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广州再接棒 汽车限购政策推倒车市骨牌?

2012年07月02日08: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虽然一度传言广州市将实行汽车限购政策,但这一天到来时的方式还是让不少人感觉到突然。

  6月30日21时,广州市政府发布通告称,为改善交通和大气环境,广州市将于2012年7月1日零时起,对该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中小客车试行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在试行期内,全市中小客车增量配额为12万辆。

  这意味着,广州市现有汽车上牌指标将减少一半,这让计划购车的消费者感到愤懑不已。

  而作为汽车产业从业者之一,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育林,则更关心自己的企业和行业将可能面临的新的冲击。

  “我们事先也没有收到任何风声,市政府9点开完会就通报了这一结果,完全没反应过来”,徐育林说,“但好在经历北京市限购之后,我们已经有了经验,我们随即紧急通知经销商延长加班至夜里12点”。

  在近两年前的2010 年12 月23 日,北京限购当晚,徐育林也正好在北京出差,在最后的自由买车机会面前,他见识到了消费者的热情与疯狂。但让他没有想到的,再度上演的疯狂卖车秀,会出现在他所服务的车企的大本营——同时也是汽车生产重地的广州

  对于他所服务的广汽乘用车而言,广州是极其重要的市场,在这个新晋自主品牌的4万辆年销售目标中,广州一个城市的销售份额约占去了销售总额的5%至7.5%。“广州限购以后,广汽传祺的大本营优势肯定会受影响”,徐育林说。

  但他更担心的,会是汽车市场的多米诺骨牌将被次第推倒,全国更多城市接过汽车限购政策的棒,而最终倒在骨堆下的,则是与他的企业有着相似属性的本土车企。

  北上广之后 谁是下一个接棒者?

  “我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就说,肯定还会有别的城市进行汽车限购,广州市的限购政策出台,印证了我的看法”,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

  而据他判断,在今年内,广州不会是惟一汽车限购的城市。“北上广这三个一线城市都限购之后,那么一下步该轮到各省会城市了吧,现在拥堵是全国性的问题”,饶达说。

  在广州市宣布汽车限购之前,上海已实施多年按拍照拍卖的方法来控制汽车上牌量,北京市政府随后于2010 年12 月23 日正式出台汽车限购令,并引来贵阳市效仿,该市于2011年7月14日也出台了限购令。而杭州宁波深圳等地要实行汽车限购的说法也一直被传得沸沸扬扬。

  在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看来,较北京、上海而言,广州市的限购政策推出则更容易引起其他地方政府效仿。

  “如果说北京作为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汽车牌照拍卖也有其形成的历史原因,两地对汽车限购还有一定合理性之外,那么广州的限购看起来就不是那么名正言顺,无论是汽车保有量还是拥堵程度,广州市远未达到北京和上海的程度”,张志勇说,“在广州开了这样的头之后,只要中央政府不干涉,其他城市也很可能采取这种措施来治堵,毕竟这种方法对政府而言,无疑是最省事的”。

  国金证券的汽车行业研究员吴文钊说:“虽然我们无法判断何时、何地又会出台限购政策,但广州肯定不是最后一个。”

  限购令推倒的多米诺骨牌

  “虽然广州汽车制造大本营,也是传祺品牌的大本营,但我想,此次限购令对本地企业的影响倒在其次”,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育林如此认为。

  广州作为全国范围内著名的“车城”,拥有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乘用车、东风日产多家汽车生产企业,在广州市的限购令出台之后,有行业人士认为,广州是这几家车企的堡垒所在,可能会首当其冲,但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则拒绝置评。

  据国金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广州市场销量最好的A、B及SUV车型均为日系车型,广州限牌对广本、广丰等企业销量影响相对明显,但国金证券认为广州仅为一个城市,影响幅度仍较为有限。国金证券预计广州2012年新车上牌量约为17.5-20.5万辆,较2011年同比下滑约30%-32%,上牌量绝对数减少7.5-9.5万辆,拖累汽车与乘用车行业整体销量增速约0.4%-0.5%与0.5%-0.7%,对行业整体销量影响有限。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和钟师也认为,汽车生产企业面对的是全国市场,在单一区域遭受的损失有限。

  但更大的负面影响可能在于其它城市跟进的可能性,这使得未来汽车需求增长将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

  张志勇认为:“如果非要说对广州本地车企的影响,那就是将对广汽乘用车的传祺品牌产生直接影响,广汽本田广汽丰田这类合资企业扎根时间长、底子深,也早就完成了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的布局问题,反倒是刚开始淘金的自主品牌面临更大冲击”。

  可以佐证的是,在推出限购政策之后,北京汽车市场成交量几近腰斩。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已有约30%的经销商处于亏损或亏损边缘,不少经销商已退出北京市场。国金证券认为这一幕也必将在广州上演。

  徐育林也坦陈,在城市限购之后,购车指标成为稀缺性资源,自主品牌一直所坚守的价格区域将毫无优势可言。“好不容易摇个号,谁还愿意去买10万块钱左右的车呢,而如果是牌照拍卖,所带来的影响还将更大。我们建议传祺品牌在广州的两家经销商向周边布点,我们给他们提供建店指标,往二三线市场深耕”。

  虽然汽车限购政策对汽车行业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但行业分析师钟师则认为,汽车限购或有其必然性。他表示,前几年汽车的过快发展,使得汽车保有量急剧增加,并将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等症结显现出来,“虽然很多购车者对限购令颇有怨言,但从汽车产业降温和调整的角度来说,我认为限购令有一定的合理性”。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