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2自主品牌领袖峰会 > 自主峰会新闻

徐留平:自主品牌处于冬天向春天的转变期

2012年04月23日16:14
来源:搜狐汽车

  【编者按】4月23日北京车展首日举办的北京车展官方论坛 “首届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领袖峰会”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已构成中国汽车史上规模空前的自主品牌产业领袖、集团领袖强大聚集的阵容。

 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留平

  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留平

  主持人姚雪松:下面有请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先生登台发言。

  徐留平: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兴在自主品牌领袖论坛,和大家分享有关长安汽车在自主品牌领域当中有什么样的一些看法。应该说,汽车产业是一个既充满魅力又充满挑战的行业。我们看到汽车产业百年的历史,无论是经营,还是管理,都是一个行家,都是一个大家。我们看到汽车无论是整车技术,还是车轮技术,无论是底盘,还是车身,确实是一个一个的技术创新推动汽车产业走到今天。在中国自主品牌向世界水平进军的过程中,凝聚了一系列行业最高端的、最集中的管理知识和经验。汽车行业不是人做的,某种意义上是神的做。如果没有一个神性,你想在汽车行业里面干,你干了也不会太好。

  最近关于汽车行业有不少声音在争论,汽车行业是进入了冬天,还是春天,也就是自主品牌冬天论,还是春天论?我个人的体会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现在是处于冬、春交际的时期。以北京而论,我认为大概是2月份、3月份,如果说今年北京春天稍微向后移了一点,我认为中国自主品牌的汽车产业正处于这种冬、春交替的时期。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人,有焦虑,也有困惑。政府的领导人,今天我们的李处长也来了,他也有很多困惑,也认为存在很多的挑战。我们中国的消费者也同样面临这种疑问、困惑。我个人以为既然汽车产业的百年历史是一个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推进的历史,就必然不可能只用一天,十天,甚至一年,甚至十年来形成这种汽车产业的发展跨度,我认为这样的跨度必须要经过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人在技术、管理,以及政府、消费者等各个层面都有一个长期的、良性的互动。特别是在汽车产业当中更应如此,才能在冬春交替的时候使我们的汽车产业从冬天走向春天。所以关于冬天或者春天的辩论,我坚定地认为现在处于从冬天向春天转变的时期。

  第二个方面,我认为中国汽车产业要实现从冬天向春天这种转变,第一个就是中国的汽车人自身要努力。今天我们汽车业界很多的董事长、总经理都过来了。我们汽车人要把汽车产品做到好,要让中国政府和消费者能够相信你的产品,你的技术、营销和服务是全球业务,是高品质、高水平的。我想在这个方面,中国的汽车人一直在坚持、坚定地探索着中国自主品牌前进之路。

  这次汽车展,包括中国长安在内的一系列自主品牌都奉献了很多优秀的产品,我觉得这也是中国汽车人在汽车领域当中,不论是技术还是管理方面,都是在不断积累、不断绽放自己成绩的过程。我估计如果统计的话,2012年北京国际汽车展可能是中国自主品牌历史上推出的领域最广、款型最多、平台最多的汽车展了。

  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政府,今天发改委的领导也来了,我们政府应该坚定不移地支持自主品牌发展。我相信自主品牌代表了汽车品牌民族工业的未来,昨天何老部长在自主品牌会议上的一番讲话,认为以后中国人自己做的自主品牌领域当中所进行的一系列探索,无疑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今天,特别是未来能够站在全球的高水平上奠定了基础。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第一就是要坚定地鼓励中国的自主品牌向前走。第二是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要坚定地走中国自主品牌之路,我记得2009年4月份,克强总理在京西宾馆听汇报的时候,我说中央领导坐着自主品牌车的那一天到了,中国自主品牌产业的春天也就到了。今天我还这样坚定地认为,如果我们共产党的领导们、部长们、局长们、省长们都能够坐自主品牌的汽车,那就是中国自主品牌之幸事。

  第三个方面就是中国的消费者。中国消费者可能对中国自主品牌产品有关心,有关爱,有喜欢,但是也有困惑,认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产品技术和质量与国际大品牌还有一些差距。但是我想告诉中国的消费者,今天的中国自主品牌产品的技术和质量,我认为已经能够和全球优秀的OEM商在同台竞技,技术和质量水平完全在同等竞争水平上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消费者完全可以放心消费高性价比的中国自主品牌产品。同样买一辆1.6排量的汽车,自主品牌产品所提供的性价比在全球范围之内无疑是最高的。

  第四个方面就是中国的媒体。非常高兴媒体朋友今天组织今天自主品牌领袖论坛。只有中国自主品牌的产品、质量达到较高水平以后,我们的媒体人才能充分地来支持中国的自主品牌。那么我相信中国自主品牌的未来是非常辉煌的。

  这一次2012年北京国际车展上,我们长安汽车带来了五款全新平台的产品,包括中级车、SUV车、经济型车等,这一系列的产品、技术、质量的标准,无疑是按照国际一流水平来打造和建立的。今天上午我们做了发布,包括去年在法兰克福车展也做了一次发布,这些产品,我今天中午和我们的首席设计师,还有首席评价师一起吃饭的时候,他们说,在一开始加工长安的时候,还不能体会到高品质的产品,他原来在福特干了四十多年,他认为现在的产品质量绝对可以和世界一流水平的汽车同台竞技。因此,我认为长安公司只是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中的一分子在不断地努力,其他的很多企业都做了非常打的贡献,我相信这种努力不会白费。

  我想用英国诗人雪莱一句话结束我的报告。雪莱讲,冬天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我想说北京都已经4月份了,春光灿烂的时候就要到了,我们期待着中国自主品牌的春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