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泊位证"有失公正 复出不合时宜

2012年07月09日09: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少华

  中国有多少证,还要来一个?

  面对北京市某人大代表建议恢复已经退出舞台的"凭泊位证购车",网友诘问道。

  虽然强制购买车位对于控制机动车数量具有重要的调节功能,但治堵更应人性化,让消费者为城市规划失误的后果而买单,显然不合适。

  停车位严重短缺,说明城市规划前瞻性思维。缺乏长远规划,却让老百姓自己去纠结于"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类似问题,不免可笑。而大力发展停车产业,是当务之急。

  正如一些人大代表建议的那样,应当着重出台相关法规提高新建小区的房屋与车位之比,并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强行让开发商预留出足够的车位。此外,还可以全面推行地下停车或占地面积减少3/4的地面立体停车场,在提高车位配建标准的同时不多占宝贵的土地资源。政府要出台支持政策和优惠措施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建设,打造公益性停车场,改变北京拥有机动车500多万辆却只有248.4万个停车泊位、停车需求缺口近一半的困局,以方便市民私家车出行。老旧小区夜间停车难的问题,也可以利用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晚上空闲的停车场予以解决。

  倘若实施"凭泊位证购车",那么后富起来的人反而要多支出购买车位的费用,而先富起来的先买车的人却无影响。可以预料的是,一个车位动辄上十万,在"泊位证"的重压之下,工薪阶层将不得不放弃改善生活质量的权利。而富有阶层照买照开不误。如果这样,就变相限制了穷人买车,有失公平公正的原则。

  再说"泊位证明"或滋生权力寻租。去年4月份,北京市交通委运管局网站首次公布了全市备案停车位情况,在全市74万公共停车位中,临时占道停车位5万个,路外公共停车位36万个,地下停车位32万个。在停车管理结构趋向复杂的情况下,开具"泊位证明"将成为一门不错的生意。在缺少有效监督的情况下,如何避免权力拥有者寻租将是个难题。

  同样为市民停车问题犯难的莫斯科政府,就把普通住宅小区中的房屋与车位标准要求调高到了1比1,对高档住宅小区更是调整至1比2。并积极建造3万多人民币的"人民车库",向市民提供。同时还削减特权车数量,号召公务员提前1个小时错峰上班。2011年莫斯科市停车位的数量增加了60.6万个,同比增加50%。

  而日本政府立法要求城市中心地区每250平方米建筑面积配1个车位,一般地区为每200平方米配1个车位。鼓励引导私营停车场,对营业性停车场实行税收减免。

  从根本上说,停车位严重不足的问题牵扯到法规缺失、城市规划不合理、房地产商偷工减料等方面,城市拥堵也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凭泊位证购车"只会加重工薪阶层的生活负担,复出没道理。

  让不少潜在消费者松上一口气的是,北京交通委在接受有关媒体的采访时,否认会重新恢复"凭泊位证购车"的政策……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