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北京车展|2012北京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北京车展访谈

第一车网马晓威:二手车市场还需完整体系

2012年04月24日18:52
来源:搜狐汽车

  【编者按】2012年4月23日-5月2日,以“创新·跨越”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激情开幕。2000余家参展企业,1125台参展车辆,120辆全球首发车,规模再破记录的2012年北京车展将带来非一般的视觉冲击。搜狐汽车再度全方位出击,带您深入体验2012年北京车展

  以下为4月24日第一车网CEO马晓威做客搜狐访谈间,接受搜狐汽车车展现场专访。

一车网CEO 马晓威

第一车网CEO马晓威

  主持人:马总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参加车展一个情况,以报道为主还是以参加展示为主?还是都有?

  马晓威:是这样,第一车网也是个媒体嘛,所以也有媒体的职责,我们也非常关注车展,关注车展新的车型,新的发展,新的业务上的一些模式。当然这会大家看到位置并不是在媒体区,而是在二手车展区,所以这次我们作为参展商来参与的,这里有一点小的背景,因为我们在这个行业做了七八年的时间,所以一直就发现,在这个车展里其实一直没有二手车一席之地,大家全都是新车,全都是光鲜亮丽最漂亮的新车,所以跟主办单位有机会沟通的时候一直倡导,汽车这么长的产业链,其实二手车占了一大段。一个车生命力整体的展现可能除了光鲜亮丽亮相可能都是在市场上使用,转手,有些客户再去使用,可能更长久生命力是在后面不管是使用阶段还是交易阶段来展现,而且这个行业大家对国外二手车了解,对不同类型二手车各种各样的服务的一些熟悉,也都是了解的非常多了,买二手车的交易量远远大于一手车的交易量,可能并不希望在车展这样的形式上展示。但是我们保有量增长的这么快,每年两千万台的速度在增长,所以后面的市场,二手车市场可以靠服务的增加,对服务的了解,对这种消费大家应该了解、关心什么样的问题,才能把握好在消费当中的一些选择,可能更需要一些比较大的力度,市场的指导,所以我们也很高兴的看到主办方也接纳了、采纳了我们这个建议吧。

  主持人:就是因为咱们第一车网在这个方面的推动?

  马晓威:我们的倡议,大家也都很支持,很配合,所以北京车展几千平米给偶然二手车一席之地,以表现他们在整个汽车出厂以后,卖出去以后还对车关心和关怀,给客户提供更长期的服务,所以从这个角度上大家知道一些情况,所以觉得还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开始,所以其他厂商也都看到这个情况会更重视这个问题,不能光顾着第一次卖出去的车,可能他在市场上还会卖两次卖三次,所以他更代表产品的质量。

  主持人:您觉得跟您希望达到的效果有一个差别呢?

  马晓威:因为我们跟这些厂商也有很长时间的合作,所以对他们做事情的理念,以及说在事情掌握上的标准是比较了解的,所以应该说并没有什么意外之处,比如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好多少多少,像大的品牌出来做事情都是一个相当的水准,做他们的一些业务,包括做他们展览上的一些东西。但是我是觉得因为毕竟是第一次,这只是一个简单的开始,但是我从昨天、今天这两天的展览的情况来讲,受关注度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地方。昨天宝马卖出三辆车,奥迪也卖出三辆车,还是有新的客户具体关心车辆,他们也关注二手车更强的竞争力,所以也吸引了很多客户,所以为参展商,为经销商带来更实际的参展。

  主持人:那您对二手车市场这么了解,您能否介绍一下,二手车展方面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

  马晓威:可能我们二手车的消费基础,只有很少的消费者关心过二手车,卖过车或者买过车经验比较少的,他们来到二手车市场展区的话,因为宝马的我还没有仔细看过,因为奥迪他们还是很精心的对参展工作进行了一个规划,那在他的展区之后,他定期给大家来展示,他每一项都会来现场进行演示,但是他把核心的过程进行了演示,包括还有更多的细节的展示,不像新车一样看看设计上有什么新突破,外观上有什么新概念,他可能注重更实际的内容。

  主持人:对,说明了中国二手车市场,包括对大家的认知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我们二手车市场发展怎么样?

