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09期《星期三会客室》:广州限牌12万辆

2012年07月11日13:3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主持人:我们听了直播间的几位嘉宾第一时间对大城市开始限、摇号、拍卖的无奈之举之后,他们几位的观点,我们看看短信平台,在微博上、网络上大家都有话要说。9978说我觉得对于公务车的管理是拥堵大城市的重中之重问题。如果加强了公务车的管理,限制了公务车,是不是也能够对城市拥堵有一点点帮助呢?7161说,真正的限是暂时的,现在不如解决公交系统的便捷。现在很多城市10点都没有车了。5155说我的观点跟嘉宾的观点完全不同。我的观点是可劲的卖,卖到路上的车根本开不动了,就没有人再买车了。3015说限是大城市缓解交通的暂行办法,现在要想全部的解决它太难了。管理部门应该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的解决公交问题,不要让我每天坐地铁的时候是腾空而上,腾空而下,我就知足了。对于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怎么样平衡大家刚才谈到的城市的汽车产业和汽车管理,刚才大家都在说,包括5155的观点,你为什么要限他?你能不能敞开了?

  南辰:专家认为拥堵也是降低汽车自我保有的一种方法,当拥堵达到一种程度的时候,他会自行的改变出行方式。当然这是不加调控的。对于北京首都的政治地位来讲是不合时宜的,他要保证很多国宾的出行顺畅。这是政治任务。所以我感觉有一定力度的调控在特定的历史时期是可以。但是从长远来看,一定是用市场的手段去替代。

  主持人:白主任和南辰一直都是提倡市场化的手段,小孙是不是也同意这种方法?

  孙铭训:我认为目前这个阶段有可能是暂时性的、阶段性的,最终还是要走上市场化的。

  主持人:我们稍候会和三位嘉宾和收音机前的听众、网友们一起来探讨一下,大家是不是都认为市场化的调节是最终的解决方案。但是往往一提到市场化的手段,也听到过一些不同的声音,觉得这是不是会更加拉大贫富差距。会不会让已经有限的城市资源被少数有钱人占有。我们今天聊的话题是关于每一个人的生活的质量和生活的幸福指数。也想听听您的观点和意见。移动联通电信发送HD到10621039,也可以随时登陆我们的论坛,www.fm1039.com。

  主持人:6月30号,广州市政府宣布在7月1号零点开始,对汽车进行调控政策。广州正式加入了限购汽车的城市,十多年来伴随着小汽车井喷式的快速进入城市家庭,中国各大城市饱受堵车的困扰,摆出限行、限购、拍卖的理由好象都充分得很。但是这些政策真正出台以后,是不是真正解决了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短信平台上大家对于我们今天聊的话题有很多自己的观点,3928说,今天你们所聊的问题,又回到了很多年前你们节目聊的一个话题,好象这个话题又是一个罗圈转,年年说,年年没有。说如果不解决公交问题,所有的所有都是瞎扯。如果北京的地铁能够修好的话,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谁愿意现在堵在路上?1173,如果北京的地铁真的能够让我们感觉到有舒服的通行、有尊严的通行,谁还愿意堵在路上?9090的观点,第一,要解决公交的问题。第二,要解决公车的问题。第三,要把所有的这些政府机关以及所有的大中企业统统搬到六环以外,如果有七环,就搬七环,北京肯定就好多了。今天直播间的三位嘉宾是:新华社的资深记者南辰,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白南风,商业评论的记者孙铭训

