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未来十年豪华车仍高增长 德系地位难撼动

2012年04月25日21:23
来源:搜狐汽车

  编者按:在搜狐汽车的车展策划“【AUTO计中计】”中,我们将豪华车品牌之间的激烈争夺命名为“胜战计”,取自《三十六计》中的第一套,其中“胜战计”为处于绝对优势地位时所用之计,所谓“君御臣、大国御小国之术也。亢龙有悔”,是上驭下、大与小所使用的谋略,但居高位的人要戒骄,否则会因失败而后悔。

  而这“胜战计”所描述的,正像中国的豪华车企间的竞争:在中国,豪华车品牌跨国公司占据绝对优势。但撇去豪华车市场的现状,我们还希望能触摸到大约十年后豪华车市场的脉搏,因此,搜狐汽车邀请了行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钟师、赵英、翟勤、崔东树、古清生就此问题发表各自的见解。

 

  搜狐汽车:这两年豪华车市场以远超行业增速的速度发展,但任何事物都会有一个极限值,您认为在未来十年内,豪华车市场会进入饱和状态吗?您认为影响未来豪华车市场的因素有哪些?

  赵英:至少未来10年内豪华车市场不仅不会到头,反而仍会呈现出一个比较高的增长态势。我得出这个结论,一是基于目前的GDP增长水平一直还在保持较高的增长;二是随着社会财富的不断积累,中产阶级的上层精英人士越来越多,这些人士将是未来豪华车的消费生力军。当然,如果未来豪华车的进口关税调整,也会是影响豪华车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

  钟师:我觉得在讨论这个话题之前,有必要把豪华车的概念清晰一下,一般而言,我们把中高级车以上级别的高档车都称为“豪华车”,从三十来万的宝马3系等车型,延伸到数百上千万的超级豪华车,我觉得我们今天在讨论这个问题时,把视野集中到相对大众一点的豪华车品牌上,可能更有意义。

  崔东树:进口车为标志的豪华车总体处于扩张期,近几年仍有较快增长潜力,但长期压力会体现。这两年豪华车市场以远超行业增速的速度发展。但任何事物都会有一个极限值,在未来十年内,豪华车市场会进入饱和状态。豪华车的饱和状态也就是消费者对各类车型的选择进入相对稳定状态,豪车跟随市场的总体状态波动,难以出现独立行情。

  贾新光:我对豪华车市场未来10年的判断,也是认为还会出现一个相对较高的平稳增长态势。现在整个奢侈品消费快速增长,不是只是汽车的问题,这个消费背景代表着什么?这背后是一种炫耀式消费,这种社会现象不会根除,豪华车市场的增长会持续下去,但是增速会放缓并稳定下来。

  古清生:你们太乐观了,别说10年,就是100年、200年,豪华车市场也会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一是因为中国人的面子观念实在是太强了,我现在自己做生意,能感受到开一辆奇瑞汽车出去所受到的鄙夷眼光;二是很多人觉得从环保、降低排放的角度来说,豪华车会逐渐式微,我觉得这是伪命题,很多东西对环境的影响都要比汽车尾气排放高,用环保概念来唱衰豪华车市场是不成立的,何况我们也不是讲究低碳环保的民族。

  搜狐汽车:未来十年,豪华车市场可能出现一些什么大的变化?

  赵英:不排除未来的关税调整,豪华车市场更迅猛发展的可能。

  钟师:我觉得消费群体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目前豪华车的消费者主要是改革开放后下海获得成功的人士,一些从事资源开采而爆发起来的人,如煤老板,部分官二代、富二代,还有一些社会精英,我觉得未来豪华车市场的消费主力应该是中产阶级中相对高端的阶层,如一些律师、大学教授等。

  贾新光:近期路虎英菲尼迪都宣布要在中国国产,这可能昭示着未来还会有一些豪华车品牌以本土化策略进入中国市场,在国产后,豪华车的价格往下延伸,而且豪华品牌不断推出一些入门级的车型,以连接更多消费者,这应该是未来一段时间显性趋势。

  翟勤:我觉得关于未来趋势变化的问题,可能会出现这两种情况,一是豪华产品类别的变化,二是如贾老师所说的消费群体变化。所谓豪华车产品类别的变化,比如说,目前国人主要购买的都是豪华轿车或者豪华SUV,但比如在美国,一些富人炫富就会去买像福特“猛禽”这样的大皮卡,这就反映出一个消费观念的差别,在中国人的印象中,皮卡是很低端的产品。再比如说,这几年时间,豪华车的定制业务也获得了很好的发展。在消费群体发生变化后,对产品的内涵需求也会发生变化。

  搜狐汽车:随着更多豪华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德系三大豪车绝对领先的格局是否会遭遇挑战?德系三大内部的排位是否也会出现变化?

  钟师:从全球消费格局来看,还是欧洲的豪华车品牌更为强势,日系、包括美系的豪华车品牌都不可能对德系三强的格局产生威胁。为什么说其他豪华车品牌不可能超越欧系品牌,这里面是一个历史积淀和文化传承的原因,汽车在欧洲起源,在此基础上有了更高端的产品,这是大家对它们能认同的根本原因。如果用同样的材质和生产工艺,我们能创造出一个豪华品牌吗?不能,因为没有历史和文化的传承。

  至于说德系三强内部的拍名,从目前来看,宝马在中国市场的追赶态势很迅猛,但三者之间呈现出交替上升的可能性很大,关键看他们各自在中国市场采取的策略是否得法,目前看来奔驰要弱势一点,但不要想当然地就认为它绝对弱势、无视它的存在,不排除奔驰通过快速调整从而迎头赶上的可能。

  翟勤:接着钟师的话说说,我们能否产生豪华品牌的问题。说得再浅显一点,就是红旗品牌能否顺利复活,我认为是不太可能的,如果红旗从诞生之初就一直好好经营,那么还是很有希望的,但它的历史断掉了,失去了豪华车品牌最重要的精神内涵。  

  贾新光:说说德系三大豪华车的内部排名问题,我觉得宝马很有希望超越奥迪,成为在华第一大豪车品牌。宝马如今的凌厉攻势很明显,而且与奥迪间的产销差距越拉越小。奥迪过去的成功与公务车采购密切相关,但如今这种因素正在急剧消退。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