  马晓威:我们国家是二手车新车的四分之一,是非常可怜的数字,国外是一比一,一比二,甚至是四倍,客观原因,虽然我们汽车销量成为全国第一了,但是我们汽车保有量没有别的国家高,因为二手车交易本来就是存量的交易,它不是增量,所以它需要很大的基础支撑,这个我觉得需要时间,短则五年,长则十年就成为汽车大国了,更主要所谓主观的因素,一个这么大的市场,其实还需要非常完善的市场体系支撑。不是在街面随便卖个二手手机,随便卖个二手电视。但是在这方面,我觉得我们国内从政策体系支持上,这一点做得工作太少,的确二手车以前就是作为二手货来管理,但是这个产品跟其他产品从整个市场规模上到具体的产品表现上完全不一样,所以就变成了我们现在二手车市场,当然这两年还是有了一些进步,厂商的介入,经销商的介入,逐步有一些变化,但是根本政策没有支撑上他还是鱼龙混杂,大家都在非常低端的竞争水平进行竞争,一个经纪公司一个月卖了三五台车,最多买了三五十台,上几百台的经销商都是在全国能够数过来的,所以它竞争层面很低层面循环。但是不管有背景还是国外成熟先进公司想进中国来做,但是都受到从公司注册等等的限制,这些障碍,像4S店正经申请执照特别特别难,所以就让想做得好,能做得好,有实力的没法干,就是这个小小的自己乱做事的,以各种灵活方式做事的能存活,所以这就发展不下去,就成了非常非常大的限制。当然你说我们在为这个行业,大家可能有一些前瞻观念的公司,这些机构包括厂商联合在一块,也在对这些政策上进行一些提议,进行一些研究,进行一些倡导,提出一些方案,我觉得需要在近两三年中从行业指导性的政策上要有一个突破,并不是说给这个行业多强的支持,比如给几千万市场改造的支持,但是这些支持我觉得都是表面上的支持,一个坏的企业你给他三百万、给他五百万他也做不了,你如果给一个能做好的人一个环境,自然竞争水平就高了。现在也有国外回来的人员,他们也想用新的方式为二手车提供完善的服务,他们目标都想做三年五年,要把这个做了一辈子的事去做,所以这样的话,如果能够鼓励这样的机构进来的话,那我觉得这个行业其实的变化会非常非常的快,所以实际上我觉得所谓的政策的引导,政策的先行还是特别必要的,这也可能大家需要行业从业者,尤其包括行业里的媒体需要一起向政策和有关部门一起来呼吁。

  主持人:单纯中国消费者二手车的观念落后,但我觉得主管部门应该是有不可推卸责任的?很多东西看上去很新的,但是实际上我真的就特别没有底,也真的没有一个鉴定,有没有出过问题,就像您说的还是需要一个政策?

  马晓威:因为我觉得中国人新车旧车开出去,上头不刮牌子,中国人好面子,他没有一个标签说二手车还是一手车。第二大家对性能价格很敏感的一群人,中国人也知道如果能花十块钱做得事情的话,就不用花十二块钱去做,所以他一定有精明选择的趋向,只不过提供的环境,提供的服务差的太远,让你完全没有办法去接受,如果有所调整,中国人又聪明,把国外的经验吸引过来,我们有这么多的新模式在尝试,刚才我还说经纪公司,网上拍卖,网上的销售,大卖场,小卖场,其实现在各地都是小规模的,不是太大规模的都在进行尝试,所以如果有一个好的环境的话,我相信这个生命力一定会迅速发展起来。

  主持人:其实大家都认为二手车价格很低,其实不是这样,越来越多的二手车都走向豪华车那样?

  马晓威:对。

  主持人:有一些知名品牌也开始了二手车的业务,我记得去年有一个名车汇?还都是高端的车?您觉得豪华车二手车发展会不会快

  马晓威:豪华车二手车领域都是比较活跃的市场,因为豪华车如果价格差20%、30%的话可能就是几十万的差距,除了经济上完全解放,不考虑钱的,500万的车花400万买的话,其实差距是非常非常大的,刚才我们还在跟一个朋友了解,买豪华车的人他经济势力比较强,他往往更喜欢换车。

  主持人换车频率更高一些?

