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一线城市实行限购或引两连锁反应

2012年07月06日11: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少华

  前几年车市的高速发展催生了各大制造商扩能提产的冲天豪情和巨大惯性。众多车企陆续抛出了气冲北斗、豪纵云天的产销计划,南征北伐,频频建厂。

  但人算不如天算,没料到,前几年像兔子爬坡噌噌上窜的车市遭遇了蜗牛上树般的不紧不慢。

  汽车总体产能的规划已然大大超过市场现实需求的规模,"产能过剩"的警钟提前敲响。有关数据表明,四年后汽车闲置产能将由去年的600万辆进一步攀升至900万辆,在届时4000多万辆的产能当中,至少将有1/5过剩。

  而汽车制造商还在硝烟四起的攻城略地。长安铃木第二工厂奠基、东风日产布局新基地、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开张等重磅消息仍然不绝于耳。

  车企疯狂的扩张必然在车市低增长且汽车限购政策扩大化的时代,难以实现自己的雄伟梦想。

  7月份已经来临,即将发布的各大车企的"半年考"成绩将触目惊心。初步的统计数据表明,多数车企难以完成上半年的预期销量目标。自主品牌能盈利的凤毛麟角,而合资企业能如期完成半年销售计划的也是屈指可数。

  下半年打一场翻身仗,也绝非易事。在"北上广"汽车限购政策示范发酵效应之下,"有车无市"的风险正逐步加大。

  除了上海、北京、贵阳、广州已经实现了"汽车限购"政策之外,此前还有武汉深圳、兰州、成都等城市曾经一度传出"限购汽车"的风声。北京"限牌摇号"一年,就把当年的汽车产销量至少整体拉低了3个百分点。而据业内专家测算,广州一纸汽车限购令至少将拉低当月车市1.5~2%的增幅。

  库存攀高之下,经销商们伤不起,面临销售压力、资金压力双重压力,他们将不得不降价以求快速回笼资金。而整车厂为了能达成全年的产销目标,只要能维持一定的利润,也会指示经销商让利优惠、疯狂冲量。车市上,不见硝烟的战争或持续上演。

  而未来汽车市场争夺的重点,将向二、三线城市加快转移下沉。北上广一线特大城市的汽车市场已经相对成熟,呈现出了一定的饱和。雪上加霜的是,又遭遇了汽车限购限行大棒等诸多掣肘政策。竞逐二、三线城市的市场,自然而然就成为车企们未来几年主攻方向的重中之重。

  有关专家指出,近年来一线城市汽车销量所占的比例在不断下滑,而二、三线城市销量所占的比例却在稳定的不断上升。统计数据表明,在一线城市的千人汽车保有量达到200辆左右时,而二、三线城市的千人汽车保有量仍只在50辆左右的低水平。

  随着二三线城市和西部地区的人均收入的逐步提高,汽车消费将被激活,这些市场将演变为汽车制造商们在一线城市进入限购时代之后的主战场。

  加速网络渠道扩张,把网点触角向这些潜力巨大、具有后发优势、显露出无限生机和勃勃活力的更为广泛的内陆区域渗透,是汽车制造商未来维系实力或者崭露头角的不二法门……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