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会客室半年报: 三种表情解读上半年车市

2012年06月27日18: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感谢继续关注正在直播的汽车天下,这里是星期三会客室,我是梁洪。从本周起我们推出星期三会客室系列节目2012年半年报。和大家一起来总结一下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到底发生了哪些事情值得我们去深思。我们今天和大家一起分享2012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让我们感触最深的一个词儿。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的关健词是等待,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关健词是郁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的关健词是迷茫。我们看一下短信平台。

  4061:郁闷,每天下车回家路上我就想今天把我这宝贝停哪?

  9461:变态,那么多车加价居然还有人买,我特别不理解。

  主持人:在节目最后一段请三位嘉宾说说期望吧,下半年还有半年没过呢,你们下半年最期待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南辰:调整心态理性看待微增 期待政策出台

  南辰:我想肯定是政策出台,及时有力的出台,然后密集出台也可以的。这个确实是从消费者角度,从产业的角度,还有媒体观察的角度,现在大家都是在期待着这些政策能够及时的落地,发挥这种引导的作用。同时我觉得业内人士要调整心态,不要去炒什么库存又多高了等等,要习惯于一种比过去更严苛的一种竞争环境。这个才是一个产业理性成长的环境,你可能没有过去舒服了,但是这种竞争环境是鼓励优良的企业产品卖得更好,劣质企业产品慢慢被大家抛弃,我觉得这是一种良性竞争环境所必须的。所以我觉得心态很重要,下半年我们不要很浮躁的在那儿盼着像08年底09年初那时候出台政策似的,它主要的基调还是救市,当时受外部环境影响,中国车市一个大扭转,确实当时为期三年振兴规划一个主基调是保增长。但是今年我觉得心态不能那么浮躁,靠着等政策,等补贴来熬过你面临的难关,还是要从内部转型上去下功夫。

  主持人:所以南辰的观点还是那一句话,要理性,要适应这样一个市场的变化。现在的市场变化恰恰是正常的。如果谈到说最期待出台哪一个政策,南辰从你省钱角度来说三包吧,网上和论坛很多人说梁洪吃定南辰。

  5640:让南辰攒钱吧,我估计今年三包还没戏,这顿饭吃定了。

  南辰:我有信心。

  主持人:但是还是适当的该攒钱还得攒。再肯看崔秘书长。

  崔东树:担心经济二次探底 期望自主走出低谷

  崔东树:下半年最大的期待自主品牌走出低谷,应该说今年自主品牌很艰难,而且这两年自主品牌从份额来看走向持续下滑状态本身有自己原因,也有社会经济的原因。我们期待自主品牌实际上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而且自主品牌发展也是未来经济发展一个核心的增长的支柱。所以今年下半年自主品牌如果能走出低谷的话,我们认为是很好的事情。从几件事情我们感觉自主品牌走出低谷实际上并不容易,第一个我们现在不知道经济底在哪里?从欧美国家或者从国外的这种判断来看,现在认为经济持续下滑,从国内来看一季度不是底,二季度说底还不一定是底。三季度是不是底?也没把握。

  而且从汽车行业判断,我们最担心的汽车行业在三季度会不会二次探底,因为本身有一个特征规律,尤其以同级角度去看,二季度突变因为去年日本地震危机,造成去年二季度基数低,今年二季度高增长,同时产能又大量释放,库存相对增长,使市场出现所谓繁荣局面,在三季度经济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而且从车市角度来说,也有一个高基数之后一个压力的问题,而且从消费者来说,还有一个消费等待问题。南辰老师所讲现在政策本身也不确定,消费者继续等下去我们三季度实际上很危险,不管自主还是整个经济,三季度这么危险情况下我们自主品牌会出很大的问题,或者我们整个经济出很大的问题,如果自主走不好,我们未来的这种转型升级各方面都有问题。

  我有时候特别不太赞成对自主品牌或者对车市不给政策,我认为短期政策该给还是要给,政策本身要出政策,而且政策在危机时候要保底的,底不能塌得太深,如果现在不出政策,实际上打击最大还是自主品牌,因为自主品牌抗风险能力相对比较弱一些,这时候如果把所谓下金蛋的鸡给杀了的话,或者都压下去了,未来经济回升的时候怎么指望自主品牌快速发展,我们现在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实际上最后落脚点,打压的还是像自主这一块产品,他们在市场或者在政策上受压力更大。

  主持人:您期待着下半年有利于中国民族自主品牌发展的最好的最有力的政策是什么?

  崔东树:我们认为第一个节能车政策,真正对小排量车真正有利。

  主持人:这个目录赶紧出来。

  崔东树:赶紧出来,第二个针对中西部像汽车下乡这个政策,该有的还是应该有一些。

  南辰:我补充崔秘书长这一点,这一轮汽车下乡,我个人建议是要瞄准农民手里那些低速货车,这一部分车在农村路面交通事故中占很大的比例。农村两个特点,一个是靠低速货车,第二个靠拖拉机载人,这两部分对汽车社会的角度是很大的安全隐患。你如果说制定新一轮的汽车下乡,那么你应该瞄准这一部分车的淘汰和更新。比如说给它替换成质量更高的,两吨以下轻卡,皮卡,这样的我觉得目标是从调结构调的是现有的汽车社会保有量,让它向更安全的结构发展。

  主持人:崔秘书长角度期待着下半年有利于自主品牌发展最起码目录能不能赶紧出来,已经等了七八个月,还有以前曾经有的政策应该继续推。再来看看苏晖,您的期待是?

  苏晖:下半年竞争更激励中国汽车才有未来

  苏晖:我的期待在中国汽车市场非常好的条件下,这个好的条件是中国汽车消费还应该在刚性需求阶段。大家比较关注买车、用车。第二个中国尽管增长率在下降,但是毕竟我们基数已经达到1500万辆,今年有可能突破1900万辆,这么大一个基数,只不过增长率是1到3之间。我觉得这么好一个环境下,应该该出台的政策和该出台限制的政策,比如高耗油量高耗能的限制性政策,政府思路应该清晰。不能说去年1850辆,今年一下跌到1500万辆,那你没有时间去考虑。现在这么好的条件,完全有条件去考虑。第二个期待政府的今后再出台政策一定要思路清晰,一定要勇于实践,而不是要常常锁在抽屉里面等待,等待机会都没有了。比如说三包尽管出台有一定困难,但是没有很大的风险,应该相信老百姓的觉悟是高的。

  再一个我希望在汽车营销方面应该有所突破。我们国家现在即便是这样,在营销仍然不是高度重视,只是行业人士,或者一些媒体,或者专业组织的重视,汽车营销没有重视。汽车营销应该有所突破,应该有所变革。更适合中国大城市、小城市和农村,这样营销模式我觉得应该值得提倡,应该发展的。而不应该一味的现在这种还是汽车产销大也好,小也好,都是这种营销模式的稳定期,不利于。我呼吁在下半年,汽车制造商,汽车经销商应该竞争更加激烈,中国的汽车市场才有前途。

  主持人:说得太好了。非常感谢我们直播间三位嘉宾,从各自不同的角度为我们总结了2012年上半年,同时也为我们展望了2012年下半年。在我们三期系列节目当中,在后几期节目中从市场,从行业,从汽车社会角度再为大家做详细的总结和分析,对于2012年的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大家有话要说的话,可以同步登陆北京交通广播官方网站WWW.FM1039.COM来发表您的观点,您的观点将有可能采纳在我们节目当中,再次感谢我们三位嘉宾,谢谢大家关注收听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