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大众中国总裁倪凯铭中途下课 去向仍未知

2012年06月08日07:5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当持续发酵的“DSG事件”从小概率故障演变成一个波及整个大众品牌消费者的信任危机时,现任大众中国总裁倪凯铭(Karl-Thomas Neumann)的职业生涯已前景不妙。

  记者上周从大众中国内部证实,在给所有大众中国员工发了一封EMAIL之后,倪凯铭卸任大众中国总裁一事已成定局,继任者——来自大众集团现任卡车业务主管海兹曼(Jochem Heizmann),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很快将从他手中接过执掌大众全球最大市场的“指挥棒”。

  “按照常规,海兹曼应该是在9月正式接任倪凯铭履新大众中国CEO,但估计等不到那个时候,因为文德恩(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不会允许(等这么久)。”接近大众中国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海兹曼上周已经飞抵中国,但其肩负的是另外一项要务,而非专事与倪凯铭交接。

  6月3日,来自大众集团总部狼堡的一份官方通告,宣布了大众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高层人事调整计划,按照该计划,大众汽车将首次在集团管理董事会层面,设立专门负责中国业务的职能部门,而海兹曼教授已经被任命为该新部门的负责人,领导集团在中国的业务。

  然而,对于现任中国总裁倪凯铭的去留,通告却只字未提。在大众中国官网“新闻中心”一栏里,已经更新到6月4日的新闻当中唯独没有贴出有关大众重大人事调整的通告。而因“DSG事件”始终处于舆论中心的大众中国公关部,一开始也以“不知情”为由拒绝置评。

  直到上周晚些时候,倪凯铭已经向大众中国职员发出了一份充满告别意味的电邮,大众中国公关部的相关人士才最终向记者确认了倪凯铭即将离任的消息。“交接工作很快就会展开,我们正在考虑,是否等新任总裁到位以后,专门召开一个媒体见面会。”

  至此,持续了近一周的“大众中国总裁被离职”的传闻终于水落石出。而围绕这一结果的背后,是外界对大众此番人事调整的猜测,以及大众本身对其在中国市场是否妥善处理了“DSG事件”引爆的信任危机的深层次反思。

  “空降兵”谢幕

  从2010年9月接替范安德掌舵中国市场,到上周曝出“被下课”传闻,倪凯铭到任中国尚不足两年时间。而从德国媒体率先曝出这一消息,到大众官方发布的一份“语焉不详”的新闻通稿,中间只间隔了两天。至此,倪凯铭注定将成为大众在华有史以来履新时间最短的一任高管。

  与前任范安德临危受命履新大众中国不同的是,2010年9月从大众集团电动车业务负责人职位上“空降”到中国区的倪凯铭,则是高位“接盘”大众全球最大市场。当时,在范安德三个中国战略(奥林匹克计划、TSI DSG高效动力总成战略和南方战略)的推动下,大众在中国市场已经呈现如日中天的发展势头。

  截至倪凯铭离职前夕,虽然大众品牌因“DSG事件”引爆公众对其力推的双离合变速箱可靠性的质疑,但从市场终端的销量来说,南北大众两家在华合资企业依然取得了令业界称羡的“强劲增长”。

  数据显示,2012年前4个月,大众累计在华售出85.89万辆汽车,而去年同期的销量为74.12万辆,同比增幅为15.9%。这一增幅不仅远远高于中国汽车行业的平均水平,也高于大众在全球的平均水平。大众集团前4个月累计在全球售出汽车289万辆,较去年同期的266万辆提高8.6%。

  “如果没有‘DSG事件’引发的危机,大众品牌在华销量可能更加强劲。”接近大众中国高层的知情人士上周告诉记者,这样的推论已经得到大众中国多位现任高管的认同。但事实已经容不得假设,为了挽回信誉,重塑消费者信心,大众近日宣布对国产DSG车型延保10年或16万公里。

  由于国产车型(含大众斯柯达)搭载的DSG变速箱均来自大众独资兴建的“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大连)有限公司”,加上DSG车型保有量已近100万辆(含6速湿式和7速干式),因此此次延保举措让大众损失惨重。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DSG问题致大众最少损失4亿欧元。

  根据大众中国此前发布的2011年财报,2011财年大众汽车在华销量为230万辆,营业利润为26亿欧元。中国对大众全球销量贡献已超过四分之一。而因DSG问题未得到妥善处理,因消费者维权导致质检总局出面两度约谈大众驻华高管,最终在各方压力下大众以极高代价出台了延保举措。

  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大众派驻中国市场的最高负责人,倪凯铭理应为“DSG事件”引发的危机未能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背负主要领导责任。而让后者卸任中国区总裁一职,则是文德恩及其狼堡的同事为顺利推进“2018战略”,力保中国市场不出意外的补救举措。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