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经销商集团化建设思路:十六字"真言"

2012年07月09日07:4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吴冠锦

  很多汽车经销商集团总部常年都在讨论一个问题:集团应该是加强管理还是应该充分授权?持两派观点的高管们各执一词,常年争论,却始终没有结论。由于没有结论,就没有统一思想,于是集团各任领导、各分管部门就按照各自想法时松时紧,政策摇摆不定,多年下来,几乎毫无作为。目前国内大部分集团都是处于这种状态。

  针对集权还是放权的问题,关键是分析集权与分权各自的利与弊。集权的好处或者说集权的目的是“便于控制”,缺点是比较死板,容易导致分支机构不作为或末端失控。分权的好处是“可以充分调动分支机构积极性,充分发挥基层主动性和灵活性”,但缺点是难以形成合力,也不便于控制管理。看来,双方长期争论也不是毫无道理。有没有一种思路,可以在汽车集团内兼顾集权和分权的好处呢?

  每个4S店在厂家和集团总部的双重领导下都是一个独立经营的实体,哪个管理者不考虑、不尊重这个基本的行业特点,管理思路注定难以执行。针对这样的特点,集团要想有所作为,关键是要在一个个独立的、冰冷的4S店硬体的深处,打造出一个软性的、温暖的灵魂——模式;在此基础上,打造出服务型集团总部,让各4S店、尤其是4S店的总经理产生对集团总部的认同感和依赖感;进而强化集团总部的能力,形成整个集团的合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另外的选择。

  绕了半天,没有回答集权还是放权的问题。笔者在书上曾经说过一个观点:集团总部做强还是做弱是个伪命题。也就是说:不先去思考单店的运营模式,而空谈集团总部是集权还是放权是没有多少现实意义的。总结经销商集团化建设的思路,笔者总结十六字真言:单店模式,集团服务;软性整合,不治而治。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