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贾新光|第三次工业革命汽车工业发展路线

2012年06月13日10: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贾新光

  最近,媒体正在讨论:一种建立在互联网和新材料、新能源相结合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它的特点是以“制造业数字化”为核心,并将使全球技术要素和市场要素配置方式发生革命性变化。国内学者指出:“与我们一般对工业革命的划分不同,目前海外学者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所指的头两次工业革命是十八世纪后半叶以英国纺织机械化为标志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和以20世纪初福特汽车公司大规模生产流水线诞生为标志的第二次工业革命。而第三次工业革命则是指以数字化制造及新型材料应用为代表的一个崭新的时代。”

  第三次工业革命概念的创立者,美国的杰里米·里夫金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支柱包括以下五个:1、向可再生能源转型;2、将每一大洲的建筑转化为微型发电厂,以便就地收集可再生能源;3、在每一栋建筑物以及基础设施中使用氢和其他存储技术,以存储间歇式能源;4、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每一大洲的电力网转化为能源共享网络,这一共享网络的工作原理类似于互联网(成千上万的建筑物能够就地生产出少量的能源,这些能源多余的部分既可以被电网回收,也可以被各大洲之间通过联网而共享);5、将运输工具转向插电式以及燃料电 池动力车,这种电动车所需要的电可以通过洲与洲之间共享的电网平台进行买卖。

  这五个支柱都与汽车工业的下一步发展有关。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图景是:将每一处建筑转变成能就地收集可再生能源的迷你能量采集器;将氢和其他可储存能源储存在建筑里,利用社会全部的基础设施来储藏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并保证有持久可依赖的环保能源供应;利用网络通信科技把电网转变为智能通用网络,从而让上百万的人可以把周围建筑产生的电能输送到电网中去,在开放的环境中实现与他人的资源共享,其工作原理就像信息在网络上产生和传播一样。

  杰里米·里夫金指出“运输是最后一个支柱,重点是改变由汽车、公交车、卡车、火车等构成的全球运输模式,使之成为由插电式和燃料电池型以可再生能源为动力的运输工具构成的交通运输网。建筑物转变为小型发电厂和创建能源互联网,使这些基础设施可以为插电式电动机、氢燃料电池车提供动力。同时,由于能源互联网的建立,电动车所需要的电可以通过共享的电网平台进行买卖,当自身电源充足时也可以将电能回输到电网。当我们把插电式汽车和氢燃料看做潜在的发电厂时,第三次工业革命基础设施提供的分散式电能数量将是巨大的。”

  2011年11月举行的欧洲模具上,展出了一种3D打印机。这种打印机通过将材料层层电解沉积的方法来生产产品,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对材料锻打、弯曲、压切。这项工艺被恰如其分地称作 “添加型制造”。这台打印机当场“印制”了一把锤子,这把锤子有仿木手柄和金属锤头。

  有人预言:3D打印机将颠覆现有的制造业。现在的制造者首先要制造一个模具,用来浇铸锤头,然后用机床磨平锤头,车削出木质手柄,最后把这些部件装配起来。如果仅做一把锤子,成本将无比高昂。当然,由于规模经济,如果你生产成千上万把锤子,每个锤子的成本将大大降低。但是,对3D打印机而言,规模经济效应将无足轻重。无论是生产一件产品还是生产机器能容纳的最大量的产品,开动机器的成本都是一样的。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世界首款“打印汽车”正式亮相,这款被命名为“Urbee”的打印汽车是由一个特制3D打印机层叠建造车身,除了使用超薄合成材料缓慢融合成为固体.

  如果是这样,汽车生产方式像个轮子一样兜了个圈又回到了原点,从大规模生产方式又转到了更加个性化的生产方式。未来的工厂将更关注个性化定制。

  最近西班牙发布了一款电动汽车“Hiriko”,Hiriko由6组模块构成:轮式机器人、锂离子电池组、可折叠车身以及骨架、车座以内部、后备箱、车壳。这些模块由七家企业来生产。Hiriko不会以成车的方式被交到经销商那里,而是组件;最后的组装环节由经销商的组装厂来完成。开发者认为:分布于世界各地的“组装厂+销售中心+维修中心”的模式,将改变传统汽车产业链长久以来在利益分配、商业主动权甚至汽车工厂布局。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