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中心-搜狐汽车 > 单车深度评测 > 搜狐原创测评

实测百公里油耗3.9升! 感受丰田混合动力

2012年07月30日07: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冬
混合动力技术靠谱么?

   上面这张图片截自东日本大地震志愿者中心主页('2011/3/29),说的是日本福岛大地震后,由于附近加油站被冲毁,无法对车辆进行加油,又要向受灾区输送物资,所以就需要混合动力车在中途没有加油站的情况下,长距离向受灾区运送物资。救援中心急需混合动力车的号召。

如果按功能来分类,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具有四种功能。 

混合动力的种类

油电混合动力车基本都是由电机和发动机两种驱动形式。

   混合动力按结构原理来分可分为三种 :


   串联式混合动力由电机带动车轮,而发动机的动力用来给电池充电,这种驱动形式受限于电机。电机小车速无法提高,如果用大电机又非常费电,充电无法满足要求。这种混合动力形式曾经被用于丰田的考斯特混合动力车型中。

   并联式混合动力由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带动车轮,电机重量很大,并且不能由发动机给电池直接充电。

   混连式混合动力具有并联和串联式的全部功能,可以靠发动机单独驱动车轮、电动机单独驱动车轮也可由发动机和电动机共同驱动车轮。此种结构是最复杂的也需要更复杂的控制系统。

混合动力系统各阶段工作原理

   低油耗:工作原理---电动机和发动机分担各自优势领域
   为了实现最高水准的低油耗,TOYOT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分别发挥电动机和发动机各自的特长来行驶。
   1.在启动及低速行驶时,TOYOT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仅利用电动机的动力来行驶,因为这时发动机的效率不高。
   2.在一般行驶时发动机效率很高,发动机产生的动力不仅是车轮的驱动力,同时也用来发电带动电动机,并给HV蓄电池充电。
   3.在减速或制动时,TOYOT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以车轮的旋转力驱动电动机发电,将能量回收到HV蓄电池中。

   启动时:充分利用电动机启动时的低速扭矩
  
 当汽车启动时,TOYOT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仅使用由HV蓄电池提供能量的电动机的动力启动,这时发动机并不运转。因为发动机不能在低旋转带输出大扭矩,而电动机可以灵敏、顺畅、高效地进行启动。

  低速-中速行驶时:由高效利用能量的电动机驱动行驶
  对于发动机而言,在低速-中速带的效率并不理想,而另一面,电动机在低速-中速带性能优越。因此,在用低速-中速行驶时,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使用HV蓄电池的电力,驱动电动机行驶。
  *HV蓄电池的电量少时,利用发动机来带动发电机发电,为电动机提供动力。

  一般行驶时:低油耗的驾驶,使用发动机作为主要动力源
  TOYOT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采用发动机,使它在能产生最高效功率的速度带驱动。由发动机产生的动力直接驱动车轮,依照驾驶状况部分动力被分配给发电机。 由发电机产生的动力用来驱动电动机和辅助发动机。利用发动机和电动机这一双重传动系统,发动机产生的动力以最小消耗被传向地面。
  *HV蓄电池的电量少时,发动机输出功率会被提高以加大发电量,来给HV蓄电池充电。

  一般行驶时/剩余能量充电:将剩余能量用于HV蓄电池充电
   因为TOYOT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在高速运转时是采用发动机来驱动,而发动机有时会产生多余的能量。这时多余的能量由发电机转换成电力,用于储存在HV蓄电池中。

   全速开进(行驶)时:利用双动力来获得更高一级的加速
   在需要强劲加速力(如爬陡坡及超车)时,HV蓄电池也提供电力,来加大电动机的驱动力。通过发动机和电动机双动力的结合使用,TOYOT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得以实现与高一级发动机同等水平的强劲而流畅的加速性能。

   减速/能量再生时:将减速时的能量回收到HV蓄电池中用于再利用
   在踩制动器和松油门时,TOYOTA油电混合动力系统使车轮的旋转力带动电动机运转,将其作为发电机使用。减速时通常作为摩擦热散失掉的能量,在此被转换成电能,回收到HV蓄电池中进行再利用。

   停车时:停车时动力系统全部停止
   在停车时,发动机、电动机、发电机全部自动停止运转。不会因怠速而浪费能量。
  *当HV蓄电池的充电量较低时,发动机将继续运转,以给HV蓄电池充电。另外有时因与空调开关连动,发动机会仍保持运转。


   混合动力车与汽油和柴油车型的油耗/二氧化碳排放对比 :

   图中纵坐标为油耗,横坐标为车型重量。蓝色为柴油车,绿色为汽油车,黄色为混合动力车。从图中可以看出混合动力车要比柴油车和汽油车都更加省油。另外,同排量的RX450h虽然重量比GS450h重,但因为RX450h采用前置前驱,后轮用电机驱动形式,而GS450h采用传统前置后驱,电机也在后轮的形式。所以RX450h更加省油。

  图为第三代普锐斯与其他车型的加速性能及油耗综合比较,纵坐标为加速时间,横坐标为油耗。可以看到第三代普锐斯的加速时间属于中间水平,而它的油耗是最低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师晓飞)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丰田凯美瑞尊瑞混动满意度:84分  排行

丰田凯美瑞尊瑞混动

实拍图片:1056

评测文章:26

级别:中型车

油耗:5.3~6L/100km

今日市场报价:23.40~32.98万元  详细>>

目前共有167篇行情文章询价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