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暴雨警示电动汽车必须注重安全性

2012年07月23日11:1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少华

  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让不少北京网民由看海变成了求助。更让人痛惜的是,不少车辆受困水中,而且还有人为此付出了生命代价。

  抛开雨后路可行船的城市下水道规划建设是否眼光短浅不论,如何在这样的无奈环境下保证自己的生命财产更值得关注,尤其在这个电动汽车时代呼之欲来的转折关口。

  有关专家曾经指出"电池燃烧"、"电磁干扰"和"高压漏电",仍然是电动车安全上路之前必须闯过的几道坎。

  在大雨倾盆、急流飞瀑、城市看海成为一些城市雨后常态的非常时刻,电动汽车的"高压漏电"防护性能就摆到了焦点的位置。

  "五年一遇"甚至"一年一遇"大雨标准设计的城市排水系统,指望其在短期内推倒重来或者脱胎换骨让车辆"不再划船"是不可能的。以防万一,还是尽快提升电动汽车的"高压漏电"防护性能吧。

  不同于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只有几十伏的电压,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动力电池电压可高达数百伏,一旦在积水道路上行驶和等候过程中发生漏电,那么其对驾乘者的伤害将是致命的。

  正因如此,电动自行车可以在积水严重的路段暂时潇洒的破浪前行,而电动汽车的车主断然不可东施效颦的冒险与之一决高下。

  即便如此,老老实实行驶的电动汽车,仍可能面临特大暴雨中,某些路段水位抬升过快的威胁。传统汽车的驾乘者在水没车顶之前还尚有机会敲碎车窗逃生,但泡水的电动汽车如果产生"高压漏电",那么驾乘者可能就没了这样的机会。

  在我国眼下正跑步进入电动汽车时代的新时期,完善电动汽车的"高压漏电"防护性能就更加迫切。

  不久前颁布的、明确以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新能源汽车主要技术路线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制定了到2015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的宏伟目标。

  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政策正打开绿灯,国家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四部委要求新能源车试点城市对电动汽车实施不限购、不摇号、不限行的政策。而在7月12日的电动汽车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上,科技部有关官员也进一步明确透露"未来北京的电动汽车将使用专门的牌照号段,购买纯电动车的私家车主将不必摇号。"

  可以预见的是,在多种利好政策之下,电动汽车的销量也出现前所未有的攀升。根据北京汽车行业协会制定的北京汽车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北京的纯电动汽车在用车将达到10万辆的规模,并将以乘用车为主。

  一场特大暴雨,应引起相关生产厂家对电动汽车的"高压漏电"防护性能的空前关注。精心研制、反复试验,提高相关线路的密封性、设计在极端情况下自动将高压转化为人体可以接受的低电压的保险装置。比如,让遭遇底盘进水的电动汽车瞬间切断锂电池之间的串联,使之维持单体电池的状态,那样,其数伏的电压不会对积水道路电动汽车的驾乘人员造成伤害……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