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广州限牌细则每月万余配额 公务车需摇号

2012年07月11日07:1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王翔 牟晓翼

  限牌令细则出台

  每月万余个上牌配额

  半数无偿摇号半数有价竞拍

  每月定额增量万余个中小客车号牌,其中一半参照“北京模式”摇号,一半参照“上海模式”竞拍——广州“限牌令”终于有了初步结果:昨日上午,市交通工作领导小组在市交委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及《实施细则》(均为征求意见稿),上述两份文件据称已在7月9日被领导小组“原则性审议”。

  按照《实施细则》,名下没有汽车,或原车已经报废或转让,且户口为广州本地,或在广州居住满三年以上的个人,才有资格参加摇号或竞拍;单位名义可配车数量尚在研究;公务车不得参加竞拍,必须通过摇号方式上牌。

  每个月约放出10900个配额

  按照《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实施细则》第三条规定:“本细则有效期内全市中小客车增量配额为12万辆,按各占50%的比例通过无偿摇号和有价竞拍方式分配指标。”

  “限牌令”试行办法有效期为2012年8月1日至2013年6月30日,为11个月。但此前交委曾声明,因“限牌令”颁布实施导致7月份全市暂停车辆登记注册上牌业务,该月累计的上牌增量配额将平均分配至其它月份,意即至明年6月30日,仍为12万个增量配额车牌,11个月里每个月平均约10900个,即约5450个摇号、5450个竞拍。

  据了解,广州“限牌令”操作模式将京沪做法合二为一:一是北京“无偿摇号”模式,2011年1月1日起北京每名驾驶人仅能购买一辆小客车,客车配置指标通过摇号方式无偿分配;二是上海“有偿拍卖”模式,上海自1994年开始,小客车购车者通过竞拍获得资格后方能办理车辆注册登记。

  每位司机名下只能有一辆车

  《实施细则》首次提出广州地区申请上牌资格中,参照北京模式的“一人一车”原则:“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名下没有本市登记的中小客车,持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可以办理增量指标申请登记。”

  关于居住资格,《实施细则》规定:本市(含增城从化)户籍,驻穗部队(含武警)现役军人;持有效身份证并在本市连续居住三年以上,且每年累计9个月以上的港澳台、华侨和外籍人员;持有效居住证满三年以上,并在本市连续交纳养老保险和个人所得税三年以上的非本市籍人员。需注意的是,个体户申请指标与个人申请要求一致。

  公务车牌申请只能选择摇号

  针对“公务车是否不需要参与申请上牌资格”的疑问,《试行办法》及《实施细则》中都有明确规定:“各类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不分所有制性质)……需要取得本市中小客车增量指标的……通过摇号或竞拍方式取得。”在“竞拍管理”细则中还单独列明:“凡使用财政性资金的行政、事业单位不得参加中小客车增量指标竞拍。”这意味着,公务车的申请只能通过摇号形式获得。

  根据《试行办法》,一年增量配额的12万个车牌中,88%为个人资格,12%为单位资格,也就是说,公务车每年增量最高不会超过14400辆,考虑到现实情况,真正的公务车增量将会比这个数字少得多。

  贴心提示

  以后将是“先上牌再买车

  “限牌令”前买车并没有太多限制,不过“限牌令”实施后,想要买车除了要有驾照外,还必须先申请上牌资格。《试行办法》第12条规定,在办理缴纳车辆购置税(一般在购车付款时缴纳)、办理车辆赠与公证时,需要出示指标证明文件,这也意味着广州从此进入“先上牌再买车”时代。

  8月27日将进行首次摇号

  每个月26日即为号牌摇号日,但当日如为非工作日则相应顺延。《试行办法》自今年8月1日起实施,但8月26日为周日,则首次摇号应于8月27日进行。竞拍的时间和地点由管理部门通知。

  单位新增车不得超过8辆

  《实施细则》中对单位申请指标的数额,与该单位的缴纳税费进行了挂钩,原则上单位规模越大,可申请指标越多。但不能超过8个。

  申请资格方面,对于已注册企业,要求上一年度在本市缴纳入库增值税、营业税总额5万元(含)以上;新注册企业,需在注册当年累计在本市缴纳入库增值税、营业税总额5万元(含)以上。申请编码数量方面,上一年度缴纳入库增值税、营业税总额合计在5万元(含)以上的当年可以申请1个编码,每增加50万元可以增加1个编码,但年度申请编码总数不得超过8个;新注册企业参考注册当年交税额;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每年可以申请1个编码。

  小李买车

  以后要这样买车

  (本文虚拟一位打算于“限牌令”实施后的8月,新购车上牌的市民小李,详细描述他将要面对的所有程序,为市民做购车上牌指引)

  市民小李打算于8月购车,在此前,小李只需要到4S店直接挑车、付款,待到车管所办理完注册登记上牌等手续后,便可拥有一辆挂牌崭新小车和一张署有他名字的行驶证。但现在,小李需要先考取驾照,还要确定自己的户籍所在地位于广州,或持有居住证在广州住满三年,才能参加摇号或竞拍,申请一个为车辆上牌的资格编码。这个编码可以到网上申请,也可以去办公窗口申请。

  申请指标之前,小李还要考虑清楚一个问题:这辆车,是否是急着要用,如果是,那就要掂量掂量手中的资金,参考上海模式参加竞拍,很可能车牌要5万元一个;如果不急,他可以先申请一个有效编码,参考北京模式,每个月都慢慢摇……这种摇号,越到后期,中标率越低。

  终于取得上牌资格后,下面的事便水到渠成了:拿着指标证明文件去买车、注册、登记和上牌即可。

(责任编辑:杨建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