们都会从国外慢慢往回转,因为中国的客户对这种反应速度要求比较高,所以我们在国外不一定能跟得上节奏,我们要在国内慢慢理解客户。 

  主持人:国内企业的需求有多快?

  李晓球:比如我们从一个项目立项到车的批产,它的时间相对比国外短很多。国外一般是2到3年开发一套发动机和变速器,但国内企业往往是需要一年。

    我刚才提到两个系列产品,分动器系列,还有我们基于前轮驱动器的产品,我们从专业术语叫智能扭矩管理器,前一个分动器,是基于后轮,这个是前轮驱动。现在SVU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基于前驱的,它的中转速度很快,后驱相对平缓一点。

  随着路面的提高,路面状况的提高,另外城市化,还有就是油价上涨,还有舒适性,大家可能更倾向于城市SUV。我们在智能方面也有两个系列,开始是电磁式的,这个在国际上也有很多应用,有一种是有我们叫电子液力式的,包括沃尔沃陆虎。然后我们目前在国内城市SUV新开发的车型,比如像最早,中国市场最早的奇瑞,像我们长城的H6,AD,都是用我们博格华纳管理器的产品。

  主持人:刚才您做了分类,前驱、后驱,中间您用专业地给我们解释一下。

  李晓球:智能的它完全是智能控制,我们的方式可能需要驾驶员按一些按纽或者拉一些手柄,他要根据这个路面状况驾驶员判断我现在应该是两驱或者四驱,或者我低速的四驱。我们讲这个智能分动器,它就是控制单元根据路面的状况,根据车的状况,它会主动做出判断,而且它迅速地切换到最佳的模式。全驶所有都保持四个轮子都是主动的。

  主持人:刚才您介绍了四驱技术,这次北京车展北京博格华纳大概是什么样的一个状况?

  李晓球:博格华纳是中国各个试验部组成三站,我们北京博格华纳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我们是参与整个博格华纳的展台,我刚才提到分动系统、智能系统都有。我们电磁液力式的产品,都有在参与。我还想提到一点,我们也有一个电子驱动桥,就是我们给电动车开发的一款产品,还有我们各种各样的自动变速器的电磁阀,也是作为我们的一部分参加这次北京车展

  主持人:您刚才说车桥是专门针对电动车开发的。像网友还不是很了解,觉得电动车只是多了控制器、电机和电池。为什么要专门开发一个,有什么特殊要求吗?

  李晓球:电动车有几个特点,一个它的转速比较高,所以电子驱动桥相当于变速箱,它起到变速箱的作用。它转速很高,这样对这个齿轮的要求、噪音要求比较高,所以我们专门开发。另外电动车它对齿轮转动的效率也很高,我们开发这款,它的效率可能到99%、98%,在传统每损耗一点效率都会对这个电池的要求就高很多。所以我们说这个效率越高我们对这个电池的重量要求越低。

  主持人:从这方面讲,它能够通过什么样的原理去提高这样的效率?跟我们的传统技术不一样。

  李晓球:我们主要的原理是以我们博格华纳做一百年的齿轮的经验为基础的,我们在齿轮技术上有我们独到的地方。我们通过齿轮设计降低噪音、提高效率。

  主持人:目前来说的话,中国汽车市场跟中国其实是相匹配的,您觉得它反过来对汽车市场是怎么样的影响?

  李晓球:应该来说汽车行业主机厂和零部件行业是相辅相成的行业,大家共同发展,共同促进。随着现在对汽车在排放、燃油积极性,在操作性上要求越来越高,可能对汽车零部件要求也越来越高。二十、三十年我们说机械部件,将来以后更多是电子控制,怎么样使通过零部件的设计,系统的设计,让排放降低,然后这个车的稳定性、安全性更高,然后燃油机系统更好,这方面要求对汽车零部件的要求更高。然后我们汽车零部件厂家在这方面任何发展,任何提高,应该来说也会促进我们整车厂的提高。

  主持人:在中国其实问题是中国自主品牌在技术发展阶段是不如国外企业的。现在零部件发展潮流在前端的合作技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提到,中国市场这个企业要求是很快,技术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求越来越快,您觉得这是不是不是很客观的一个现象?

  李晓球:怎么说呢,我觉得这个也无可厚非。其实对进度的要求不单是国内,这几年我发现国外的主机厂在这方面要求也越来越高。以前可能开发一款发动机变速箱可能花三、五年,国外也在压缩这个时间,它也希望把这个做决定的时间推得越迟越好。决定做的越早,风险也会稍微更大一些。

  主持人:您说越迟越好,之前是三年前要立项,现在可能两年前就要立项。

  李晓球:对,它也会把开发的时间压缩得更短。

  主持人:这对零部件商是不是很大的挑战?

