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北京车展|2012北京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北京车展访谈

华晨祁玉民:预增20% 将推出C级车大中华

2012年04月23日15: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4月23日-5月2日,以“创新•跨越”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 车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激情开幕。2000余家参展企业,1125台参展车辆,120辆全 球首发车,规模再破记录的2012年北京车展将带来非一般的视觉冲击。搜狐汽车再度全 方位出击,带您深入体验2012年北京车展

  以下为4月23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祁玉民做客搜狐访谈间,接受搜狐汽车车展现场专访。

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祁玉民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祁玉民

    主持人:这一时段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华晨汽车董事长,非常欢迎祁总的到来。首先还是请您向我们介绍一下这一届华晨都带来哪些亮点的产品或者技术?

  祁玉民:搜狐网友大家好,我是华晨祁玉民。这次车展上我们带来了两大类,一大类就是属于时尚的精品,一大类属于节能环保的新型车。连续三年北京和上海车展,其实每年这个车展的主题都有变化,唯独华晨三年来不变,我们车展主题就是"华夏精品,绿悦于晨",八个字可以浓缩成四个字,就是绿色精品。我们一方面在做精品车,我在华晨一直主张,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好车,所以我们一直坚持在自主品牌中做精品车。那么另外一方面,我们大部分车型都是节能环保型,因为汽车一方面给消费者带来了一种精致时尚的生活,另一方面给社会又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比如说节油减碳的压力,还有交通等等,所以我们觉得这个车企一定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前几天国家刚刚颁发了节能与新能源的规划,非常好,其实华晨多年来一直都在节能和新能源方面在做自己的工作。这次车展里面我们拿了一个,做了1.5T四轮驱动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我们在技术上一直支持涡轮增压技术,涡轮增压1.0、1.3、1.5、1.8,有汽油车还有柴油车;同时我们在新能源方面做了重大的贡献。我们做了混合动力车,可以节油50%,减碳70%。另外一个,在A级车的平台上,我们做出了纯电动。所以我们一直一手抓节能,通过技术升级,新的技术的开发,来搞节能车;另外一方面再搞深度的混合动力,在历次车展上都可以看到。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华V5是去年上市的产品,也是华晨一款SUV产品,这款车市场反应怎么样,在整个华晨中华体系中,SUV有怎样的角色和地位?

  祁玉民:在广州车展上我们展示的是1.6升的V5,这次展示是即将上市的1.5T的V5,这次是四驱。V5是第一款中华的SUV车,我们非常成功,可以说一车难求。我们这个车型要等三个月才能拿到货,4S销售的有加价的现象,我们知道这款车市场表现非常好。

  主持人:您说要达到4万辆,这个目标今年能实现吗?

  祁玉民:4万辆能够实现,我们还想力争达到4.5万辆,因为我们产能的瓶颈已经突破了,完成4万没有问题。

  主持人:您也介绍一下一季度销量情况?

  祁玉民:一季度13万多一点,总体来说一季度和大势是差不多的,销量也没有一个大的增长,二季度我们销量就会随着新车的上市,产能瓶颈的一个破解,二季度的量没上来。我认为中国汽车总体销量增长在5%左右,我们华晨会实现18%到20%的增长。其实我跟大家说,这个增量大家不要看得那么重要,关键是我们的内容,我们的水平是不是提高了?质量是不是提升了?服务是不是更好了?只有靠优秀的服务,优良的品质和先进的技术,这三个要素才能使你的品牌树立起来,所以我认为自主品牌把品牌做好,在品牌下面把技术、质量和服务做好,这其实与你的增长更好一些,不要过分强调增量。

  主持人:我们知道华晨这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专用车的生产,你觉得这么多年来,华晨做专用车优势和竞争力在哪里?

  祁玉民:刚开始我在做专用车遇到一些质疑,因为我作为华晨的掌门人,一定要为企业发展考虑,我们做十三五的规划,我们为这个企业的未来做好战略规划。我们布了三条线,第一条线是合资的宝马,华晨现在的3万已经提到16万了,宝马,它将来在华晨发展上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二条线做好中华的品牌,现在你们也知道,做自主品牌非常艰辛,但是我认为中国这么大国家,我们一定要用几代人,几十年的时间把我们自己的品牌做起来。这么大国家,如果没有五到六个世界级的品牌是说不过去的,所以华晨一定会坚持不懈的努力,去把我们的金杯做成中国的第一品牌,把中华做成我们的一线轿车品牌。