  南辰:限私车同时一定要进行公车改革

  南辰:我们所说的市场手段不是单一的市场手段,他还是挺丰富的,包括市场的奖励,还有刚才这些听众议到的,一个综合的交通体系的建立,能够在整个出行的供给量上最起码能够达到基本的平衡。这是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严重欠缺的。刚才有一个听众提到了地铁的网络,白主任也是提到,北京最早建地铁,但是现在初步预计地铁的网格化要到2015年才能实现。这里面确实需要时间。另外,我们都注意到前两天北京开始提供公共自行车,我认为也也是属于市场手段的一种。在外地,比如说在杭州等等地方,你借助公共自行车出行,还会累计低碳的积分,你可以利用这些积分交易一些东西。我们看这个市场经济手段治堵并不是狭义的光说收拥堵费或者提高中心区的停车费。这些是必要的。但是更多的是利用市场经济渗透到组成城市交通的各个领域,让他去发挥隐性的手发挥的正常的作用。这里面不能不提的就是将来城市出租车机制的一种改革。现有的出租车公司的运行机制严重的不能满足想依靠大车出行的人的需求。他使很多人原本可以不买车,你如果可以依靠打车和养一辆车,在现有的条件下,肯定还是打车要值的。但是现有的问题是出租车没有办法向你提供一种可靠的出行保障。所以必须要改革出租车公司的管理运行机制。包括市场准入的体制。造成能够让市场经济的竞争发挥得更充分,能够让供需之间的配对更及时。还有公车改革的问题,我觉得是可行的。限私车之前,公车改革一定要加大力度。北京比较早的公开了公车数量,大概是六万多辆,比北京的出租车略少一些。养这两千万出行的是不到七万辆出租车。靠六万多辆出行的公务员有多少人?你可以对比一下这个车的出行效率有多高。所以长远看,这一轮我们称之为史上最严的公车改革,肯定会给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所以这一切可能需要时间。

  主持人:南辰刚才一个最核心的观点是我们不要狭隘的理解,一提市场化手段,就会拉大贫富差距,加大不公平,其实他是全面的机制,这些顾虑,如果用市场化手段出台一两个政策,势必就会在这个城市引起轩然大波。如果真是用市场化手段去调节停车费,或者是中心拥堵费,如果你采取这样的方法,我觉得会引起极大的波澜。

  南辰:广州突击限牌缺乏公共程序上严谨合法的流程

  南辰:这里面牵扯到程序正义的重要性。为什么这次广州限购大家觉得像突然袭击一样。他欠缺的是公共程序上很严谨、很合法的流程。这方面你只要摸索出这么一套能够听民意、纳民智的很开放的、很严谨的一套流程,我觉得还是能够推行,或者是被百姓接纳。因为大家可以站在各个不同的角度,自己的利益、公共利益的角度去衡量。几条路摆在你面前,要么是行政手段,要么是市场手段,你可以去发挥民主的力量做决策。这个不是问题。

  白南风:市场化手段应适当宽泛 包括利益交换

  白南风:我同意南辰的观点,或者我们把市场手段这个词再稍微扩充一下,应该是一个社会管理手段。他不仅仅是一个行政管理手段,他应该和社会管理的方式和社会管理方方面面结合起来。刚才谈到的绿色出行带来的低碳的补贴、积分,类似这样的都是社会管理的一种方式,他不纯粹是一个经济或者是市场手段。他和社会管理方式结合起来。停车费是增加你的汽车成本,拍卖牌照也是增加你使用的成本,这些都是梁洪担心的,这会不会带来问题。我觉得不全是,比如说拥堵费,我记得伦敦拥堵费是在一定区域内收。你可以买车,但是他会减少进入闹市区的车辆数。轨道交通或者是停车设备,地铁5号线,南边是宋家庄,北边是天通苑,京北买车的人很多都愿意把车开到那儿,然后坐地铁去上班,但是很多人在那儿找不到停车位。如果收拥堵费很多人会放弃驾车进入闹市区。但是相对来说,还没有堵到那么高的地方,汽车可以通行,就没有关系。所以我觉得要把市场手段想象得宽泛一点,包括利益交换。

  南辰:我跟业内一些专家也聊过,他们说实际上应该推出一种郊区牌照,贵阳已经有这个意识,他是每个月拍两千个车牌能够进入中心区,其余的牌照都是郊区牌照。现在城市摊大饼,每一个城市面积都是非常大的。你拥堵的也就是高峰时段的中心区。你给这些有换乘需求的人开一个口子,不能逼着他都上外地牌照。广州原来珠三角发挥区域经济,仰仗的是他快速的流动性。现在广州为了要配合限牌摇号,就要外地车限行。本身珠三角很好的物流就会被打破。他们会引起后续政策。当时上海对周边外地车限行的时候,就对外地牌照限行,后来周边的省市还以颜色,你的上海车到我这边我也限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