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菲亚特广汽首款车型"菲翔" 亟破本土危局

2012年05月03日07:37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中国人不断增强的购买力让意大利佛罗伦萨最大的购物中心GIFLI从今年2月起开始增设中文广播服务,而几乎所有的意大利奢侈品牌都在中国经营得风生水起,包括法拉利玛莎拉蒂在内。

  全球顶级跑车制造商法拉利2011年在中国的销售业绩高达777辆,而玛莎拉蒂同期销量翻了一倍,至842辆,中国已经成为该品牌全球第二大市场。

  但眼下这两大豪华品牌的母公司菲亚特汽车公司仍需在中国寻找机会,使其核心品牌菲亚特也能在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分得杯羹。

  10天前,菲亚特发布了其与广汽的合资公司即将投产的首款车型—Viaggio(菲翔),比假想敌卡罗拉的轴距更长,这绝非该公司一直擅长的小型车领域。

  本土危机

  意大利人刚刚度过一个最节俭的复活节。该国自耕农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复活节期间,至少80%的意大利人在家过节,只有400万意大利人选择在餐馆用餐,同时,复活节彩蛋和鸽形蛋糕的购买量与去年相比减少了10%。

  经济的萎靡不振,加上过高的汽车普及率,让欧洲汽车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难以走出销量下滑的愁云惨雾。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日前公布,3月欧洲新车注册量下降6.6%,创199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第一季度登记量总和则下降7.3%。同一份报告数据显示,菲亚特的跌幅最为惊人。今年3月,菲亚特欧洲登记量为81469辆,同比下降25.8%,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只有5.4%,同比下降了6.8%,在欧洲的销售量仅排第七位。

  从上月2日起,菲亚特位于都灵的Mirafiori工厂将停产长达一年半,这是该公司历史最悠久的工厂,此次停工涉及工人总数为5300人。在此之前,由于国内运输司机大罢工以及配置新设备等原因,其在意大利的5家工厂均处于停产状态。

  事实上,在欧洲各国政府补助旧车更新计划相继到期后,欧洲汽车企业普遍陷入困境。标致雪铁龙公司2011年下半年出现巨额亏损,被迫在10月份宣布裁员6000人以节约8亿欧元;福特汽车同年四季度在欧洲市场亏损1.9亿美元;菲亚特全年在欧洲市场亏损5亿欧元;亏损的进一步扩大使通用再次面临是否该关闭欧宝公司的难题。

  欧洲制造商陷入困境的直接原因是经济不景气导致需求下滑,但根源则在于其产能严重过剩的结构性矛盾。2006-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三大汽车关闭了数十家工厂,与美国大力推动汽车业重组不同的是,欧洲为保住就业岗位,采取各种措施让汽车企业苟延残喘,导致大量产能闲置。迫于政治家和工会的双重压力,无法将产能从本土转移到海外,只得维持庞大的过剩产能,进一步抬高生产成本。意大利商业联合会会长在出席南部发展会议时宣布,今年一季度,意大利全国共减少企业26090家,有多达146368家企业申请倒闭。

  转机

  随着欧元区的沦陷,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一直恐惧的事随时可能发生—一家汽车制造商如果销量不到550万辆,盈利就是空想,通过扩大规模摊薄成本,应对由于开发新技术、新产品造成的成本上升。

  就在五年前,菲亚特的成功甚至可以作为欧洲工业重组的范例写入教科书。由于持续亏损、资金短缺,一直掌控着菲亚特的阿涅利家族一度犹豫是否要把公司出售给美国通用,马尔乔内只用了四年的时间就让意大利人走出了噩梦。在菲亚特于2009年接手克莱斯勒后,马尔乔内还让该公司从破产边缘迅速恢复了稳定,马尔乔内的个人声望由此直追汽车业传奇人物—雷诺日产联盟的双料总裁卡洛斯·戈恩。

  不过,这种现在看来昙花一现式的神话可能使其拯救者的光环大打折扣,在未及构建起一个庞大帝国之前,菲亚特汽车公司就重新嗅到危险的味道。4月26日,菲亚特宣布,第一季度欧洲市场营收下滑13.1%,当季营业亏损2.07亿欧元,而上年同期营业亏损为1.06亿欧元。

  倒是其控股的克莱斯勒的热销抵消了菲亚特在欧洲的颓势。同一份季报显示,受益于汽车销量增长33%,克莱斯勒今年第一季度净利为4.73亿美元,是其2009年申请破产以来的最佳季度获利。

  为了摆脱对欧洲本土的依赖,马尔乔内一直视克莱斯勒为将菲亚特的美国之路化荆棘为坦途的通行证。除了奔驰宝马保时捷等豪华汽车厂商以外,美国从来都是大多欧洲汽车制造商的噩梦,他们负担不起国民轿车在当地的投资。法国PSA 标致雪铁龙雷诺都被夹在了高质量的日本车型和廉价的美国汽车之间,付出了沉重代价的大众始终在美国坚守,其业绩仍不到后来进入的现代起亚集团的三分之一。

  马尔乔内试图利用克莱斯勒重返美国, 2011年,克莱斯勒的息税前利润对菲亚特总利润的贡献率高达65%。

  玄机

  眼下,野心家马尔乔内最大的挑战就是能否在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重见光明。在一次失败的合资经历后,其在中国组建的新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确信,公司已从自己以往所犯的错误中汲取了教训,一个“崭新的菲亚特”将一飞冲天。

  10天前,广汽菲亚特发布了其即将投产的首款车型—Viaggio菲翔),“Viaggio”,意大利语中意为“旅程”,比假想敌卡罗拉的轴距更长,这绝非该公司一直擅长的小型车领域,但新车命名显示,合资公司对其成功志在必得。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更是成长最快的市场,没有哪家汽车制造商会选择漠视这个市场,重返中国市场是我们期盼已久的雄心壮志。”菲亚特品牌全球首席执行官、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首席市场官 Olivier Francois 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我相信菲翔是为中国市场定制的最优秀车型之一,它是一款长轴距C级轿车,轴距达到2706mm,比同级的都要大。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制定正确的中国市场战略、并让它付诸实施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许亚楠)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