  李晓球:对,一方面是风险的挑战,另外一方面我们开发进度,包括整个做PPAP的时间都是一个挑战,这是客观的市场需求。应该来说从这个零部件这个行业来说,也必须怎么样满足这个要求。从我们开发流程都要尽量满足这个要求。

  主持人:趋势会不会对整个产品的汽车业整体会有一个影响?

  李晓球:应该不会,我们安全和质量都是放在最首位的目标,我们肯定不会为了赶进度、赶时间去牺牲任何质量。

  主持人:这个东西就是不断对技术的潮流是不断往前进,时间越短技术越高。另外一块,博格华纳在新车方面我们也是很关注的。

  李晓球:我们在新的能源方面,我可能更多从我们北京博格华纳,因为我们是属于博格华纳一个试验部来讲。我们几个产品,一个是电子驱动桥,这是我们专门给电动车开发的。

  主持人:完全北京博格华纳开发的?

  李晓球:是国外研发,但是我们把它完全引进中国。我们针对B、C级城市开发的。我们博格华纳在北京本地开发一个针对A级车的电子驱动桥,更小,更针对中国市场。我们在中国针对这一特殊的中国市场需要,我们在中国开发更小的A级车的电子驱动产品。还有一个我们公司内部叫eAWD,就是我们翻译成中文叫电子四轮驱动系统,它其实更多的来说,不是我们传统的理念上的四驱技术,它应该来说,我的理解应该是属于混动技术,它的车一辆车有一个小的发动机,我们做一个电动机然后带动四个轮子,我们由电动机来驱动这个车。我们目前在国外跟几个主机厂一起开发这个技术,对燃油积极性,对车的控制性都会有很大的控制性。这个车在中国市场还是有很好的前景。

  主持人:这跟其他车不一样。

  李晓球:就是可能在布置、控制不完全一样。

  主持人:它有什么样的特性呢?

  李晓球:一个特性就是我们一个我们,它可以对四个轮,前轮、后轮进行单独控制,另外我们的内燃机控制、整车的控制有一致性。对软件、硬件都非常有挑战。

  主持人:A级车必须要做什么样的配制,是不是只是体积的一个?

  李晓球:对,只是在布置上把它缩小。

  主持人:数据随着软件会有一些调整。

  李晓球:对。应该会做适当调整,但是从性能上来说完全是一样的。

  主持人:刚才我也听到说您说这个试验部,我想了解一下,是不是博格华纳分成试验部,不同的模块,不同的技术、应用方面?

  李晓球:应该不但是中国,在全球试验部,我们可能就是从两个,博格华纳有两个大块,一个发动机,一个是传统系统。发动器跟增压器是一样的,我们还有链条,还有排放热能,然后在这个传统系统领域里有两个试验部,我们北京是扭矩管理系统,还有另外一个试验部是变速箱系统。增压器、链条和排放、热能都是属于发动机的这几个试验部,然后北京我们数据管理和变速箱是属于这个传统系统。这两个都是试验部。

  主持人:发动机刚才您说的那几块,传动系统是哪几个?

  李晓球:两个块,一个是变速箱,还有一个是扭矩管理。我们在北京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我们有扭矩管理,然后我们也有变速箱的,我们在北京是相当于有两个试验部,我刚刚可能提到很多四驱技术,但是我们现在在北京我们一个发展的重点,重点之一吧,就是做自动变速器的电磁阀和控制模块,我们现在在北京引进了很多这种比较先进的自动变速器的电磁阀,开关阀,我们VDS,VFS这些数据,就是各种不同的电磁阀,它是可以用在各种的自动变速器里,包括我们传统的SDP AT,上面都会用到我们开发和准备生产的电磁阀。

  主持人:我们非常希望看到中国新能源发展有更多的发达的零部件,给我们带来更高的全球技术,今天谢谢您的采访,谢谢。


查询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汽车-情景剧栏目”


 

  搜狐汽车“用车组”-----http://auto.sohu.com/yczx/ 专注车 只为你!

  报道领域:(热点新闻、实用类稿件、调查、维修保养、改装轮胎、用品、访谈、展会等)

  搜狐用车主编:陈宇 汽车媒体从业16年、非职务发明人授权专利10余项

  (010)62728699 QQ:896189321;邮箱:yuchen@sohu-inc.com 

  “梦想、快乐及每小时的行动”:在搜狐的平台上---帮助消费者尽量少花“冤枉钱”

  用车类:申静琳 邮箱:jinglinshen@sohu-inc.com 刊样http://auto.sohu.com/yczx/ QQ:316545647;

  改装类:师晓飞 邮箱:xiaofeishi@sohu-inc.com 刊样http://auto.sohu.com/qcgz/ QQ:419752916;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