  马晓威:一个车他可能开半年就要换车,其实这些车也就是体验,比如有奔驰宝马,有可能会换一个比亚迪开一开,但是对于从业者来讲更换过程当中其实还是有很大商业利益,所以利益的比率还是蛮高的。

  主持人:我们认为你给我们再介绍目前在国内有没有一些专业的二手车展览会?

  马晓威:区域二手车也会有的,北京每年都会有一次两次,也有点像我们汽车展销会的形式,也有一些直接的推动。如果说品牌级的展览会的话,这还真是第一次,连全世界都是第一次,A级车展的第一次,我觉得中国市场有这么大的一个品牌、厂商,因为品牌展示更主要是花钱的事情(说的坦率一些),厂商大级别品牌他可能愿意用很大的推广费用来推广他厂商旗下二手车品牌影响力,当然王会长也说了,因为北京车展不是展销会,他更是注重一个理念的推广,品牌的一个推广,他也是更希望树立起来所谓品牌,就是二手车品牌的一个概念,大家一看到某一个二手车品牌他代表着好的市场的车。

  主持人那这种二手车展示,会不会在以后车展中延续下去吗?

  马晓威:这一点我相信一定会的,从组织方来讲,让这次整个二手车的品牌展示做得很满意,各个厂商都来了,我们怎么没有二手车,领导意见都很大,可能下一届上海车展上能不能拿出更多的车,所以现在不仅新车在车展上争夺地盘,二手车也会参与到争夺战之中,更是寸土寸金了。

  主持人您介绍一下目前您业务的情况?   

  马晓威:我们业务主要分两块,我们是二手车信息的发布平台,因为对二手车市场来讲信息的多和集中是最重要的,就像大家上搜狐网买房子,搜房子是一样的,你要选择最多,二手车信息又不适合在其他媒体类上去发布,所以我们就做了这么大的品牌,从现在来看的话,每天出售车辆已经超过10万台了,跟全年500万台,一年大概有100多万台车出去,所以我觉得至少有40%的车辆全年在销售车辆在我们那儿都销售过,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当然希望我们做得更好,以后80%的比例都在我们网上能够找到。

  第二因为二手车是数量级的工作,首先车型上跟新车不一样,新车你只要有在售的车辆就可以,但是我们不论国产车还是进口车都要有。所以在基础数据库建立上花了很大的工夫,这一点上,包括在标准车型建立上跟企业在合作,我们车型更新都是厂商每生产一个车要首先在中国汽车研究中心要报审,报批,要先拿到生产许可证,只要有新的车型存在我们就会存在,所以他历史上的车型我们也都会有,同时也有大量的配置信息,参考信息,然后我们又把历年新车变化记录在里面了,这是网站不可或缺的内容,但是这个数据提炼出来以后,又可以为厂商的、经销商二手车业务的开展提供很多的一些支持,包括跟搜狐再谈,可能历史车型的话,可能你没有必要花更多的工夫去做的。数据汇在一起就会有价值,要不然东说东有理,西说西有理,所以我们还做数据库方面的工作,这个数据库方面现在也形成了一种业务,为厂商、为经销商服务,为业内其他机构,拍卖公司服务,所以我们业务主要是这两块。

  还有相关性的研究,还有保持率的研究,短期来看可能它并没有直接的商业价值,所以今天在发布会上来问,每次我们宣传的事都是跟主力业务不太相关的,我说这个还是跟我们二手车发展阶段有关系,市场小,市场发展不起来,你在里面做得再好,你也没有太多的可施展的空间。

  主持人要推动市场?

  马晓威:我觉得这个市场从5百万市场变成3千万台的时候,这里面我们就会做得游刃有余,可能业务就变得很大很大的,如果老在四五百万台踏步的话,怎么做也不行,所以可能有些后续的工作,我们觉得我们作为先入到这个行里,多了解一点政策改进等等,这个工作做好的话,会有更好的机会获得未来得工作。

  主持人:谢谢。

(责任编辑:贾文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