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北京车展|2012北京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北京车展访谈

广汽集团曾庆洪:微增长时代 轻量化发展

2012年04月28日09:3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魏惠娟

  (搜狐汽车 魏惠娟 北京车展报道)对于中国汽车过去十年快速成长,现在进入微增长时代这个说法,很少在媒体露面的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北京车展接受了搜狐汽车采访。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他分析说中国的汽车市场最近十年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发展,去年达到1850多万辆,但今年一季度销量479万台,负增长3.4%。预计,今年增长可能去年差不多,在5%左右。接下来的5-10年,中国汽车市场将面临很大的挑战,预计未来中国汽车将向小型化,小排量,轻量化、节能新能源方向发展,三年到五年以后,中国和欧洲一样,主要发展1.0升、1.5升,1.6升的小排量汽车,百公里3升的油耗或将成为现实,也会更注重安全性。比如说,广汽传祺明年将会投产A级车

  广汽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将会如何整合发挥最大效力

  对于广汽集团的广汽乘用车、广汽吉奥广汽长丰广汽菲亚特加上新的广汽三菱广汽集团如何利用集团资源来推动自主品牌的发展,并且和合资企业共享呢一直是业界关注的话题。

  曾庆洪表示广汽集团通过几年的兼并与重组,已经形成了多个板块,包括乘用车、商用车、摩托车、零部件等主要生产板块,已经完成一个比较完善的布局。广汽乘用车、广汽传祺广汽吉奥这三者已经进行资源优化,广汽兼并吉奥时,考虑的是产品互补、地域互补和采购和销售方面的互补。 传祺GS5的产品定位与其他品牌的SUV产品定位并不冲突,吉奥主要是皮卡、微车SUV,都是面向中等城市,传祺GS5定位是中高端都市SUV广汽的合资企业越来越多,今年7月份,广汽菲亚特第一款车型下线;广汽二次重组了长丰以后,实现A股上市,接下来广汽三菱马上要成立,广汽又多了新的合作伙伴。现在,广汽还要加大人才招聘的力度,包括研发人才,为此还专门成立了广汽全球研发网。

  紧抓《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500万辆商机

  国务院已经讨论通过了《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向轻量化发展是整个中国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

  在采访中,曾庆洪显然很愿意谈这个话题。他笑着说我们期待这个规划的通过已经很长时间了。这次《规划》的指导方针是以纯电动汽车为新能源车的主要发展方向,大力推进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驱动包括像增程式和插电式两类,广汽集团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技术和生产方面的储备。广汽展台上展出了增程式混合动力传祺,这一种平台技术会应用到SUV及未来的其他车型上。在节能新能源技术方面,广汽集团未来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广汽研发的带有Stop-starter(启停)装置的车型本次未展出,未来这些技术将构成广汽节能新能源技术方面的主要组成部分。

  自主品牌崛起需要从三个方面努力

  社会经济环境、政策的变化,往往会让一个企业或者行业起死回生。曾庆洪当年负责合资企业时正好改革开放,当时为了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国家给了不少相关政策支持,但现在自主品牌的起步存在困难,包括研发、规模、技术等。对于自主品牌的成长与发展, 曾庆洪呼吁希望国家给予自主品牌更大的支持,当然也希望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协调发展,广汽未来也会把合资合作和自主创新协调发展。同时他认为自主品牌崛起需要从三个方面努力:第一、企业不要急功近利,做自主品牌要能沉得住气,踏踏实实把品质做好;第二、政府对自主品牌多支持,希望政府能像十年前支持合资品牌一样支持自主品牌。第三、媒体客观、实事求是宣传自主品牌,包括自主品牌在技术与产品上面的进步。

  面对一线城市限购、交通拥堵等状况,无论是高端进口、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做出了“渠道下沉”的规划,作为广汽集团的领军人物,曾庆洪表示自主品牌在二三线相对来说确实有一定的竞争力,包括微车,在二三线的市场比较能够适应消费者的需求,但是现在合资车也开始向二三线下沉,自主品牌向下走的压力已经越来越大。现在包括合资企业也做自主品牌,在这样的压力下,自主品牌如何发展和生存,确实是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