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2自主品牌领袖峰会 > 自主峰会新闻

祁玉民:挑战大于机遇 自主品牌需要反思

2012年04月23日17:45
来源:搜狐汽车

  【编者按】4月23日北京车展首日举办的北京车展官方论坛 “首届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领袖峰会”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已构成中国汽车史上规模空前的自主品牌产业领袖、集团领袖强大聚集的阵容。

 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 祁玉民

  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 祁玉民

  主持人周洲: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上台致辞,有请。

  祁玉民:尊敬的何部长,尊敬的李刚部长,尊敬的王侠会长,各位都是专家,我谈谈自己的几点想法。

  大家都认为自主品牌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也有的人认为到了关键时候,我认为关键时期比较好,比较具体,还没有到生死存亡的时候。五年前说新能源弯道超车,那几年也没那么好,今天也没那么差。但是到了关键时期,我个人认为挑战非常大。现在的机遇有两个:一个是中国的市场太大了,这是我们的主战场;第二是政府从上到下开始要买自主品牌车。就是这两个机遇。挑战多的是:第一,合资企业全来了,外国全来了,七八万的车也做了;第二,能源有问题,咱们的二氧化碳排放远超PM2.5,尾气是罪魁祸首,楼市上涨,股市,城市限车到处都是挑战,挑战一定大于机遇。但是还并没有到生死存亡的时候,我觉得我们还需要上下互动,即政府和企业互动,政府解决政府层面的事情,企业解决企业层面的问题,互相交叉着实现合作。

  我在想我们这一代人要为下一代留出什么样的汽车产业。咱们可以思考一下,如果咱们可以退休回家,最后能留下什么产业,再过三十年在国际上有什么品牌,有几个跨国公司,我们自己有什么样的新能源等等。问题是大了一些。但我认为政府应该有一个几十年,好几代人品牌发展的战略和规划。汽车行业说一千道一万,发展到今天就是品牌,不是品牌就什么都没有。一个品牌需是要几代人,甚至上百年去培育的。

  第二个,根据这个战略规划,来明确未来几十年应该发展出三五个自主品牌。明确以后,就应该做第二项工作,进行一个颠覆性的整合和重组。一百多个企业太多了,我还开玩笑说要在东西南北到处重组,重组的目的是要发展自主品牌,而不是把哪个企业做大。而且要解决格局问题,布局问题,这次总理报告,我读过三遍,就是要在汽车界搞重组。

  第三个,节能新能源规划已经出台。2020年的规划已经出台了,但在“十一五”期间我们都没有达到要求。所以我们非常希望在“十二五”期间,这种规划能够实实在在地、有序地进行下去。

  另外一个就是在企业层面。有人说就那点事,把它做好就完了。我觉得第一点,企业得有一个品牌战略,品牌的三要素,第一个是核心技术,第二个是优良的品质,第三个是优秀的服务。我们现在就缺少核心技术,有多少企业有自己真正的核心技术?当我们没有的时候,我们就会说有整合能力,这个整合能力也不是吹牛的,要是小学生整合就会很麻烦。我觉得核心技术要通过国际合作来完成,闭门造车或简单的买技术都是不可取的,一定通过国际合作的平台上来获取技术,真正提高自己。

  在服务方面,今天上午发布了一个服务宣言,服务有三个方面可以讲。第一个是不是可以搞百分之百全心服务,第二个车走在路上坏了怎么办?我们有救援机制,救援以后该换的换,该修的修,让人安心。第三个是放心,这个车出大事修不好,怎么办?提供备用车,让用户先开着。合资企业都进来,我们的产品线,包括产品细分有多强,一定要躲过别人优势的地方,所以在现阶段我们的产品线和优势要布局好。

  第四个,自主品牌的成本控制体系存在问题。我们能做的就是靠体系来有效控制研发成本,制造成本,包括合作成本。

  第五个,随着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我们会发现内部经营、企业管理、经营理念、管理模式、现代化、国际化等方面都出现了问题,必须进行优化升级和改造。企业的这点事关乎眼前,政府的事关乎长远。

  第一个需要反思的事,在自主品牌企业每个发展阶段中,我们要有正确的判断,我觉得现在很正常。就是我们搞轿车就搞了这么多,这么短的历史,这么低的水平,你要说你做到弯道超车,有比较优势,有新能源优势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你又说今天不行了,在这个阶段,也就是小学阶段,拿研究生、大学阶段跟这个比是极不合适的。每个阶段应该干什么事,应该有一个清醒的判断和认识,我觉得现在的状况是很正常的。前两年和现在说我们差,我认为都不对。但是现在确实是挑战大于机遇,但是这种挑战大于机遇,不能与我们的主流判断相差太大。

  第二个需要反思的是对我们新能源技术路线要有明确的判断。现在节能新能源规划出台,关于新能源的路径在私下坊间争论不休,我们也是一筹莫展,不知道走哪条路,反对纯电动的人有的是。因为能源是一个大事,在技术路线上还需要统一思想。

  第三个,是要对现在的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进行反思。现在的汽车行业是血淋淋的竞争行业。我们有什么样的创新机制,什么样先进的体制创新来保证赢得竞争,因为竞争是血淋淋的,是市场化的。现在即使技术创新、体制创新的课题和市场化发生矛盾,最后还得靠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来适应市场化的要求。

  这只代表我的观点,不代表华晨,说错了我自己负责。但是我相信中国奥运会,世博会去的成功,那么多的灾难都已经过去,中国人只要想做什么,就一定能做成,关键看我们是不是真心去做,我认为只要真心地发展中国的自主品牌,几十年后就一定会发展起来!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