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勾勒“白纸” 英菲尼迪品牌急于重新定位

2012年06月20日09:21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张静

  想要在成熟的北美市场改变英菲尼迪的品牌定位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而中国还是白纸一张,安迪.帕默急于在此对其品牌形象进行重新定位。

  “北京交通实在是太糟糕了!”因堵车迟到的安迪.帕默擦了擦额头上流下的汗。但这也为他找到了日产NV200在中国市场存在的理由。

  车展前一天下午(4月22日),安迪.帕默急匆匆地来到位于北京三元桥附近的凯宾斯基酒店,出席在那里举办的主题为“探讨城市出租车未来”的新闻发布会。

  发言一开始,他就主动为疏导北京交通提供了一个可供主管部门借鉴的解决方案--日产全新推出的无障碍概念CDV车型NV200,其实际对地面的投影面积比现有车型减少了3/8。

  以上还只是安迪.帕默出席北京车展一系列活动的序幕,他的重头戏是令所有日系豪华车品牌都“羡慕嫉妒恨”的中国战略--最后一个进入中国市场,却第一个宣布国产的英菲尼迪

  中西轮回

  “今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4月23日上午,安迪.帕默在环视身旁全球首演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中级豪华轿车英菲尼迪M长轴距版车型以及亚洲首发的英菲尼迪概念跑车EMERG-E后,骄傲地对外宣布自2012年4月1日起,英菲尼迪将其全球运营总部搬到了中国香港,成为第一个将豪华车战略决策功能放在本土以外的日本汽车厂商。

  可以看出,未来英菲尼迪的全球品牌塑造将不再以其诞生地美国为中心,而是以中国市场为中心。

  目前,英菲尼迪的全球销量大约在15万辆左右,主要局限在美国市场。但是,想要在成熟的北美市场改变英菲尼迪的品牌定位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而中国却还是白纸一张。据了解,欧洲和美国地区豪华车细分市场可占到整个汽车市场的20%以上,而中国豪华车市场份额却不到8%。安迪.帕默急于在此对其品牌形象进行重新定位。

  回顾23年前,英菲尼迪选择在北美首次面世,上市车型为豪华轿车Q45以及豪华双门跑车M30。随后,从0到20万辆,英菲尼迪用了五年(1989年~1994年)时间;从20万辆到50万辆,又用了五年(1994年~1999年)时间;直到2005年,当美国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时,才正式公布了进军欧洲的时间表;而中国却是其公认的增长最快的地方。

  数据显示,2011年英菲尼迪在华销售1.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60%,使中国连续两年保持英菲尼迪全球第二大市场的重要地位。2012年是英菲尼迪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五年,其年度目标锁定为2.5万辆。

  另一方面,安迪.帕默始终认为,将豪华车置于集团总部之下管理难以产生真正的豪华品牌。基于这样的背景,2008日产汽车宣布组建新的英菲尼迪事业本部,开始了英菲尼迪品牌的独立运作。

  接下来的2010年7月,为顺应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持续增长,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口车事业部调整为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安迪.帕默所倡导的这一举措不仅整合与优化了英菲尼迪在中国的管理团队,还进一步保证了中国市场与全球决策者之间的直接沟通与交流,以便更快地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

  “中国是英菲尼迪全球业务增长和品牌定义的核心。”作为对中国市场承诺的标志,安迪.帕默很荣幸地宣布,从2014年开始会在中国生产两款英菲尼迪车型。

  本土化生产成为英菲尼迪在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据悉,英菲尼迪国产基地选址已敲定大连,并于4月24日悄然举行了英菲尼迪国产基地落户大连的签约仪式。其国产将依托在东风日产的大框架下,采取类似于奥迪国产的模式,成立英菲尼迪独立事业部,首款国产车型会在M系和FX之间选出。

  由商转乘

  现定居于日本的安迪.帕默,出生于英国埃文河畔的斯特拉特福,爱好读书,喜欢听“朋克”摇滚乐,必要时也会跑步健身。相比技术出身的企业家缺乏市场管理经验、管理出身的企业家缺乏专业的产品知识,安迪.帕默兼具了产品工程学硕士与管理学博士,这决定了他职业生涯的两条路径。

  加入日产前,安迪.帕默在汽车用品有限公司从实习生做起,四年后开始担任公司的项目工程师,并且一干就是八年。随后,又在罗孚集团当了四年的手动变速器总工程师。即便来到日产,他也一直从事着汽车及相关产品技术研究类工作,1995年至2001年,先后担任日产欧洲技术中心车型设计总经理、日产车型设计/测试总监、日产车辆工程部总监以及日产车辆工程部副总经理兼副总裁。

  二十多年的技术积累为安迪.帕默日后的管理工作提供了十足的底气。起初,他主要负责日产商用车业务,2004年在日产内部组建了轻型商用车事业部,一年后晋升为日产轻型商用车事业部副总裁,主管该部门。

  这期间,轻型商用车业务被认为是日产三年价值提升业务计划的四大突破之一。截至2007年,日产全球轻型商用车的销售量提升了40%(超过50万辆),统一运营利润率也增加了一倍以上,超过8%。2010年随着业务的持续增长,日产轻型商用车年销量达到85.4万辆。安迪·帕默对此贡献极大。直到现在,他仍是日产轻型卡车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并兼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及日产与印度厂商Ashok Leyland组建的轻型商用车合资企业的董事会成员。

  但商用车毕竟不是日产公司的拳头业务,有着远大抱负的安迪.帕默希望探入到企业的核心领域--乘用车。

  从2011年开始,安迪.帕默全心投入到英菲尼迪的品牌建设中来,并一路从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晋升为日产汽车执行副总裁。其职责范围也再次被拓展,全球营销、品牌和传播等都被纳入到他的新职责范围,同时还担负着日产中期计划内提升品牌价值的使命。

  尽管增速强劲,但无论是在产品规模上还是在品牌影响力上,英菲尼迪都不敌德系豪华车品牌。安迪.帕默上任后的一个大动作就是借助F1全球传播平台,扩大与红牛车队的合作,有效提升了英菲尼迪品牌在中国的知名度。

  截至目前,英菲尼迪已进入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

  “2016年,我们要将这个数字提升到70以上,占据全球豪华汽车市场10%的份额。”安迪.帕默高调宣读了英菲尼迪的中期目标。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其市场布局的加快以及更富力度的市场推广,让英菲尼迪的中国征程进一步提速。

  大力发展英菲尼迪在中国的经销商网络建设是安迪.帕默的迫切之需。据悉,英菲尼迪现已在华有50余家特许经销店,2012年还将建成近90家,2015年将超过128家,覆盖从沿海地区到中西部内陆地区的全国主要城市。此外,从今年5月起,英菲尼迪“全球旗舰品牌体验中心”还将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开业。其中,在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的英菲尼迪M长轴距版车型也计划于6月起正式上市并到店销售。

  一年前,安迪.帕默还只是负责日产英菲尼迪和零排放事业部的业务,如今已“旧貌换新颜”,承担起了英菲尼迪的全球业务。北京车展结束后,安迪·帕默即将迎来自己49岁生日,而他的生日愿望就是将英菲尼迪打造成亚洲第一豪华车品牌。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