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贾新光:自主品牌并不需要祥林嫂式的唠叨

2012年06月26日07:46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贾新光

  近年来,很多国产电影上映前,都要声讨好莱坞,认为好莱坞夺走了中国观众的心,挤压了国产影片的生存空间,这种唠叨几乎成了国产片的“上映宣言”,经常说,反复说,试图博得观众的同情。有媒体把这称做“祥林嫂式的唠叨”。一位外国影界人士认为:“中国导演在不停地说好莱坞给他们带来的巨大挑战,可是仔细想想,问题到底是来自于好莱坞还是来自于中国电影本身?我觉得遗憾的是,在过去的5年当中,中国电影没有很好地去积累实力、培养好的导演、制造优秀的明星,在这些方面中国电影人有点懒惰。”

  在《一九四二》发布会上,冯小刚说:“我看还得从自身找原因,其实还是你自家拍得不好看,说白了,这只是很多人的一块挡箭牌,就是你把审查给撤了,不让好莱坞进来,你也未必有高票房,到时候你就只能把矛头对准观众,说他们不识货,到了那时候,就真是自我毁灭了。”

  汽车界也有类似的现象。1-5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降幅进一步扩大。有的媒体惊呼:“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

  自主品牌对市场变化的反应格外敏感,好像范仲淹所描绘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所以,近年来市场形势稍有变化,自主品牌就会发出似乎是“最后的吼声”,大家都希望政府给自主品牌更多的支持。这当然很有道理,自主品牌遇到困难,各方面都要大力扶持。但是这种情形反复发生之后,很可能削弱应有的效果,甚至不再被人同情,这就是鲁迅先生作品里面祥林嫂式的唠叨。

  今年1-5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同比增长7.05%和5.48%,其中国有自主企业下降8%、民营自主下降4%、合资企业增长12%。这表明,在同样的市场形势下,外资品牌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长,自主品牌中国有企业下降幅度更大,形势更加困难;另一种情况是小品牌(销量很少的品牌)困难更大;第三种情况是自主品牌在一二线城市更加困难。据杭州媒体报道,至少有近半数的自主品牌4S店月销量不足50辆,有的甚至月均销量只有20多辆。有的小品牌代理商称,如果情况继续恶化,最多坚持到年底,有的品牌在杭州甚至找不到代理商。

  优胜劣汰是市场发展的规律。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总的规模已经相当可观,但是极为分散,不仅没有企业退出,而且越来越多,生产轿车的企业10年前不过十几家,现在已经超过40家,所以应该经过一次洗牌。对一汽的审计公告指出,“2008-2010年,一汽集团自主产品研发投入比例偏低,自主品牌汽车盈利能力不强,整车业务利润主要来自于合资合作子公司”。这是一个普遍现象,有的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国家规定的3%,国外汽车企业普遍是4%-6%。我们对产能扩张比较舍得投入,对研发的投入比较吝啬,竞争力很难提高。

  所以,汽车自主品牌企业还要多从自身找原因,不要把责任推到外资身上,也不要一味地依赖政府保护,还是要靠自身的努力来改变困境。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自主品牌今年的处境要比去年还困难。自主品牌必须从现在就开始反击,若再不为所动的话,很多自主品牌企业将会被市场淘汰。”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