  我上欧洲、美国学习,学习中我发现,发达国家专用车改装车占整个普通车的比重是很高的,我们国家很低,我们国家未来一定会有巨大的市场,但是我们国家没有高端的技术,所以我就想,整合世界的技术,利用我们中国市场这一资源,建一个"6+1"的一个专用车基地,这个全世界没有,一个都没有,作为基地建设。我这个"6+1"是研发、设计、零配件供应、汽车金融、汽车销售、汽车物流,还有制造,"6+1"完成后作为一个基地来做。我认为华晨的能力就是整合能力,整合世界资源的能力,利用欧洲美国先进的专用车技术。专用车,我们现在涉猎了几个,医疗救护,高级环保车、残障车还有高空作业车等等,这些车大部分进口。我们一定要大大加强研发能力,让中国人买得起,这是中国社会进步提供给我的巨大资产,而且我们企业有责任,为社会方面承担责任。所以外界质疑我做的专用车我都是一笑了之,我觉得他们一方面不了解,他们没有好好了解过专用车,他们不了解,另外一个他们信息捕捉性不强。在品牌塑造过程中,我们一定需要研发费用,生产线费用,这钱从哪来,我一定想办法赚钱,我们宝马赚的钱就是用来发展宝马,去赚钱反哺支持中华的今天。我们在专用车赚的钱反过来发展金杯和中华。我们第一个工厂在大连已经开建了,我们在10月份一定会出在中国生产的消防车。

  主持人:您刚才这个话题,我也问一下,前不久出台的公务车目录,其中大部分是自主品牌的车型,咱们华晨涉及到的品类比较多,有哪些车型入选到?实际上采购这个层面来讲,给我们哪些支持?

  祁玉民:其实全世界发达国家,他们政府采购的都是自己的车。因为政府花的钱是纳税钱,所以中国这么做是完全对的,这对自主品牌是一个支持,我们非常欢迎。在这个采购单子里面,第一个我们过去B平台上,是政府采购的;第二就是A平台上;还有第三个层面是大中华,这个是更高级的多用车。

  我们在这个中华这个品牌下,现在有两个平台,一个A平台一个B平台,这两个平台都进政府采购,在未来还要打造一个平台,就是C平台,我们代号叫大中华。7月份出一个A平台的,给大众老百姓选用。

  主持人:您刚才讲C平台更高端的商务车的产品,大概会在什么时候亮相?

  祁玉民:大概两年到两年半。

  主持人:那么从2010年10月份开始,我们中华骏捷,可以说华晨是十二五期间发展新能源的一个号角,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有哪些规划和战略?

  祁玉民:新能源,我们是节能和新能源两手抓。我在任何场所都讲,我们要一手抓节能,传统的动力性,一个是VVT技术,一个涡轮增压技术。我们1.8T涡轮增压,这在中国自主品牌里是首先研发出来的,我们现在研发出来的1.5T、1.3T和1.0T,这三个技术,对现在的动力系统,节油减碳上起到非常好的效果,我们现在做得非常好。同时在金杯,中华A平台的530,还有7月份要上市的A0中,我们已经做了深度的混合动力车,还有纯电动。这个纯电动车技术已经研发完,我们就等着市场化。

  主持人:目前业内关于自主品牌生存环境的问题有一些质疑,自主品牌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候,您怎么看到这个观点,你觉得在当前的历史背景下,自主品牌机遇和风险都在哪里?

  祁玉民:生死存亡我不敢说,但是我觉得自主品牌的确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为什么关键?我们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因为我们在主场作战,你占领自己的市场和你去占领别人的市场是不一样的。另外一个全世界的汽车为了分这个囊,带来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所以自主品牌要想在这种压力下,在我们自己国家占领这个市场,要真的冷静思考思考我们怎么办?我觉得还要从两方面着手,一个国家要做的事情,国家要做好,一个企业要做好的事情,企业要做好。第一、汽车其实经营的不是产品而是品牌,一个品牌的树立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我们国家应该有一个战略和规划,应该有品牌发展的战略和规划,现在我们自主品牌太乱太弱,大家都在做,哪有成型,30年、50年以后,哪一个变成世界级的品牌,看不出来。我觉得战略规划的事情一定要做,用几代人几十年的时间为我们中国搞出三五个自主品牌。第二、汽车市场太乱了,一个自主品牌,这么多的企业有必要吗?这种整合一定要从有利的资源方向发展。第三、全世界的企业用巧妙的办法保护他们自己的汽车工业。我们企业能做的事情,发展品牌,发展品牌要做好三个事,第一要掌握技术,通过国际合作,第二个品质融合,第三个整合。

  我们现在还在中低端,我们的市场应该是三四线,像这样子,避开合资企业。我觉得企业要清醒认识,不要太悲观,这么大的市场,这么聪明的中国人,我们应该找出我们的竞争能力,发挥中国人最大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换句话说,不是做不好,是不是真做,这才是关键。只要政府真做,只要我们企业真做,汽车产业就会做好。

  主持人:谢谢祁总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